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立足“四个一”夯实“四个点” 推动潜江市后湖管理区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2018-08-12 16:43: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张永良 通讯员 邹青 聂春艳):2018年以来,潜江市后湖管理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亮点片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生态修复为切入点,以乡村振兴为落脚点,发挥优势,紧盯目标,大干快上,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质的飞跃,为加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积蓄了强大能量。

  首先,后湖立足“一只虾”,做亮特色,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小龙虾已成为潜江闪亮的名片,已上升为湖北的公用品牌。作为拥有良好水资源、地资源及唯一交易中心的后湖,必须在虾产业振兴上大做文章。

  在基地建设上当示范。

  后湖一直致力于集约化、规模化、特色化 基地打造。尤其是近年来,后湖管理区牢牢抓住省交投集团转型发展农业的机遇,集并6000亩土地供交投示范、推广,一批技术得到应用,一批群 体得到培训,一批土地得到集并,经济效益得到最大发挥。据统计,后湖管理区共完成土地集并4.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90%,建成规模虾稻基地17个,面积2.8万亩。

立足“四个一”夯实“四个点” 推动潜江市后湖管理区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中国好虾工厂”揭牌(供图 后湖管委会)

  在加工价值上树标杆。

  宝龙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占地仅15亩,2017年完成总产值7000万元,实现税收600万元。为挖掘企业潜力,后湖管理区同公司一道引进信良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对宝龙控股扩产。新组建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产业分会和“天猫生鲜”在潜江后湖为江苏宝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好虾工厂”揭牌,消费者可通过该标志,首次实现调味小龙虾产品溯源,真正实现放心消费。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小龙虾分会及天猫生鲜联合共建及认证潜江市为“中国好虾水域”。潜江市后湖管理区的潜江宝龙工厂的公司下决心拆除厂房原址进行技改扩规,新增产能1亿元,新增税收600万元。潜江市后湖管理区正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全力谋划小龙虾特色产业园,充分发挥宝龙公司与信良记捆绑上市的强大资金优势,加强与湖北省交投的合作,在龙虾加工、农产品配套方面进一步提升附加值。

  在市场提档上高站位。

  近年来,后湖小龙虾交易中心集聚力持续放大,已成为江汉平原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1-6 月交易量5.38万吨,交易额达28亿元,同比增长3.5倍,2018年上半年前来参观、考察的代表团达到300批次。现有的基础条件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后湖管理区正同公司一道着力高标准的设计、建设新的交易中心。在当前粗放的交易模式上扩充成品冷库、智能养殖、餐饮民宿、文化演艺、特色展示等内容,真正借助供销总社全力加盟的机遇,将小龙虾交易中心建成全国最大的、最知名的交易中心。

  在美食经营上创一流。

  生态环境的大改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五一期间,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连续三天游客都达到近 2 万人。但与之匹配的龙虾特色美食未成规模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当前,后湖正抓紧招商、建设运拖路田园综合体、莫岭龙虾美食一条街,高起点打造餐饮、住宿的集聚地,努力将返湾湖生态旅游效应发挥到极致。

立足“四个一”夯实“四个点” 推动潜江市后湖管理区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2018潜江返湾湖湿地国际马拉松在后湖农场莫岭广场举办(供图 后湖管委会)

  其次,后湖立足“一个湖”,做优生态,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契合点。后湖最大的优势是有返湾湖,最大的潜力也在返湾湖。后湖管理区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努力以返湾湖的打造实现生态全面振兴。

  加快退池还湖步伐。

  在后湖前期的生态修复中,广大干部艰辛努力,已顺利完成征地退池13000亩。当务之急,是按照上海浦东设计院的总体规划,迅速启动池埂清除、水系连通工程,实现还湖、蓄水、保清、造景目标,吸引更多的旅游公司前来洽谈、落地。

  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前期,后湖管理区完成了核心区的清障、除杂工作,解除了还有18年承包权的大湖租赁合同,成功申报了国家湿地公园。近期,后湖一方面加强湿地修复,扩大湿地规模,增强湿地功能,努力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畜禽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及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重点工程,努力实现生态修复总体目标。

  加强沿线生态管理。

  三分建,七分管。绿道建成后,后湖管理区不等不靠,成立了专门的综合执法管理办公室,对整个沿线的卫生、绿化、亮化、美化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的管理,始终做到以干净、亮丽、整洁的环境迎接各方的检阅,以生态之美彰显后湖独特的魅力。

  再次,后湖立足“一场赛”,做精品牌,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引爆点

  马拉松比赛是在绿道高标准建成的基础上谋划的一场赛事,是重要的引擎,其目的是带动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后湖将借力发力,借势打势,进一步谋细赛事,谋精节点,在全域旅游打造上展现新作为,在旅游小镇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振兴。

  查漏补缺,打造最美绿道。

  相关部门认真查找绿道各个段面的不足,该拓宽的拓宽,该补绿的补绿,该配套的配套,不断完善最美绿道。后湖近期将重点抓好服务驿站、专用通道、机耕辅道的建设,真正展现绿道的生机活力,提升旅游招商的内生动力。

  积极争取,打造最佳赛事。

  后湖积极争取将首届马拉松赛事申报为铜牌赛事,进而以超前的准备迎接好第二届赛事,力争一炮打响、一举成功,实现金牌赛事的目标,从而拉动各类常规赛事在后湖永久性举办,夯实运动小镇根基。

  广泛招商,打造最强洼地。

  后湖注册及回购与返湾湖相关的农业、旅游等商标,开展返湾湖著名品牌的创建活动;紧盯退池可利用区域,加大与华侨城、鄂旅投、长隆、金恪等旅游开发公司的对接、跟踪力度,在生态旅游市场开发、运营上尽快实现突破。

  最后,后湖立足“一家人”,做浓氛围,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点。乡村振兴战略能否落实,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后湖已经迎来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必须趁势而上,顺势而为,通过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提升发展的高气场。

  树立典型强根基。

  后湖管理区进一步宣传在亮点片区建设和退池还湖工作中评选出来的“十大优秀主官”和“十大拆迁尖兵”,选派精兵强将到后湖管理区56个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全方位指导、督办工作,形成全区上下学先进、赶先进,提升工作标准、争创一流业绩的干事创业环境;同时,切实加强“两个责任”落实,对于自我加压试点巡察工作中查出的 8 起违纪问题,一件一件严肃处理,形成强烈震慑,努力将管理区干部队伍建设成为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铁军。

  理顺情绪促和谐。

  后湖管理区重点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拿出解决方案,扫清工作障碍。后湖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在行动,逐户逐户研究脱贫措施,确保扶贫工作、成效精准;集中精力推进危房改造,真正为特困群体排忧解难;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综合治理、扫黑除恶工作责任制,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为后湖管理区上下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内部环境。

  兴办实事赢民心。

  后湖管理区精心谋划乡村振兴项目,既着眼当前,更放眼长远,努力解决制约潜江市后湖管理区发展的难点问题,广大群众关注、期盼的热点问题,重点实施道路建设、饮水安全、农田水利配套、还建房建设等项目,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巨大福祉,全民参与到建设的热潮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