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省人大代表崔永辉:荆州要承担起湖北长江大保护的重任

2019-01-18 17:56:01|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省人大代表崔永辉:荆州要承担起湖北长江大保护的重任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荆州市长崔永辉16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连迅 摄

  1月16日下午,湖北省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崔永辉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荆州要承担起湖北长江大保护的重任。

  谈生态保护:不能把难题留给子孙后代

  之所以如此强调荆州的责任,崔永辉认为是因为荆州在湖北长江大保护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决定的。他介绍,整个湖北长江流经1060公里,其中荆州段483公里,占了整个湖北的45.6%,占了整个长江中下游的将近1/4。所以,湖北的长江大保护在荆州尤为重要。

  严守生态红线和生态禁令,切实把长江大保护工作放到压倒性的位置,是党中央作出的正确决断。崔永辉认为,荆州要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为民宗旨的高度,去把握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不仅仅是一时一代的关系,它关系到长远发展。

  长江大保护是一项重大的历史责任。面对压力、困难和挑战,荆州要完成好这一艰巨任务,就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用硬肩膀挑起重担,用硬骨头顶住压力,奋力突围,加压奋进,不走拼资源这样的粗放式的发展老路,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而不仅仅是长江沿岸的长江。荆州有八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都紧邻长江,所以荆州就应当从全局全国全民族的高度,来承担起长江大保护的重任。同时长江大保护工作,它本身也是一个全局全域的工作,既涉及到水,也涉及到岸线、土壤,既涉及到河流,也涉及到湿地,既涉及到自然,也涉及到产业,涉及到城市。因此,生态修复、污染治理都必须综合施策。既要抓源头管过程,同时又要抓边界,抓重点。长江经济带是一个紧密的流域经济体,发展的红利要共享,保护的责任也要共担。

  崔永辉认为,改善民生和发展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因为人民群众对生态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就必须竭尽全力担起这个重任,不能因为有困难就退缩不前,更不能把难题留给后代,留给子孙。

湖北省人大代表崔永辉:荆州要承担起湖北长江大保护的重任

图为湖北省人大代表、荆州市长崔永辉16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连迅 摄

  谈污染防治:四大举措打好治污攻坚战

  崔永辉还介绍了荆州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所做的努力:一是全域谋划。荆州八个县市区全部临长江,无论是长江以北的四湖流域,还是长江以南的四河流域,它的生态都与长江直接相连,息息相关。因此,荆州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候,首先是注重全市一盘棋,坚持全域统筹、全域谋划、全域推进,最大限度地统一了全域治污的思想和行动。2018年,荆州对全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全面治理,全市十个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到百分之百。全市所有乡镇的污水处理厂都进行了改扩建,新建了10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在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过程中,荆州着力解决管网配套不足的问题。 去年一年新建了管网2200公里。针对江汉平原畜禽养殖对面源污染比较严重的问题,荆州把禁养区内618家规模以上的养殖场进行了全部关停。荆州还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市一共有3350名河湖长上岗履职。

  二是重点突破。首先是对长江沿线、长江沿岸进行了重点治理,开展了最严格的保护。2018年一共整治非法码头353处,开展了联合打击非法采砂行动13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2万多人次,使得长江沿线荆州段长江沿岸的非法采砂势头得到了彻底遏制。同时,把中心城区的水污染治理也作为重点来抓。去年一年,荆州新建中心城区污水管网近80公里,相当于荆州市历年所建的污水管网长度的近三分之一。到2018年年底,荆州城市的污水管网已近400公里。2019年还将建设一百余公里,计划到2019年年底,中心城区的污水管网达到500公里以上,基本解决荆州主城区污水直排和黑臭水体治理的问题。湖泊保护工作也是重点。荆州湖泊众多,一共有200多个湖泊,其中湖北省的第一大湖洪湖和第三大湖长湖都在荆州境内。荆州从2016年开始对洪湖、长湖进行治理,20多万亩围网都已经彻底拆除。2018年末,荆州又开始对洪湖的退垸还湖工作,目前第一期洪湖退垸还湖4.5万亩正在推进。2019年还将启动10万亩的洪湖退垸还湖工作。

  三是工程治理。到目前为止,荆州一共策划了长江经济带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重大项目236个,策划项目总投资达到了4876亿元。希望能够通过这236个项目的实施,来推动荆州的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目前,荆州已经在中心城区启动了56个亿的水污染治理的三批项目,启动了投资30亿的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已经完成了农户厕所改造4.7万户,完成了精准灭荒6100多亩。岸线复绿也以每年60万亩的速度推进。

  四是创新机制。2018年,荆州创新了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把以往汛期在江堤上防汛查险的一些管理员,聘请为岸线日常管理员,实现了岸线管理全覆盖。长江岸线管理实现常态化,使得非法采砂、非法倾倒、非法码头的建设等违法现象能够及时被发现。此外,荆州还完善了四湖流域的常态化监控制度,在四湖流域新设了48个监控点,使四湖流域的每一个污染源都能够得到彻底的监控,使四湖流域生态保护的责任能够进一步分清。与此同时,荆州还建立了四湖流域水质考核补偿机制,市、县两级政府一共筹集了7000万元生态补偿基金,通过对各县市区生态保护成效的考核来分配生态补偿基金,奖优罚劣。

  谈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工业、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

  谈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崔永辉认为,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保护的问题。高质量发展,最终还要落脚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荆州而言,首先是推动工业的转型升级。荆州历史上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但是最近这些年荆州的工业发展仍然是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湖北省提出大力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荆州怎么样从中找准定位,推动发展?荆州将按照已确定的一城三区、一区多元这样一个产业发展的格局,推动产业的整合。对于工业而言,首要是推动转型升级、提档升级,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千企千亿的技改工程,很好地提升了工业质量。同时,荆州抢抓蒙华重载铁路即将在2019年通车的机遇,在荆州、江陵、公安几个地方来谋划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区。这个产业新区的谋划已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除此之外,荆州的军民融合产业、石油科技产业也正在谋划和发展过程中。

  其次,要推动农业做优做强。荆州是一个农业大市,是全国的“菜篮子”“米袋子”,但荆州农业大而不强的特点也十分明显。因此,下一步农业发展要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把荆州的大农业做成优农业、强农业。按照全省的要求,荆州正在推广双水双绿的种养模式。王晓东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因地制宜推广稻虾共作、稻鱼种养等绿色高效种养模式。荆州2018年一年推广了稻虾种养模式40万亩以上。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广,力争使得荆州稻虾综合种养模式达到400万亩,从而提升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还要加大农业市场主体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新增农民合作社突破1000家以上,新增家庭农场能够突破9000家以上。

  第三,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能够取得突破性发展。荆州的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厚,但产业化还做得很不够。近年来,荆州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荆州后发赶超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从2016年开始,把纪南文旅区作为荆州弘扬和发展荆楚文化这样一个旅游产业的基地来打造。现在的纪南文旅区的在建面积已经达到了40多平方公里,已经完成各类项目的投资500多亿。2019年,一批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即将在纪南文旅区建成投入营运。到那个时候,荆州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会取得突破性的发展。(胡诚 连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