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昔日"戏码头" 今朝荣光焕发

2018-05-14 10:20: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昔日“戏码头”今朝荣光焕发

  ——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精彩回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untitled

图为:京、汉、楚本土三朵“梅花”同台绽放

  回首大汉口百年风云,“戏码头”的繁盛曾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周信芳、马连良……中国戏曲泰斗,都曾在大武汉开唱。

  刚刚闭幕的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上,37位“梅花奖”获得者先后登台,带来34场精彩演出。一系列的戏曲活动,让“戏码头”昔日荣光再度焕发,更让武汉这座魅力之城尽展神韵。

图为:戏曲爱好者在楚河汉街巡游

  惊艳开幕感动梅花奖名家

  2018年是“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在汉落地生根的第6年。本届艺术节,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承办,武汉市演出公司与武汉剧院执行。过去的5年,这个充满文化韵味的节会成为武汉靓丽的名片,更成为国内叫得响的文化品牌。

  3月9日举办的艺术节开幕式上,武汉汉剧院当家花旦、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荔,武汉楚剧院戏曲名家、第25届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夏青玲,昆剧名角沈昳丽、周雪峰,绍剧著名演员施洁净,花鼓戏著名演员叶红,粤剧领军人物欧凯明,陇剧名角窦凤霞,淮剧代表人物陈明矿,采茶戏代表演员杨俊等23名“梅花奖”得主一起走红毯,戏迷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珍贵一刻。

昔日"戏码头" 今朝荣光焕发

图为:昆曲《十五贯》演出现场

  隆重的红毯,热情的戏迷,开幕式让参加活动的“梅花奖”得主感到惊喜。来自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第28届梅花奖得主王少华说,在武汉,戏曲演员们“很幸福”!

  戏曲名家感到幸福还有一个原因,他们在武汉这个”戏码头“看到了戏剧的传承和发展。来自江岸区多所中小学的孩子们,带来充满韵律的戏曲广播操,开幕式晚会上,孩子们的演出也收获了掌声。长春街小学、育才小学、八十一中学和七一中学的孩子们,演出了京剧《卖水》、汉剧《穆柯寨》、楚剧《推车赶会》和豫剧《花木兰》,娇俏可爱的小花旦,幽默诙谐的穆旦,展示了“戏曲进校园”的优秀成果,也展示着戏曲在武汉这座“戏码头”薪火相传的蓬勃生机。

昔日"戏码头" 今朝荣光焕发

图为:戏曲进地铁

  精彩好戏感染江城戏迷

  本届戏曲节除了别具一格的开幕式之外,还有国家京剧院的《杨门女将》《三岔口》《游龙戏凤》,天津青年京剧团的《秦香莲》《遇皇后打龙袍》等经典的脍炙人口的剧目。

  上海昆剧团联合浙江昆剧团、江苏省昆剧院联合打造的三地联动版《十五贯》首次在国内亮相。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之所以将三地联动版的《十五贯》放在武汉首演,就是看中了艺术节的品牌和号召力。为了更好推广昆曲,多年未登台的昆曲大师计镇华登台献演。因为《十五贯》曾在戏曲史名声响亮,也曾被誉为是救活一个剧种的剧目。演出时,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看戏,尤其是很多年轻人慕名而来,就是要看看大师的表演,看看为什么这部戏能救活一个剧种。

昔日"戏码头" 今朝荣光焕发

图为:青年演员教小朋友做脸谱

  除了外地剧团带来的精彩表演,本地院团也上演了精彩剧目。武汉汉剧院表演了传统经典戏《状元媒》《二度梅》,武汉楚剧院在闭幕式又推出新编现代楚剧《乡里乡亲》,可谓古今呼应。这让武汉的本土剧种在本届戏曲节中大放光彩。京剧名家刘子微、楚剧名角夏青玲、汉剧名家王荔等各个剧种的名角,都在本届戏曲节中为江城戏迷献上拿手好戏。

昔日"戏码头" 今朝荣光焕发

图为:百姓大戏台

  戏曲文化浸润魅力江城

  文化的繁荣是一个地区繁荣的重要标志。为传承创新中华戏曲文化,助推民族复兴中国梦,重振武汉“戏码头”,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异彩纷呈,“戏曲少年”“大师讲坛”“戏曲进地铁”“百姓大戏台”“汤湖分会场”五大公益延伸活动,弘扬国粹艺术,复兴武汉戏曲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参与其中,同时也给武汉这座魅力之城带来了更多的文化味道。

  3月15日,艺术节期间的首场戏曲进校园活动,上海昆剧团的黎安、罗晨雪两位演员为学子们带来《长生殿》的主题讲座,从昆曲常识讲到从艺经历,学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互动环节中,学子们与演员的问答,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了戏曲知识,也让他们尝试去接受戏曲。

  4月18日,匆忙的洪山广场地铁站一隅,阵阵缠绵柔美的越剧唱腔传出,让不少路人驻足欣赏。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之“戏曲进地铁”首站活动走进洪山广场地铁文化角,由越剧爱好者自发组成的武汉知音越剧社,为来往市民带来了一场小型的越剧专场演出。

昔日"戏码头" 今朝荣光焕发

图为:戏曲进校园

  而百姓大戏台让票友有了与专业演员互动的机会,3月10日,汉口吉庆街大戏台,武汉楚剧院的演员和一些票友们联袂为武汉市民奉上楚剧大餐。此外,“戏曲少年”系列活动中,天津青年京剧团、上海越剧院等院团的专业戏曲演员进行艺术启蒙工坊和体验授课。

  回眸两个多月的时间,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集萃了最好的戏、最好的角,让戏曲之花开满荆楚,振兴武汉戏码头,再现昔日荣光。(滑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