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掇刀区:小社区服务百亿大产业
2023-05-24 17:15: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魏寒冰

  5月24日,长城汽车荆门分公司总装车间一片忙碌景象,生产线上车辆有序下线,日单班产量近300辆。长城汽车荆门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主要生产SUV和皮卡车型,2022年1月正式开始量产,全年产量超4.8万台,产值超80亿元。今年,公司计划年产整车超12万辆,预计年产值将超200亿元。

  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过去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农业乡镇。自长城汽车荆门整车生产基地落户以来,以长城汽车为龙头,汽车产业链向上下游迅速延伸,目前汽车产业园已有33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入驻。5500多名产业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在团林铺镇石堰社区工作生活,如何让企业职工愿意来、留得住、过得好,他们的衣食住行、休闲娱乐和配套服务成为石堰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产业的发展倒逼石堰社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社区功能。石堰社区党总支书记陆华清介绍说,2022年10月经过社区“两委”班子集思广益、多番沟通争取,决定修建失地农民创业基地。一来顺应产城融合趋势,为周边企业员工的生活提供便利。二来可以通过收取租金的形式增加村集体增加收入,解决村里200多个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费用问题。

  在团林铺镇汇智路和崇仁路交汇处马路旁,创业基地一排整齐的餐饮门店临街而建,有面馆、烧烤店、火锅店等,种类丰富。这里位于团林铺镇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正对面,距离长城汽车荆门分公司不到两公里。偏远的工业园慢慢有了烟火气。

  原本在广州打工的石堰社区居民谢长远早早嗅到了家门口的商机,回乡开起了风味餐馆。谢长远说:“长城工厂用工量大,客流量比较固定,工人一下班就成群结队来吃饭,每天有几桌预定,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差。”

  陆华清介绍,去年10月创业基地一建成,33个门面(含1个超市)很快就实现了招租满园,目前经营状况良好。租金每年可为社区集体增加收入30余万元。

  生活配套的完善大大提高了产业工人的幸福感,长城汽车员工刘胜传感慨地说:“起初这里餐饮、娱乐等配套全无,现在出厂就有餐馆、超市、药店,下班后和工友一起就餐休闲非常方便。”

  石堰社区对长城项目的服务不仅体现在生活服务方面,为保障长城汽车员工引进和人才需求,社区还引进了起晨人才荆门分公司,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帮助长城汽车引进职工3000多人,持续保障长城汽车的用工需求。此外,社区还组织介绍房源200多套,解决了2000多名汽车产业工人的住房问题。

  长城汽车的产业聚集,激发了区域产城融合的活力,餐饮、房屋出售及租赁等第三产业呈井喷式发展,市场监管部门数据显示,长城汽车落户以来,团林铺镇新增工商营业执照(在业)2104户,其中合资、独资等企业注册(在业)573户,餐饮、商超等个体工商户(在业)148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业)42户。(文 李秦 李德银 张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