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东湖高新区加快打造武汉新城核心区
2023-03-17 09:3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聚焦污水排水源头处理,开展管网混错接改造,推进水域生态修复工程……今年以来,武汉东湖高新区大力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智慧、水文化、水经济“七水共治”,积极创建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打造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样板,构筑武汉新城山水城融合的美丽画卷。

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东湖高新区加快打造武汉新城核心区_fororder_图片4

东湖高新区南湖水域

  2月7日,《武汉新城规划》正式发布,武汉东湖高新区74.3%的区域被纳入武汉新城范围,其大小占武汉新城规划总面积的53.5%。《武汉新城规划》提出,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构建山水城融合的空间布局。为实现这一目标,东湖高新区内多个流域治理项目陆续开工。

南湖初雨调蓄池工程

  南湖初雨调蓄及景观提升工程开工,以“草长莺飞、水碧天蓝”“地下蓄水池、地上建公园”为目标,新建约2万立方米下沉式初雨调蓄池及配套设施。结合汤逊湖综合整治工程(一期)(赵家池区域)项目,东湖高新区直属建设平台光谷建设公司在汤逊湖底修建了一座容量9000立方米的初雨调蓄池,实现“湖底激浊扬清,湖面碧水微澜”,筑牢水生态屏障。

汤逊湖综合整治工程(一期)(赵家池区域)

  排水管网是城市的地下血脉。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组织“管网医生”及时“坐诊”,开展城区管网混错接改造更新及破损修复工程,力争“道路不积水、雨天不湿鞋”。目前,东湖高新区南湖片区水环境综合改造工程正全面实施排水清淤检测工作。该区相关部门全面推进南湖片区管网系统提升改造及智能监测PPP项目,为流域一体化运维管理打造“最强大脑”,实现一网洞悉全域水情。

东湖高新区九峰明渠

  东湖高新区内南湖、汤逊湖、豹澥湖流域为光谷产业发展较聚集区域,水污染防治压力较大。为推进流域治理“一体谋”,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坚持对该流域“全面会诊”,梳理难点堵点,系统谋划雨污分流、管网梳理、排口整治、污水系统完善、活水联通、生态修复、智慧监管等七个方面、十余个治理项目。

  目前,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正集中力度整治豹澥湖,东湖高新区各流域蓝藻水华生态修复工程也已同步展开,有效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

东湖高新区汤逊湖

  “我们将促进治山、理水、营城的统筹管理,布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城融合发展的空间单元,打造宜居的湿地城市样板。”东湖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高新区将继续以流域综合治理夯实城市生态本底,实施排水清查整改、水质监测和水生态修复等行动,确保“九湖二十三渠”长治久清,打造高颜值的“山水城”。(图/文 朱梦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