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商学院毕业生李畅:青春之花在西部山区绽放
2023-03-18 14:3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悦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一直坚守理想信念,在一线岗位上为人民服务。”3月15日,身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的武汉商学院校友、西部计划志愿者李畅这样说。

武汉商学院毕业生李畅:青春之花在西部山区绽放_fororder_图片1

李畅帮助村民收割水稻 供图 李畅

  2021年,李畅从武汉商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毕业,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拔,来到望谟县新屯街道办事处纳坝村,跟随纳坝村乡村振兴指挥部、纳坝村党支部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地处麻山腹地的望谟县距李畅老家湖北孝感1200余公里,是2020年最后一批脱贫摘帽县,因自然条件恶劣、交通落后,经济发展也相对滞后。刚到望谟时,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的李畅还是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这里很‘原始’,村民们煮饭还都需要烧柴。”

  近两年时间,李畅扎根在望谟一线,感受着这个民俗文化特别浓郁的少数民族聚居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里的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占到了80%。精致的民族服装,特色的布依族村寨、美味的五色糯米饭、热闹的篝火晚会、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纯朴热情的少数民族同胞……这就是我眼中的望谟。”李畅说。

  在村工作期间,李畅积极协助纳坝村第一书记、纳坝村村支书围绕乡村振兴、村庄环境整治等开展入户走访,与群众同吃同劳动,关心关爱残疾人和“三留守”人员,定期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整理帮扶干部台账,协助持续开展“四逐四准”、入户登记易地搬迁信息等工作。在此期间,李畅了解到基层生活并不是陶渊明诗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体验,更多是底层人民“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艰苦劳作。“所做工作涉及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宣传扶贫政策、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等方方面面,刚开始我和村民都张不开口,当地的大多数人都说贵州方言,到了村里有些老人还讲少数民族语言,往往出去走访还要在村里找个‘翻译’。”李畅说。

  遇到农收季节,李畅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田地里,他和其他同事一起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开展耕地、播种、施肥、抢收等帮扶活动,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推进。稻香扑鼻,李畅的“红马甲”与金灿灿的稻谷在阳光下交相辉映。

  近期,李畅与同事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收获水稻2600斤左右。“当前正值水稻收获期,大片成熟的水稻如不及时收获会影响到产量,村里青壮劳动力大多都外出务工,部分群众秋收比较困难,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第一时间抢收。”纳坝村第一书记李彪说。

武汉商学院毕业生李畅:青春之花在西部山区绽放_fororder_图片2

李畅和同事们在一起 供图 李畅

  “在村里加班,在村里吃饭,在村里防疫,送村民回家,给村民宣讲,在村里平息山火。他开口闭口的是纳坝村里的事,让我恍惚觉得他就是这个村的人。”大学室友范勇每次联系李畅,总是被李畅的各种“村里事”占据话题。李畅是家里唯一的孩子,毕业选择西部计划时,父母最开始是担心且反对的。两年来,李畅心中已有坚定的答案:“基层里藏着国家的希望,我来到望谟,觉得无比幸运。我能够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工作中,收获了喜悦、感动,磨炼了自己,让我觉得十分光荣。”(文 程佳瑶 张思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