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探寻科普旅游发展之道——神农架观鸟正当时
2023-04-13 09:20:2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探寻科普旅游发展之道——神农架观鸟正当时_fororder_01

冕柳莺。

探寻科普旅游发展之道——神农架观鸟正当时_fororder_02

金雕。

探寻科普旅游发展之道——神农架观鸟正当时_fororder_03

“鸟友”在神农架拍到的鸟儿(从左往右分别是红头长尾山雀、红腹锦鸡、大斑啄木鸟、白冠长尾雉)。

  春日的神农架,山花烂漫,群鸟蹁跹。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鸟类“天堂”。

  近年来,神农架观鸟科普旅游加速兴起,已连续举办3届全国观鸟大赛,建成观鸟科普基地10个,推荐观鸟线路10条。

  4月至5月,神农架观鸟正当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神农架林区,带您一起饱览碧水蓝天、百鸟飞舞的大好春光,探寻观鸟科普旅游发展之道。

  鸟类资源丰富:珍稀濒危鸟类69种

  3月23日,神农架本底资源调查启动,鸟类资源调查作为15个子项目之一率先展开。

  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简称“朱雀会”)8名鸟类资源调查专家前往神农架,对鸟类种类、分布、栖息地做详细调查。

  每天清晨六点,专家们带上相机、望远镜等设备出门寻觅鸟儿的踪迹。“最惊喜的是观察到四川旋木雀、红腹山雀。”说起神农架之行,朱雀会荣誉理事长钟嘉满脸欣喜。

  四川旋木雀是20年前发现的世界新记录鸟种。“目前在国内发现次数不超过10次。”钟嘉说,那天她在神农顶金猴岭一带看到了这种珍稀的鸟儿。

  神农架鸟类资源丰富,栖息鸟类达460余种,其中中国特有鸟种14种,珍稀濒危鸟类69种,鸟类资源占全省的70%以上。

  神农架还处于我国候鸟迁徙路线上,不少候鸟会在此短暂停留,进食休整后继续南行,但也有少部分会停下来越冬。神农架国家公园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底,经大九湖迁徙的鸟儿超过60种,种类及数量是5年前的一倍。

  今年3月初,神农架观鸟爱好者黄建华在阳日镇南河边拍摄到一只罕见水鸟。经专家辨认,该鸟叫针尾鸭,系神农架首次发现。近3年来,神农架已发现当地鸟种新记录10余种。

  “期待这次本底资源调查能发现更多的鸟种。”钟嘉充满期待地说。

  观鸟悄然兴起:建成10个科普基地

  “拍摄背景不错,有池塘、山崖、大树……”4月7日,神农架林区发改委副主任喻杰、文联常务副主席梅建等人来到阳日镇万福村观鸟科普基地,对该基地进行验收。

  记者看到,该基地位于海拔1200多米的两山之间,占地300多平方米,鸟儿活动区有个池塘,两根1人多高的树桩,还有用石头垒起来的“悬崖”;30米外建有两个拍鸟大棚,内有46个架设相机的“机位”。

  “要有不同的拍摄背景,拍出的鸟儿才好看。”喻杰说,神农架已参考云南、广西、江西等地成熟经验,制定出适应本地的观鸟科普基地标准。

  神农架自然风光优美,带动当地成长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其中不少人也喜欢拍鸟。

  2018年,在“鸟友”建议下,当地村民在大九湖镇、红坪镇建成3个观鸟科普基地。当年,3个基地均引鸟成功,接待“鸟友”1000多名。

  “观鸟旅游能展示神农架独特的资源禀赋,维护其生态品牌。”喻杰说,全国有“鸟友”数百万人,发展观鸟产业可以“以鸟会友”,进一步宣传神农架生态、旅游,也为“鸟友”提供探索、交流平台。

  林区政府对这种集科普、旅游于一体的新业态十分重视,指定摄影会员较多的林区文联负责,寻找合适的村落建设观鸟科普基地,并出台政策,对每个验收合格的基地给予5万元奖励。

  林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丰富观星观鸟、研学科普等高品质旅游市场供给。

  “目前已经建成10个基地,验收8个。”梅建说,他们还结合鸟类活动轨迹,推荐10条观鸟线路,覆盖低山、溪水、中高山、高山湖泊等不同区域,不同鸟类栖息地。

  为了营造观鸟的浓厚氛围,神农架连续举办3届观鸟大赛,吸引全国500多名观鸟大咖前来“一较高下”。

  带热乡村旅游:“鸟主任”年增收10多万元

  4月8日傍晚,在红坪镇红举村观鸟科普基地,30多名来自襄阳、十堰等地的“鸟友”在摄影棚架起“长枪短炮”,静候鸟儿到来。

  “红举村从来没让我失望。”“鸟友”陈华忠说,他多次来红举观鸟科普基地,拍到过红腹锦鸡、红腹角雉、环颈雉等30多种鸟儿。

  “来了一只鸡子。”不知谁发出提醒,大棚瞬间安静下来。

  记者望去,只见一只红腹锦鸡落在前方鸟儿活动区的树桩上。它“左顾右盼”一会儿后,飞到池塘边喝水,然后又来回跳跃,在树桩、大石头上啄食村民提前撒下的玉米糁。大约5分钟后,又有两只红腹锦鸡飞来。这下热闹了,它们时而鸣叫、时而啄食、时而追逐。真是大自然一幅美妙的图景!

