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三环集团海外出口创历史新高 1月至10月销量同比增长37%
2022-11-28 09:52: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新闻故事

  11月15日,襄阳谷城经济开发区湖北三环锻造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锻造”)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焊花四射。

  只见圆形的钢材经过切割、锻造、热处理、精加工、涂装等工艺后,一件件形状如“羊角”的带臂转向节就下线了。

  三环锻造,是湖北三环集团(以下简称“三环集团”)旗下12家制造企业的翘楚。作为湖北省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今年1月至10月,三环集团海外收入8.52亿元,同比增长37%,创历史新高。

  带臂转向节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转向节,汽车前桥上的主要零件,是汽车制造过程中最复杂最精密的零部件之一。

  传统转向节与转向臂需用螺栓相连,工艺复杂、自重较大。带臂转向节则是转向节与转向臂一体化结构,因其锻造成形难度大、机械加工精度高等特性,在中重型商用车零部件行业一直被国外技术封锁,属于“卡脖子”难题之一。

  2017年,三环锻造在行业内率先研发出高端带臂一体化转向节,机械性能提升20%,减轻重量10%以上。整车厂装配该类产品后,每辆车可减重10公斤,能有效减少燃油消耗,控制二氧化碳排放。

  三环锻造党委副书记蒋德超介绍,三环锻造现拥有包括重、中、轻、客、轿车转向节以及转向臂、突缘等1600种产品,国内市场有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中国重汽、陕汽集团等,国际市场有戴姆勒奔驰、美国美驰、荷兰达夫等,是“亚洲最大精密锻造中心”和“亚洲最大商用车转向节生产基地”,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

  2021年,三环锻造中重型商用车转向节国内市场占有率为59.8%,国际市场占有率为31.9%,连续5年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今年1月至10月,三环锻造国际市场销售2.7亿元,同比增长158%。

  5G赋能打造“黑灯工厂”

  走进三环锻造生产车间,醒目的宣传标语,高技术生产线,顷刻就吸引了人的目光。

  悬臂激光扫描、自动三维测量、智能生成打印程序,最终一排排3D打印机器人对着模具精雕细琢……这是三环锻造模具3D打印制造新技术。

  三环锻造后方车间主任左长兵介绍,3D打印模具新技术采用逆向扫描系统,能对锻模型腔自动化测量,建立数据模型,再通过专业软件与标准模型比对,自动生成3D打印程序,并反馈给智能机器人,完成复杂锻模自动化制造与再制造,该技术实现了国内3D打印智能装备的新突破。

  “以往的传统工艺焊接,一个人只能操作一台机器,而现在的3D打印全部用机器人,一个人可以操作3至4条生产线,极大减少了人力支出。”左长兵说。

  计算成为生产力,数据变成了生产资料。车间内,一块显示大屏上,生产进度、生产能耗、锻造温度等信息以数据、文字、图表形式实时显现,一目了然。

  三环锻造副总经理曹世金表示,整个厂区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机械设备互联互通,通过“连点成线”,工厂形成了一条全自动生产线。通过信息系统做支撑,自动排程系统就能发号施令,各个节点的机器人接收到任务安排,就会开始相应的作业,真正实现“黑灯工厂”。管理人员打开电脑或手机APP,就能查看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等流程,实现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产品走向新能源化

  作为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面对汽车电动化、网联化、轻量化、智能化发展之势,三环集团紧跟潮流,加强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

  在“轻”字上做文章。三环车轿公司研发穿孔镂空前轴产品,承载能力不变情况下,前轴重量减少12%至15%;三环锻造先后研发商务车铝合金轮毂、商务车铝合金推力杆、乘用车铝合金转向节等新产品,适应了“双碳”背景下汽车绿色化发展需要。

  结合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舱”定位,对传统零部件进行“电子化”升级。如三环电器公司流媒体后视镜、隐藏式门把手等系列产品相继问世,更好匹配自动驾驶(辅助)、全景影像、感应启动等新功能、新特性。

  曹世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生产型企业,更加坚定了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信心和定力,企业将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产业从“制造”迈向“智造”,为湖北经济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群众感言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主要从事着一线质量管理,我将把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三环锻造第三次创业目标结合起来,努力工作,积极进取,时刻以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抓好产品质量管控,为企业提供中国式锻造方案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环锻造金一车间质量管理人员蔡以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施俊武 彭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