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东湖之畔 巴勒斯坦朋友连声赞叹
2023-05-30 09:27:1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东湖之畔,巴勒斯坦朋友连声赞叹——“中国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应该来看看!”

  5月29日,武汉东湖,微风轻拂,水光潋滟。

  东湖绿道上,前来赏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沿绿道骑行,看鱼鸥嬉戏,享湖光山水。

  来汉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的巴勒斯坦代表团一行,来到东湖之畔参观。

  从华侨城生态湿地公园到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展厅,代表团一行边走边看,为中国、为湖北武汉在生态保护上取得的成就点赞。

  渔场变湿地,引外宾赞叹

  “你确定?这里原来是一片鱼塘?”

  在华侨城生态湿地公园,代表团成员萨利姆有些吃惊。

  湿地公园总面积1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7万平方米,是在原废弃的“田”状鱼塘基础上经过活化及改造而成。通过水生植物和水生动物构建“水上湿地,水下森林”生态自净系统,水质可达Ⅱ类。湿地公园每年从东湖泵入约87万立方米湖水,年降水量约14万立方米,每年全园净化水量达18万立方米。

  “出于对生态的保护,我们保留了东湖渔场的原有风貌,把水景搭建和水质净化结合起来,用不同的植物品种进行搭配,再配合水塘环境形成了3层水质净化系统,打造出集生态科普与环保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博物馆’。”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萨利姆点了点头。

  萨利姆在巴勒斯坦政府工作,这次是第一次来到湖北武汉。

  “把鱼塘改造成湿地公园,真的是不可思议。这充分说明中国的伟大、中国领导人的英明。”萨利姆感叹道。

  湿地公园里,湖水清澈透亮,水草摇曳,一座“彩虹桥”横跨水面。树影、桥影和桥上的人影清晰地倒映在水中。

  看到此情此景,代表团成员哈默德特意在“彩虹桥”上摆起造型,拍照留念。

  对于武汉,哈默德并不陌生。此前,他曾在华中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很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武汉——这个我曾经求学3年的地方。”哈默德说,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到武汉的时候,就觉得环境很好,“这次再游东湖,感觉湖面更大、鸟更多,环境更好了。”

  离开华侨城生态湿地公园,代表团一行乘车顺着绿道前行。透过车窗,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沿途的湖光山色。

  赞中国成就,叹东湖之美

  呦呦鹿鸣,百鸟鸣奏。

  乘车环东湖绿道,来到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代表团一行仿佛置身于一个变幻莫测的湿地世界。

  展厅位于落雁景区和磨山景区交界处的郊野道上,由原先的废弃水厂改造,项目用地面积1.4公顷,展陈面积860平方米。在景观设计上,最大程度保留现有池杉,并通过节能、净化、海绵等一系列措施,打造最生态化的景观。

  “这里是多么美丽,中国现代化的美丽图景,大家都应该来看看!看看中国政府是如何不懈努力,坚持绿色发展,保护国家自然资源的。”观看展览,哈默德赞不绝口。

  内部展览分为“色、声、香、味、触、法”六感,通过图片、视频、互动体验等形式,诠释着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中国湿地面积5635万公顷、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中国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总数达到2200多个……看到屏幕上展示出中国修复湿地的一项项数据、一幅幅图景,外宾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

  随着讲解员的引导,一幅中国湿地资源分布图在屏幕上徐徐展开。这些湿地不仅为沿海地区筑起生态安全屏障,给人们提供了宝贵的淡水资源,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展览让我了解到东湖湿地修复的成效来之不易,不难看出,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站在东湖边,巴勒斯坦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泽亚德·沙迪德说。

  “东湖太美了!中国为全球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携手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得知该成就展作为《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成果,免费向公众开放,泽亚德·沙迪德由衷感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许旷 实习生 吴云赫 黄玉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