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出台25条举措123项任务清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01-06 17:1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1月5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管理办公室、武汉海关5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共同解读湖北省《关于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近年来,湖北陆续出台“黄金30条”“新30条”“十必须十不准”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纲领性政策文件,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湖北又推出新《措施》,提出25项举措,并配套制定了123项具体任务清单,以推动湖北营商环境全领域创新、全链条突破、全方位优化。

  《措施》聚焦深化商事领域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功能、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等方面。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崔永红介绍,《措施》主要亮点体现在“三性”上,一是突出针对性,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出台有力举措;二是体现创新性,全面总结湖北省2021年先行先试改革成果,对好经验、好做法以政策形式加以固化;三是彰显先进性,锚定“四最”目标,全力拉升标杆。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群星说,对标《措施》要求,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提升“立审执”质量效率,优化诉讼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站服务”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

  2021年,湖北省市场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10万。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王勤介绍,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将着力于“放管服”改革集成升级,持续推动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具体包括推动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和退出“三个便利化”,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巩固提升企业开办“210”标准服务,推广市场主体设立登记无人工审批“智慧办”、自助办理“立等可取”;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许可事项达到120项以上;推动19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全面落地。

  深入“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扩面、提质、做实是题中之义。湖北省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胡雅南表示,湖北将“一事联办”事项由21项扩大到40项以上,推进更多事项“跨域通办”,在抓好第一批312项全省通办和城市圈通办事项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更多事项跨市、跨省通办。同时湖北积极探索长江经济带省市跨省通办,推进更多事项“一窗通办”,推进“一网通办”更好办。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当日,湖北省一企业拿到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首单货物节约税费成本过万元。

  RCEP协定的生效,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将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为湖北外贸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武汉海关副关长沈建明表示,未来,武汉海关将积极帮助湖北企业应用好协定条款,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除此之外,武汉海关还将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最大限度压减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将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改革试点扩大到全省范围,推出更多举措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