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科普讲解大赛让科学"嗨起来"

2018-04-25 10:11: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诸葛亮为啥没算到骤雨? 科普讲解大赛让科学"嗨起来"

科普讲解大赛让科学"嗨起来"

  诸葛亮为什么没算到骤雨,“太空快递员”如何凭实力圈粉

  科普讲解大赛让科学“嗨起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实习生程哲、通讯员陈长丽)古代“首席天气预报员”诸葛亮为什么没能算到葫芦谷的骤雨?“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如何凭实力圈粉?生活中那些地方用到了离心力?4月24日,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武汉植物园精彩落幕。来自荆州市科技馆、湖北省气象馆、长江文明馆等单位的12名科普达人通过预赛的精彩比拼,在决赛舞台上大展风采。

科普讲解大赛让科学"嗨起来"

  “如果让我重回古代,我一定会为诸葛亮献上一计,用现代科技提前进行人工降雨,让他在葫芦谷顺利进行火攻,大获全盛。”湖北省气象局的汪诗雨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形象地还原了三国著名的上方谷之战,从气象角度解析了三国上方谷战役中葫芦谷骤雨之谜。土家吊脚楼神奇的榫卯结构暗藏着古人的生活智慧,来自中南民族大学博物馆的崔璐一身土家族装扮,为公众讲述民族文化瑰宝恩施土家吊脚楼的技术工艺。“天舟一号是杰出的‘太空快递员’,凭借强大的运送实力“送货”到天宫”。活动现场,选手们综合影视动画、多媒体和实物等多种手段,把高深难懂的科学原理或科学现象进行了生动演绎。“无人驾驶汽车”“ 莫比乌斯带”“生活中的力”……,讲解主题丰富多样,涵盖植物知识、医学知识、气候气象、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科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20多个主题,涉及天文学、生物学、地质学、地球科学、生态学、力学以及其它技术知识等多个领域。

科普讲解大赛让科学"嗨起来"

  大赛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活动共吸引了来自省各市、州、直管市科技局等在内的40家单位的96名选手参与比赛。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表示,2018年的科普讲解大赛更多贴近生活的科学知识涌现,凸显科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将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科普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提高湖北省科普工作者的科学普及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传播科学思想、助力我省创新驱动发展。

科普讲解大赛让科学"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