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2018-12-14 13:07:1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巴山楚水,白云黄鹤,钟鸣盛世……

  12月14日,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将在湖北省广播电视台8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获奖作品颁奖暨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历时半年的创意盛宴完美落下帷幕。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妇女联合会7个主办单位的精心培育和组织,各高校师生的热情参与,以及各文创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成为激发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湖北省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重要活动平台。

  赛场之上,莘莘学子以大赛为载体,体验创意乐趣,传承文化自信。赛场之外,大赛引领创意风尚,点燃青春激情,为行业注入新鲜活力,为市场提供优质供给。

  五年积蓄,顺势而上。伴随着全省文创产业的发展,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成为湖北省乃至中部地区同类比赛中影响最大的赛事之一,让文化、人才、品牌更好的在这个平台上对接、交流和互动,为武汉这座设计之都增添新的活力。

  湖北高等教育资源丰富,与文创相关的专业研究、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是湖北省独有的优势。高校大学生是我省文创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为了聚集、引导和发扬、壮大这种力量,本届大赛自2018年6月启动以来,吸引了80余所高校7000余名学子参赛,涌现出一大批质量较高的作品和创意人才,共有2000多件作品进入初评。

  为确保本次大赛突出原创性、公信力以及成果转化的办赛目标,大赛共设置了“创意时尚生活类”“动漫及微电影类”“互联网服务类”“综合类”和“特别奖”共五个竞赛单元,以及12个单项,共58个奖项。作品征集涵盖了服装设计、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设计、生活辅助设计、动漫创作、微电影创作、互联网文化服务创意等多种文创设计门类。竞赛总奖金额也首次由50万元增加至60万元。

  10月份,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组对作品进行初评,筛选确定各门类进入各项专场复赛的入围作品。11月份在相关高校和文化创意企业举办复赛,入围的选手现场展示、解说作品,解答评委提问,评委现场打分,比赛过程向社会和公众开放。11月底,组织决赛评审,并将评定名次的作品面向社会公示。

  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城市印迹》等7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分别摘取各类别最佳作品奖项,《cozycoathanger(舒适衣架)》《隔离区》2部作品分获最佳创意设计奖和最具市场潜力奖。此外,2018年增设的长江学子创意奖由项目《爱连说》摘得。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赛组委会将为比赛的优秀作品提供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导,优质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平台免费入驻、创业辅导培训和产权交易等服务。目前,已有天使翼(武汉)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长江文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江云“创魔方”孵化器等文创企业与大赛《隔离区》《妙布可言》等项目达成签约意向,以实际行动推动优秀文化创意设计作品的市场化,实现更多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梦想。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表示,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即将完美收官,但大赛致力于推动湖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止。今后大赛将进一步通力协作、创新思维,营造更好的文创产业发展环境,为大学生们搭建更好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为莘莘学子们的创业梦想助力。

  以创新为支点荆楚文化融入创意舞台

  一条武昌鱼,能够融入多少武汉的文化元素?据了解,在本次大赛文创类项目中,有将近一半的设计作品融入了荆楚文化和武汉本土元素。

  来自湖北商贸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贺锐敏的参赛作品《又识武昌鱼》,把武汉各种本土文化元素设计融入8条鱼的形象之中,比如“建筑文化地标鱼”,选取了黄鹤楼、晴川阁、古琴台、归元寺等建筑元素,组合成了一条武昌鱼,还比如“高校武昌鱼”则呈现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特色元素。

  贺锐敏介绍,自己设计的8条武昌鱼形象目前已经制作了几款落地产品,包括雕花小夜灯、明信片、瓷盘等。这次在推广武昌鱼文化的同时也希望外界能更深入了解武汉人文建筑的历史文化特色,让大武汉的地标名片为世人所知。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3名同学的作品《半城东湖》则为武汉东湖旅游问诊把脉。团队成员徐靖介绍,他们通过前期调研发现,东湖人文自然环境优美,景区也正在大力建设之中,但文化设计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于是,团队为东湖设计了一套形象产品以及周边文创旅游产品。

