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南漳古村落群保护探访:他们,与时间赛跑

2018-05-17 09:53: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他们,与时间赛跑

  ——南漳古村落群保护探访

南漳古村落群保护探访:他们,与时间赛跑

图为:空中鸟瞰群山之中的古村落,这里连续申报第四、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新闻现场

  4月25日,南漳县板桥镇冯家湾村,雨后山林空气清新。

  张平乐大口呼吸着,陶醉在幽静山谷。2016年,成功申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后,板桥镇古村落群,已成她魂牵梦萦的地方。

南漳古村落群保护探访:他们,与时间赛跑

图为:随着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的进行,越来越多的目光关注着这里。

  古民居、宗祠、古山寨、古井……仿佛在一段尘封的历史中穿行。站在鄂西北荆山山脉高高的山岗,张平乐遥指纵深约6公里,宽约1.5公里的小山村:“冯氏家族在这里聚居,类型丰富的庄园式古民居,工艺精湛的宗祠、造纸作坊,还有那选址独特的古墓群、古山寨,最早可追溯到明代成化年间。”

南漳古村落群保护探访:他们,与时间赛跑

图为: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学教师张平乐带着学生考察测绘鞠家湾冯哲夫故居天井院的木雕花窗。

  2015年,作为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学教师,张平乐出于专业敏感,自费带着学生利用节假日,深入荆山测绘古民居、抄录古碑刻、访谈村民、进行文字和影像记录。经过一年的调研,她主持申报的冯家湾村,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冯氏家谱记载,已有19代人在此繁衍生息,其所建民居、祠堂遍布板桥镇,尤以冯家湾村最为集中。

南漳古村落群保护探访:他们,与时间赛跑

图为:张平乐和学生测绘冯氏民居门墙边的抱鼓石。

  “最具代表的,是历经300多年风雨的爱国乡贤冯哲夫故居。”张平乐介绍。走进坐北朝南、依山而建的故居,那石雕、木刻、彩绘、透雕,随处可见。拾级而上,跨过隔扇又见庭院,蝙蝠、飞鸟、历史戏剧人物等图案,栩栩如生。

南漳古村落群保护探访:他们,与时间赛跑

图为:村民从板桥乡公所天井内穿过,他们对古村落的未来充满期待。

  高高的石阶上,朱明艳正坐着编织毛衣。上世纪80年代初,她从外乡嫁到这里。“穷不离读书,富不离养猪”,说起乡村风俗,朱明艳信手拈来。

  “冯氏家族耕读文化流传至今,就算家里再困难,都会想法子让孩子读书。”板桥镇宣传委员袁家军说。

南漳古村落群保护探访:他们,与时间赛跑

图为:老宅门扇上的鱼形门栓。

  “这个村落群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冯家湾人开拓进取、耕读传家、爱国爱乡的奋斗史。”2017年,受板桥镇里委托,张平乐一口气又承担了10个村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申报工作。

  微风吹过,张平乐轻拂发梢的雨露。每一次来到这里,她和学生都被深深震撼。

南漳古村落群保护探访:他们,与时间赛跑

图为:板桥镇古遗址散落在大山深处。

  解读

  留住乡愁

  4月底,习总书记在视察湖北省重要讲话中指出,推进富美乡村建设,要注重乡土味道,体现乡土风情,留住乡村原生态。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而荆山,正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

  《史记·楚世家》记载:“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自古迄今,其深厚绵长的历史底蕴和古朴醇正的民俗民风,成为荆楚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历史见证。

  承载“荆襄流民史”和“耕读传家史”的南漳西南部板桥镇,就深藏于这崇山峻岭之中。分布着冯氏家族的天井院式古民居10多组(其中湖北省文保单位10处)、宗祠1处、造纸作坊3处、防御用古山寨3处、古墓群3处、乡公所1处,是荆山山地民居的代表。

  调查中,张平乐发现,这些民居平均海拔1000多米以上,外力破坏少,多砖石结构,施工工艺精良,故格局保存完整。但是,民居产权归属复杂,大部分为私人所有,村民不懂得保护,经常性的局部改建,装饰构件损坏、屋面漏雨坍塌等情况时有发生,这让张平乐和她的团队深感忧虑。

  “资金缺口大、修缮成本高,仅靠政府资金支持远远不够。”尽管在张平乐的申报下,冯家湾村获得国家300万元的资金支持,但眼下,古民居修缮之困仍显突出。

  2017年12月,一项名为“唤醒荆山记忆,重温祖先荣光”的众筹活动,由张平乐发起。她希望社会力量参与“冯家湾村史馆”建设,探索文物保护的新路子。

  2018年3月,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作出了全面服务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启动100名博士、教授对接100个村和企业,开展科技文化服务的“双百行动计划”。4月25日,由张平乐牵头负责的计划服务点在冯家湾村挂牌。

  要看得见山、守得住水,留得住乡愁,既科学利用,又保护开发。目前,学院正多方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寄望村史馆建成后,成为荆山文化研究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传统村落群形成蝴蝶效应,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习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历史与未来的传承道路上,荆楚儿女重任在肩。

  图/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田悦、通讯员陈富民、卜润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