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勤扫地修村志 以文化人——宜昌五峰栗子坪村文化建设探微
2022-06-13 13:39: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胡晓萌

勤扫地修村志 以文化人——五峰栗子坪村文化建设探微_fororder_01

宁静的乡居。

  山水形胜,民俗独特,传说动人,深山里的村落,或有其一二,或兼而有之,这正是开展乡村旅游的优势所在。

  武陵山深处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栗子坪村,是旅游名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全村土家族村民占98%,300户左右人家,至今完好保存着173栋土家族木板房。这里,森林覆盖率近九成。住民居,看山水,吃土菜,40多户农家乐让人流连忘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深入栗子坪村民家中走访观察,与两任村支书和多位村民细细交谈,感受这个山村的与众不同。

  140把扫帚发下去,远不止清洁了家园

  因穿村的省道提升为国道,2010年,栗子坪村在乡村旅游方面已有所起步。游客来了,带来一些外面的信息,有的客人讲,哪里的道路可以席地而坐,哪里玩几天鞋子都不用擦。时任村支书何克廷听在耳里,记在心中,眼睛一扫就比较出了本村与外地的差距:自然风光很不错,屋里头也还可以,但房前屋后脏乱差——猪子鸡子满地跑,酒瓶子随手扔,塑料袋子任风吹。

  山里人家,男主外女主内,要搞好清洁,得把妇女动员起来。2015年“三八”节,何克廷主持召开全村妇女大会,会前买了100把扫帚,准备发给大家做动员之用。不想,有140名妇女到会,村里次日赶紧买了40把扫帚补发。年终挨家挨户检查,评出了80多户清洁家园,授匾表彰。到今天,还可看到有的人家外墙上,蓝色门牌旁边,有一块略小于杂志封面的红色“清洁家园”牌匾。

  有的党员户没有评上清洁家园,何克廷又想了一招,请人把全村所有党员的房前屋后拍成录像,在党员大会上完整播放。何克廷会上讲,今天请大家看录像,既不批评也不表扬,自己看自己想,“都是党员,又是乡亲,一比较高下立现,脸上挂不住啊!脏乱差的党员家里没几天就变了样。”

  这场有声有色的清洁家园行动感染了所有村民,从勤扫地还延伸到倡导各家各户种花种草,有条件的木板屋家庭按规范改造成农家乐,以及村里自创的农家乐接待口诀,如:

  三个一:(客人来了)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好话;

  三看一摸:(经得起客人)看清洁卫生,看厨房,看卫生间,摸桌子(不能有油垢)。

  2016年,村民代表大会大幅度补充完善了多年前的文明公约,304位当家人签字认可。其中一些条款,就是清洁家园行动的条款化。如:房前种花不低于三种;要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坚持勤洗衣被、勤晒被子,勤换洗脸巾和洗澡巾,要有洗漱用具。有一些条款,则上升到了文化保护的高度:保护传统村落,保持村内沟、路原状,不填堰塘和老水井;保护传统的古建民居木板屋;保护各种古树及稀有的植物;严禁乱采药材、花草、石头,严禁乱挖树蔸、土壤,严禁乱砍林木、杂竹。

  一本村志编起来,不仅仅记录了历史

  问声歌师几多歌,

  山歌硬比牛毛多,

  唱了三年六个月,

  歌师喉咙都唱破,

  才唱一个牛耳朵。

  此为“五句词”,类似的情歌、山歌、采茶歌,共收录250多首,都是栗子坪的村民演唱后记录下来的。

  铁匠、篾匠、木匠、棕匠、漆匠、榨匠、弹匠、阉猪佬、瓦匠、石匠、杀猪佬,各行各业后面,列有一排人名,共80多人,均是栗子坪能工巧匠。

  翻看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本村乡贤王勋尧老先生主编的近30万字的《栗子坪村志》,如同徜徉在栗子坪的山水间,和村民拉着家常讲着过去。山、峰、坪、岭、寨、坡、埫,各不相同,各有传说。全村70多个姓氏中,有一半姓氏延续着十代到几十代的谱序。

  村落建置、自然地理、人口变迁、基础设施、农村经济、乡村旅游、村级组织、教育、医疗卫生、村民生活、方言艺文、人物等十二个方面的记述,足足一部栗子坪的百科全书。

  编撰者述,两拟纲目,三易其稿,历时三年,辛勤采集,大小座谈会开了80多场,对上了年纪了解村史的老人一访再访。以时为经,横排竖写,除传说与故事外,有精准时间的人事物跨度为67年。

  “这是我们留给后人的信物,也是远方客人深入了解栗子坪的纸面博物馆。”现任村支书冯美锋介绍,作为五峰的第一本村志,其史料价值和文化意义,得到各方好评。几百首(个)山民歌、民间传说、地理故事的传唱者讲述者,不少已经作古,村志编写也是一次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不少村民读了村志,增强了作为栗子坪村民的自豪感。

  有着浓郁土家族生活气息的村歌《欢迎你来栗子坪》,也被评为宜昌市优秀村歌。

  昨天的历史,今天的创造,积淀下来便是文化。行走在栗子坪村,看不到大拆大建,也没有阵阵喧嚣。村民与游人,山水与家园,都自然安静地融合在一起。(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长松 通讯员 王登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