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脱贫攻坚众志成城 武汉蔡甸“绣”出幸福画卷

2019-11-29 17:2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重点客户稿件】脱贫攻坚众志成城 武汉蔡甸“绣”出幸福画卷

蔡甸田园风光 供图 蔡甸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胡礼国 通讯员 孙克亮):长江、汉江在此夹境东流,“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在此千年传颂。武汉西南门户——蔡甸,辖区人口45.65万,其中农业人口32.73万人,过去被纳入全国扶贫开发系统的贫困人口有4793户、12563人,贫困村46个。如今,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24%降至现在的0.03%,书写了今日蔡甸脱贫攻坚的骄人战绩。

  牢记使命扶贫,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蔡甸区委、区政府始终牢记这一使命,强化驻村帮扶,市、区共组建278个驻村工作队,分别帮扶46个贫困村和232个非贫困村。4000余名党员干部与4793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2015年12月,蔡甸区城管委工作队驻进张湾街太山村,走访了解到五组村民周彩玉家特别困难,家中有5口人,公爹公婆年迈多病,女儿上中学读书,她自己患有红斑狼疮,仅靠丈夫周德丰一人在外打零工维护家庭生计。

  工作队的同志们与村委会商量,让其公爹当上村里的保洁员,又扶助周彩玉办了小卖部,多次跑腿帮她办理有关手续,为她申请了特殊困难人员创业补贴。周彩玉患病后双侧股骨头坏死,走路困难。驻村工作队、区委、区卫计委干部相继捐款,鼓励她积极治疗,又联系爱心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每月各资助200元解决了周彩玉女儿的生活问题。在各界帮助下,周彩玉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奔头。周彩玉带着手写的感谢信和锦旗找到区城管委领导,含泪对扶贫同志们表示感谢。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周彩玉一家的变化正是蔡甸凝聚一心,精准扎实推进扶贫攻坚事业的一个缩影。

【湖北】【重点客户稿件】脱贫攻坚众志成城 武汉蔡甸“绣”出幸福画卷

种植产业加快蔡甸脱贫 供图 蔡甸区委宣传部

  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带动效果明显

  近年来,蔡甸人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产业扶贫模式,从四个方面打造了一批带动效果明显、发展后劲十足的农业特色产业基地:一是着力打造特色产业。该区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开方”,制定了《蔡甸区产业扶贫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二是着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原来的46个贫困村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81家,流转794户贫困户土地5672.68亩,带动贫困户1333户,2675人增加财产性收入和打工收入;三是着力培育“造血”功能。该区制定产业扶贫奖补政策,激励全区1982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家庭种养16017.38亩,享受补贴到户资金254.38万元;四是着力加强科技服务。该区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服务贫困村特色产业,开展科技培训150批次,培训3664人,促进各贫困村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在产业扶贫模式的探索中,蔡甸区上下凝成一股绳,趟出了新路,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

【湖北】【重点客户稿件】脱贫攻坚众志成城 武汉蔡甸“绣”出幸福画卷

蔡甸依托乡村打造旅游观光产业 供图 蔡甸区委宣传部

  开展扶志扶贫,授人以渔稳固脱贫成效

  攻坚脱贫,仅有经济扶贫是不够的,只有扶志扶智,落实教育和技能扶贫,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蔡甸区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有效帮扶。2018年,该区共落实2802人次贫困家庭学生春、秋两季生活补贴235.775万元,资助比率达100%。此外,该区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措施,为义务教育阶段所有适龄残疾学生建立了学籍,必要时提供送教上门服务。该区还举办专场招聘会9场次,推荐就业153人,开展各类培训610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蔡甸区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牢牢结合,在脱贫之路上稳步向前。

【湖北】【重点客户稿件】脱贫攻坚众志成城 武汉蔡甸“绣”出幸福画卷

蔡甸区精准扶贫“翠冠梨”种植基地 供图 蔡甸区委宣传部

  落实健康扶贫,强化政策兜底保障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句话道出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复贫的困境。对此,蔡甸区下大力气全面落实贫困对象“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重病兜底保障”三个“一批”健康管理服务。该区健全贫困对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的比例达到100%;实行区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并建立24个精准扶贫“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服务窗口。

  脱贫攻坚仍然在路上。蔡甸区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大力度,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已脱贫人口持续稳固脱贫,并形成长远政策保障机制,力争全区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这片土地“绣”出更美好的生活画卷和幸福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