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在华中首试“网约护士” 居家患者可享4项护理

2019-03-29 17:36: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程茜

武汉在华中首试“网约护士” 居家患者可享4项护理

  武汉在华中首试“网约护士”

  手机下个单,护士即可上门服务。3月2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推出的院外延续护理平台正式上线,患者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即可在家享受该院护士上门换药等服务。

  据悉,这是华中地区首家推行“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实体公立三甲医院。

武汉在华中首试“网约护士” 居家患者可享4项护理

  手机下单 护士上门

  3月2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的护士肖月平背上医药箱,带上工作服出发了。

  这是该院“互联网+护理服务”正式运行后首单。肖月平是该院院外延续护理平台首批注册护士之一,工作9年的她,还是一名国际造口治疗师。根据派单,她需要前往四唯路为71岁的黄启林提供造口护理。上午9点半,肖月平通过平台联系的企业顺风车,很快到达目的地。

  黄启林半个多月前在该院胃肠外科进行了大肠癌根治手术,术中医生为他进行了临时回肠造瘘。住院期间,肖月平就是黄启林的管床护士,每日为他进行造口护理尽心尽责。两天前,黄启林出院,但仍需定期来院进行造口情况检查和护理。由于黄启林患有多年的高血压、冠心病,术后身体消耗大,行动极为不便。家属和他本人担心回家后的造口护理不当,得知该院院外延续护理平台上线,黄启林的女儿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菜单栏“住院服务”选项里的“延续护理”,进入到“院外延续护理”界面,再按需求选择延续护理的服务项目,填写好相关信息后下单。此后,就收到订单预约成功的短信。

  尽管肖月平和他们非常熟悉,但进门后还是按照规范拿出工作证表明身份和资质,并介绍了上门护理服务的相关事项,黄启林的女儿签署了《武汉市中心医院院外延续护理知情同意书》后,肖月平换好工作服,洗手消毒,对黄启林做造口评估后开始护理。

  黄启林感叹,和在医院里感受一样。这样的形式很好,用不着自己跑腿,解决了大问题。

  居家患者可享4项护理

  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通知,确定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份。其他省份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选取试点城市或地区试点。

  早在2018年9月,武汉市中心医院就开始着手打造院外延续护理平台。护理部主任付阿丹说,建立该平台完全是因护理需求太大。近几年,不少有造口、糖尿病足和PICC导管(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维护的出院病人需定期换药和维护,需要经常在家和医院之间来回奔波,由于病人年龄大,行动不便,上门护理的呼声很高。

  目前,该院“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拥有“网约护士”17人,护士均经过医院资格审核后自发在平台注册,利用休息时间,为有需求的出院病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从试运行至今,平均每天接单量约2-3单,主要为高龄、行动不便、癌症晚期等出院病人提供伤口护理、造口护理、糖尿病足换药和PICC导管维护4项上门护理服务。服务价格综合考虑交通成本、信息技术成本、护士劳务技术价值和劳动报酬等因素制定。

  多举措保障医患安全

  在出台的《“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国家卫健委强调,最关键环节是两个安全问题,一是护士人身安全,二是医疗安全。

  该院介绍,延伸护理服务范围在该院南京路院区和后湖院区为中心10公里半径范围内。在提供服务前,第三方平台会对申请者的个人信息、病情状况、健康需求等情况评估,若可以再派出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护士上门。第三方平台可根据申请者手机号使用时长、实名验证情况、下单次数及服务评价综合分析,筛选出风险对象,重点跟进服务情况或者拒绝为其服务。

  护士在接单出发前携带智能设备,根据实时定位、录音、拍照等为服务全程留痕。护士往返交通工具均采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企业网约车服务,平台实时监控其行踪,确保护士出行和人身安全。平台还设置了护士定位长时间停留提醒,在护士实时定位系统长时间停留在一处时提醒护士,护士无应答则提醒平台和医院。医院也为每一名平台注册护士培训,熟练掌握一键报警功能。

  目前17名“网约护士”均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的省级及以上专科护士,其中年资最长的工作时间28年。护士上门后会与病人和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切实保障病人安全和护理质量。病人突发呼吸心跳骤停、造口出血等突发情况时,医院会与网络医疗部、信息科与第三方平台各司其职,以确保医疗服务、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护患安全、纠纷处理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马遥遥)

