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楚锻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大军
2022-11-28 15:02:5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在全国率先印发实施方案 5年“产改”成果助“工”变“匠” 荆楚锻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大军

  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的新变化——

  每年800多万人次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产业工人投身主战场舞台更广阔;

  306家单位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产业工人迈上了成才“快车道”;

  5年创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159个,为技能人才架起“成长阶梯”……

  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见证着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

  5年来,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印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连续5年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计划,省委省政府和相关省直部门先后就推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出台改革配套文件80多个。

  5年来,省总工会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工会的“产改”牵头职责,会同成员单位,不断优化产业工人成才成长环境,推动“产改”走深走实,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荆楚产业工人大军正加速建成。

  截至目前,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956万人,高技能人才达292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8.2%,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30.5%,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紧贴高质量发展需求,为“湖北制造”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是湖北省推进“产改”的重要内容。

  ——劳动和技能竞赛提档升级,一批能工巧匠脱颖而出。

  以比促学、以赛促练,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北产业转型升级,把劳动技能竞赛和“产改”结合起来推进,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投身主战场、担当主力军的积极性,每年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800万人次以上、各类职业技能竞赛200万人次以上。

  ——赋能提质增本领,持续壮大职业技能人才队伍。

  立足企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赋能提质行动,建立健全“湖北工匠”、荆楚工匠、技能大师、首席技师等技术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全省建设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159个,建成运营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3672家。

  ——开展“培育典型示范引领”活动,推动“产改”在企业落地落实。

  省总工会出台《产改试点实施方案》,选择典型培育企业,明确课题任务清单,进行试点探索。实施产改落实行动,突出制造业企业、非公企业和新就业形态企业,以项目化运作、项目化落实、项目化提升为抓手,促进改革在基层一线不断延伸拓展。

  全省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产改模式,总结一批鲜活经验,推广94项“产改”典型案例。

  一项项举措落地见效,“我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成为全省产业工人的共同追求。

  “锻造一支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大军,助推湖北建设制造强省。”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陈开国 陈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