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神农架:茶旅融合有“回甘”
2023-03-18 15:08:47来源:文旅中国编辑:李燕责编:石悦

  一片片茶园随意点缀在万顷林海中,山顶是蓝天白云,山脚是潺潺溪流,满山茶香,沁人心脾。“前年建了步游道,去年引进了茶园小火车,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今年我还准备搞几个体验项目。”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木鱼镇青天村青天袍民俗山庄经营者林廷洪,眉飞色舞地讲述起自家茶园近几年的变化与展望。

  五千多年前,华夏始祖神农氏走进神农架,遍尝百草、救民疾夭,发现了可以用来解毒的茶。《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周鲁公”。秘境神农藏珍品,高山云雾出好茶,悠久的历史积淀了神农架茶文化的高度。

  “近年来,我们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以发展旅游业为主导,坚持以旅兴茶、以茶促旅,致力把茶旅融合作为彰显生态优势、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工程来推动。一棵棵茶树铺就了一条条农民增收的致富之路、产业发展的振兴之路、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之路。”3月17日,在“三茶”统筹神农架茶旅融合发展大会上,神农架林区区长刘启俊说。

湖北神农架:茶旅融合有“回甘”

一片片茶园随意点缀在万顷林海中(图片由神农架林区提供)

  经历过初期的“苦涩”,品味到发展后的“回甘”。在神农架,茶旅产业园、茶旅家庭农场和茶旅庄园、茶旅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旅兴茶、以茶促旅,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神农奇峰公司投资1.2亿元,建立了占地面积21亩的神农奇峰茶旅产业园,设置有现代化茶叶加工厂、神农架茶祖博物馆、茶祖文化广场、茶叶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以及“茶叶供销社”形式的购物中心等,通过举办品茶大会、茶祖祭祀和文化演出,提供茶研学、茶康养和茶叶加工体验等服务。近两年,年均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茶旅综合产值1.5亿元。

  茶旅家庭农场和茶旅庄园以青天袍民俗山庄最具代表性。青天袍民俗山庄2011年建成,当时茶园只有80亩。后来,为了满足游客多样化体验需求,茶园扩大至200余亩,初步建成春有花赏、夏有林荫、秋有果尝、东有雪看的景观深度体验区。青天袍民俗山庄经营者林廷洪介绍,茶园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年纯收入超过百万元,其中三产收入超过了茶叶销售收入。

  2022年以来,游客逐渐倾向追求体验式旅游与沉浸式体验,林廷洪又诞生了新的想法,“以后这里不仅是茶园,还是游乐场,希望来这的游客光在茶园旅游就能玩上一整天”。

  木瓜园民宿集群的枝子花园民宿民宿,依托当地政府提供的茶园游览设施和采茶基地,针对都市白领设计了种茶、采茶、制茶以及茶艺茶道和茶文化课程,自建茶文化书吧,配备制茶品茶设施,让休闲度假的客人在呼吸着森林中的清新空气、享受着山村静谧、彻底放松身心的同时,自己动手采茶制茶,学习茶艺茶道,增强体验感和获得感。

  游客为了体会茶技茶艺,大大延长了在民宿的驻留时间。“还有很多客人每年都专程到民宿住上十天半月,就是为了亲手制作几斤神农架茶叶。”枝子花园民宿民宿说。

  据介绍,从2019年开始,神农架林区茶企在木鱼镇、大九湖镇等重点旅游乡镇建设了6个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卖场,在神农顶、大九湖、官门山等各大景区开设茶叶专卖店,依靠旅游带动茶产品销售。

  “部分茶叶经营主体依托神农茶祖文化发展茶旅融合新业态的实践证明,茶旅融合是能将生态环境优势与茶祖文化优势相互叠加的最佳载体,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神农架林区政协主席、茶产业链链长王文华说。

  “将神农架建设成为全国性的茶旅融合样板。”王文华提出,建设万亩生态景观茶园和公路沿线野茶景观带,既能扩大野茶树种群数量,又可为冬季落叶后的山林增添一抹绿色;开发野茶探秘特色旅游,重现神农氏发现茶叶的场景,体验古老茶文化;建设茶文旅小镇,申报“神农茶祖节”,通过参加茶祖祭祀活动、参观茶祖博物馆、观看茶祖文化表演以及参与茶祖广场民俗活动,使每一位游客都成为神农饮茶故事的讲述者和神农茶祖文化的传播者。(瞿祥涛 田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