  半个小时后,几只红腹锦鸡相继飞走,基地主人杨坤平上前给“鸟友”添加茶水。

  2018年,村民杨坤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投入近10万元在红举村建成了观鸟科普基地。

  “我在基地撒上玉米糁,不久就引来好多鸟儿,其中就有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杨坤平介绍,在鸟友的推荐下,他的基地很快小有名气。2020年,他家自建房盖好后,专门装修出12个床位接待“鸟友”。

  为了规范观鸟旅游行业发展,林区对各基地接待标准统一规范:观鸟机位费每人每天100元,吃饭、住宿各80元,点菜另算。

  “有时候自家住不下,就分流到附近村民家里。”杨坤平说,去年他家接待1000多人,收入10万余元。

  不少“鸟友”还喜欢购买当地土特产,杨坤平把这些生意介绍给附近村民。“村里有个微信群,需要买菜、住宿的话,只要在群里一喊,很快有人响应。”杨坤平说,红举村较为偏僻,以往一年也难见几个生人,现在每年能来1000多人消费,大家都很高兴。

  观鸟科普旅游带火热乡村经济,红坪镇已有7家观鸟科普基地,年接待游客8000余人。

  形成爱鸟共识:识鸟懂鸟更护鸟

  “谁知道世界爱鸟日是哪一天?”“4月1日。”4月5日,一场爱鸟护鸟宣传活动在红坪镇红河村举行。

  神农架爱鸟人士陈光海带着自己拍的照片,教大家记住不同鸟的名字,讲解保护鸟类注意事项。

  陈光海是红坪镇政府干部,喜欢拍鸟,也是林区最早的观鸟科普基地支持者之一。近年来,他经常利用节假日进村开展爱鸟护鸟宣传。

  “鸟儿给我们带来经济收入,我们才舍不得伤害它呢!”在村里开观鸟科普基地的村民卢宝坤说。

  神农架林区文联也每年组织大型爱鸟护鸟宣传、基地管护要点培训等活动。每次有类似活动,阳日镇万福村的杜克定都要参加。

  杜克定的观鸟科普基地有4个观鸟点,他在每个点都安装了监控。“没事的时候我就打开手机,看看哪种鸟什么时间到哪个点位。”杜克定说,要经营好基地,必须要认识鸟、懂得鸟类的生活习性,“这样才能和‘鸟友’有共同语言,才能让更多人来拍鸟。”

  红坪镇红举村党支部书记彭鸿不仅和丈夫一起经营观鸟科普基地,还因此爱上拍鸟。“有点上瘾,有时候拍到一种没见过的鸟,激动得半夜睡不着觉。”彭鸿说,她现在也购买了相机,成了一名忠实“鸟友”。

  “发展观鸟经济的最终目的是让更多人认识鸟、懂得鸟、保护鸟。”林区文联主席袁玉祥说,随着林区观鸟氛围愈加浓厚,观鸟队伍逐渐强大,越来越多人享受观鸟红利,认识到保护鸟类的重要性。

  链接

  神农架10个观鸟科普基地

  红坪镇红举村2个

  红坪镇板仓村2个

  阳日镇万福村2个

  红坪镇红河村

  红坪镇温水村

  红坪镇塔坪村

  大九湖东溪村

  神农架10条推荐观鸟线路

  1、木鱼镇土家包线路:神龙度假村门口往松柏方向,全长2000米;海拔1328米至1435米,针阔混交林;常见鸟种:褐灰雀、北红尾鸲、黄腹山雀等。

  2、木鱼镇官门山线路:官门山景区门口至景区内自然展览馆;全长5000米;海拔1200至1500米,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溪流;常见鸟种:淡绿鵙鹛、蓝喉太阳鸟、红尾水鸲等。

  3、木鱼镇酒壶坪线路:酒壶坪垭口至子垭口神农顶景区大门口;全长2000米;海拔1860米至1930米,针阔混交林,日本落叶松、海棠等;常见鸟种:燕雀、冠纹柳莺、环颈雉、橙翅噪鹛等。

  4、神农顶大龙潭线路:大龙潭入口经过金丝猴保护研究中心至水晶沟;全长1600米;海拔2130米至2175米,针阔混交林,冷杉、红桦等;常见鸟种:褐冠山雀、沼泽山雀、白领凤鹛等。

  5、神农顶瞭望塔线路:神农顶瞭望塔至双神台;全长2000米;海拔2800米至3000米,高山草甸和针叶林,冷杉、杜鹃和竹林灌丛;常见鸟种:粉红胸鹨、暗绿柳莺、酒红朱雀等。

  6、神农顶太子垭线路:猴子石停车场沿步游道至太子垭停车场;全长1700米;海拔2600米至2700米,针叶林包括冷杉、杜鹃和竹林灌丛;常见鸟种:方尾鹟、白眶鹟莺、红嘴鸦雀等。

  7、神农顶大界岭线路:大界岭往下谷坪乡方向至青龙山庄;全长2000米;海拔1580米至1700米,落叶阔叶林、村落周边树林;常见鸟种:蓝喉太阳鸟、栗腹矶鸫、蓝矶鸫等。

  8、大九湖线路:1号湖至4号湖;全长2000米;海拔1755米至1765米,亚高山湿地;常见种类:灰背伯劳、红嘴相思鸟及各类水鸟等。

  9、松柏镇茨芥坪线路:茨八线公路垭口往木鱼方向;全长2000米;海拔1824米至1851米,针阔混交林,华山松、桦树;常见鸟种:红嘴蓝鹊、白颊噪鹛等。

  10、松柏镇八角庙线路:松柏镇工业园至八角庙路口;全长3000米;海拔1106米至1125米,落叶阔叶林,栎类、农田及公路行道树;常见鸟种:北红尾鸲、红脚隼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