武汉在华中首试“网约护士” 居家患者可享4项护理

  新闻链接>>

  “护士银行”有望解困

  “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与老龄化社会密不可分。武汉市民政局发布的《2018年武汉市人口老龄化形势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该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4.25万人,武汉已进入“深度老龄化”。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的增多,使得很多带病生存的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需求激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护理学院副院长、民建湖北省医疗卫生与大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颜巧元认为,“网约护士”满足了刚需,是便民之举,但只有充足的护士资源,才能让它惠及更多出院患者,满足居家服务需求,破解养老难。

  武汉每千人口仅2-3名护士

  与激增的护理需求矛盾的是,护理资源的紧缺。

  据悉,挪威每千人拥有护士数量17.27人,欧盟每千人拥有护士数量为8人,美国和日本分别为9.8人和11.49人。武汉市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仅为 2-3人,差距巨大,几乎每家医院也都面临护士短缺。

  颜巧元说,护士过早退休和不断增长的离职率,是导致护理人力资源总量不足的重要因素。她介绍,在美国,护士几无退休年龄。英国、德国、瑞典、挪威、爱尔兰、丹麦护士退休年龄超过65岁,冰岛70岁。以我省各大医院为例,护士退休年龄是55岁,有的甚至是45-50岁,而此年龄段正值技术水平高峰时段。退休后的护士有的闲赋于家,有的再就职于民营医院、社区医院、养老院等,导致本该在原岗位发挥更大作用的护士只能“大材小用”。研究显示,受薪酬和社会地位及二胎政策的影响等,本科学历护士离职率高达44.68%,年龄在35岁以下达89.30%。近年来,很多医院在短期内招聘大量新护士,但经验欠缺,存在一定的医疗护理风险。而医疗机构间护士“互不流动”更是限制了护士资源的灵活配置。

  基层护士充实网约服务

  武汉市中心医院现有2285名护士,首批“网约护士”17名。该院坦言,“网约护士”基本都是依靠轮班制度,利用休息时间来完成日渐增多的网约服务。当前公立三甲医院专业护理人员工作量大,强度高,她们在医院的日常工作已十分辛苦忙碌,网约服务实属额外。肖月平表示,和院内的护理相比,上门护理所花费的时间较长,不确定性更多。

  该院正寻找答案。该院与紧密型医联体单位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借助“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根据服务对象情况,优先选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网约护士”接单。目前,该中心的“网约护士”主要提供上门伤口护理,武汉市中心医院已选派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的专科护士为其培训,同时邀请其来医院进修。

  医院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走下去,引上来”的形式,对社区护理人员“传、帮、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社区“三甲护理团队”,共同承担社区、家庭的院外延续护理服务任务,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护士银行”盘活护理资源

  应对老龄化,尤其是满足失能半失能人群照护需求,颜巧元寄望更长远的解决之道——护士银行。在护士存量不够的情况下,建立“护士银行”,利用“互联网+”盘活现有资源,相对增加护士数量,惠及更多人。

  颜巧元介绍,英国是近代护理的发源地,英国在人口老龄化的进展中,护士的需求量急剧增多.医疗机构不时出现护士缺口。为了节约成本,1990年前后,英国建立了“护士银行”,以为当地签约的医疗机构短期内快速提供护士。不仅招聘国家注册护士,也招聘其他未注册护士;不仅为医疗机构提供临时护士,也为组织和个人提供家庭护士。护士提前将排班上传至系统,便于“护士银行”排班。这促进了护士多点执业,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减少护士的流失率,同时又为医疗机构长期、快速地提供护士人力资源.保障了患者护理安全,控制了医疗机构的成本。

  颜巧元建议,延长护士退休年龄,由政府主导或支持建立“护士银行”,打破医疗机构之间护士流动的壁垒,将其作为一个专门的护士中介机构,为那些尚未与医院签约的注册护士提供就业平台,为过早退休的高级护士,提供再就业平台;为在职护士提供机动工作平台;为护理专业学生提前预定工作平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