  而来自湖北商贸学院蒋一丹同学的作品《湖北特色手绘式立体明信片》,则打破原有明信片设计模式,作品不仅可立体摆放于桌上,还将武汉特色建筑以及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融入其中,制作出以文物纹样为特色的明信片,让大家“把博物馆带回家”。除此之外,她还设计出了周边衍生文创品,比如:省博物馆文物小夜灯、十二月花神图毛巾、文物铁艺花器等等。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张武宜博士表示,很多参赛作品都从传统及本土文化中提取了“创意DNA”,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也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内涵,融入作品中。

  从“作品”到“产品”再到“商品”

  大赛成果落地转化硕果累累,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自2014年举办首届以来,先后吸引近200所高校的3万余名学生参加,报名参赛的作品超过2万件,一大批优秀文化创意作品和人才通过大赛脱颖而出,部分作品已实现成果转化,不少同学因此实现了就业和创业。

  例如,作品《食说新语》被《湖北画报社》相中;作品《铃兰》《食色》《江城灵药》被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而作品《不虚尺行—武汉桥文化纪念尺套装》2017年刚刚获奖,2018年就已转化上市,填补了武汉旅游纪念品这一块的空白。

  而本届大赛从大赛初期即组织企业观摩团介入项目、对接项目,从而提高了大赛项目转化的成功率。目前,大赛组委会已经与多家创投机构、文创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帮助赛事中涌现出的优秀文创项目落地孵化。

  另外,从以往比赛看,动漫、美术、服装、工艺品设计、广告创意等类作品数量相对较多、水平相对较高,而互联网应用、软件程序类作品数量相对较少,水平相对较弱。本届大创赛进一步拓展参赛选手的专业领域,积极吸引、发动计算机、软件等理工类学生参赛。

  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的连梦柯等3位同学就针对于社会老龄化问题,为老年人社区设计了一款专属智能化产品。项目包含APP软件设计以及配套的医疗器械、半导体产品等。旨在为社区老人搭建一个保护自身安全,紧密亲子关系,促进社区成员活动,打造老年人社区智能生活的平台。该项目也获得了大赛最佳互联网文化服务创意奖提名。

  而另一款游戏开发作品《隔离区》获得了最具市场潜力奖。作品中,玩家需要扮演一名“废土”世界中的探险者来与游荡的强盗和巨型生物进行作战并收集装备。主创团队表示由于像素艺术在游戏美术开发领域以其独特而具有魅力的复古风格而占有重要地位,这种艺术风格吸引了他们并使他们利用大学的课余时间去对它进行研究和创作,《隔离区》可以说是一个对大学四年学习总结的实践作品。

  大赛组委会表示在往届大赛中涌现了诸多优秀作品和设计团队,并被市场认同认可。本届大赛组委会将联合企业、投资机构、孵化器等各方资源,持续为更多优秀作品实现市场转化提供服务,帮助大学生朋友实现创新、创业的梦想。

  五载耕耘让青春为创意增色

  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湖北省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双创”号召,促进文化与科技、教育、旅游等行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而打造的重要活动平台。历经五载,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已成为知名的大学生文创类赛事品牌。

  一路走来,大赛和大学生朋友们共同成长,参与院校实现了在鄂985、211部属院校以及省属重点院校全覆盖。今年大赛更是面向全国办赛,得到了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河北、江西、云南等省(市)高校学子的积极响应。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认为,设计学科一直都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交叉应用学科,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对学生了解市场、应用实践、服务社会有很重要的帮助。

  同时,赛事得到众多高校的重视,全力支持专业老师悉心辅导,鼓励发动学生积极参赛。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闻斌表示,该院已将赛事纳入教学体系,让赛事全面与课程对接,以大赛为桥梁,搭建一个教学与科研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薛果也表示,组委会向相关高校院系定向邀约参赛作品,不仅能吸引更多大学生创业团队来关注大赛、加入大赛,也能让学校对各个创业工作室进行提前引导、精心准备,在一定程度上也使本届参赛作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正因如此,大赛每场活动均吸引了大量师生观赛,现场气氛十分火热,参赛选手们更是积极表现,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们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许多前来观赛的大学生还表示,一定要来参加下一届大赛,在这个专业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的自信与创意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