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航空客货“双枢纽”闪耀武汉都市圈
2022-11-29 10:18: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航空客货“双枢纽”闪耀武汉都市圈——写在花湖机场开启首条全货运航线之际

  11月27日凌晨,顺丰航空一架全货机在鄂州花湖机场一降一起,标志着中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首条全货运航线正式开启。

  “花湖机场将与武汉天河机场携手,构建国内特大城市群中独一无二的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进一步提升湖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中国民航集团副总经理刘武君说。

  全国最大的转运中心明年投用

  机场两条平行跑道偏北方向,首期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的转运中心已基本建成。

  “转运中心在货运枢纽机场有着与众不同的地位,既是地标,又是核心。”顺丰集团湖北枢纽项目总监张浩介绍,该中心由顺丰集团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营,包括分拣、仓储、冷运、国际货站等综合功能,处理能力可达每小时50万件,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航空物流转运中心。“但设备调试还需一年左右时间,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用。”

  目前,与机场相关的空港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均稳步推进。

  铁水公空多式联运,周边交通快速便捷,是货运枢纽机场的重要支撑。湖北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鄂州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已通车,连接鄂州、黄石的二期工程开始动工;将黄冈与机场联通的燕矶长江大桥加紧施工中;跨越黄冈、鄂州、黄石三地的沿江省道S203已经贯通。

  “机场高铁联络线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创建项目,而武鄂市域(郊)铁路也在酝酿谋划中。”鄂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吴文华说,未来花湖机场将和天河机场实现轨道交通连通,线路全长约70公里,估算总投资300亿元。

  鄂东临空经济布局全面提速

  “花湖机场招商引资首先应着重帮助顺丰航空物流‘飞起来’,其次就是研究机场‘运什么’,而且‘运什么’是适应市场动态不断变化的。”刘武君说。

  11月22日,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智慧交通项目落户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总金额约11.14亿元。“这一项目是围绕机场货运枢纽功能量身定制的。”鄂州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尹俊武表示,项目建设有利于引进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信息通信等上下游企业。

  3天后,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基地项目一期5栋建筑竣工。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学智表示,该基地将有利于产业升级,带动鄂州区域经济与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

  与花湖机场毗邻的黄石、黄冈,同样加快布局临空经济,拥抱“空港时代”。

  黄石新港正推进三期建设,总投资18亿元。随着花湖机场货运航线启航,这座城市将逐步呈现“公铁水空”四港联动。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核心区已经启动,将依托空港加快构筑跨境电商平台。

  “机场在对岸鄂州,产业辐射黄冈,我们的定位是花湖临空经济产业承载地。”黄冈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段汉国说,黄冈主攻商贸流通、临空制造和综合服务业三大方向,一批重大项目已陆续上马。

  迈向“全球供应链枢纽”

  “航空货运枢纽+龙头航空物流企业”,是花湖机场建设和运营参照采用的国际主导模式。自机场7月17日投运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密集调度并专项研究,确立了“将花湖机场建成国际一流货运枢纽”的目标。

  目前,顺丰集团旗下顺丰航空拥有超90架全货机(含10余架外包运力),占国内全货机总量的三成以上,已搭建起“覆盖全国、辐射亚洲、延伸欧美”的航线网络。

  如何加快释放机场及机队的超级运力?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国伟表示,当前各方力争2023年底实现双跑道独立运行、每小时容量45架次往返,是满足机场夜间高峰“群起群降”、真正实现“枢纽”功能的关键。

  为此,湖北省、鄂州市正联手顺丰集团,在政策、模式和制度等方面发力创新,如争取航空货运补贴,支持临空经济区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加快花湖机场第五航权申报等,打造特殊政策先行区、外贸模式创新示范区和制度建设试验区,尽快从“综合货运枢纽”迈向“全球供应链枢纽”。

  与之同步,顺丰航空将逐步规划调整空运网络布局,打造以鄂州为中心,以北京、深圳、杭州、成都为区域枢纽的“轴辐式”航空网络,进一步扩大时效服务的覆盖区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夏中华 通讯员 向国恺 马浩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