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给烈士写一封信 大思政课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
2023-03-10 10:11:0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给烈士写一封信 走进上甘岭特功八连 大思政课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

给烈士写一封信 大思政课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_fororder_01

前川五小学生走进上甘岭特功八连。

  黄陂是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存量丰富。近年来,黄陂区前川街第五小学牢固树立“大思政课”理念,善于激活用好红色资源,使思政课有理有据、有根有魂,将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学生的血脉。

  ■ 走进特功八连,重温红色历史

  近日,前川五小4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来到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瞻仰英雄塑像,缅怀英烈,了解抗美援朝历史和英雄的上甘岭特功八连的战斗史。

  特功八连的荣誉室设在一幢高大的建筑里,“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等红色大字分列两边,传递出这支钢铁连队的震撼力量。

  “我是上甘岭特功八连的第89代传人辛志强,现在由我带领大家参观我连荣誉室!”这位年轻战士告诉同学们,在上甘岭战役中,八连官兵以超乎生命极限的韧劲持续鏖战43天,坚守坑道14昼夜,人员3次打光、3次重建,最终歼敌1700余人,赢得了战斗的胜利。讲述历史,辛志强的动情、自豪也深深感染了师生。

  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列,在荣誉室前肃立。两名少先队员抬着花篮,神情肃穆,缓缓踏上台阶,来到特功八连主题雕像敬献花篮。主题雕塑中的战士高举战旗、手持钢枪和爆破筒,眼神充满了刚毅和坚韧,上甘岭主峰上,那面带着381个弹孔的英雄战旗迎风飘扬。面对主题雕塑,少先队员们集体默哀,缅怀上甘岭特功八连的英烈。

  六(7)班学生熊晨逸说:“看着英烈业绩厅上烈士的名字,我们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传统,刻苦学习,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好接班人。”

  黄陂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抗战第一村”姚家山、吴光浩烈士陵园、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袁伟将军红色文化展博物馆都有前川五小师生的足迹。前川五小党支部书记董文学说,这些红色教育资源就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孩子们在参观探访中追寻革命先辈们的足迹、感知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当我读完书中潘忠汝烈士的感人事迹,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他卓越的军事才能让我敬佩不已,坚毅顽强的精神,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英勇气概让我心潮澎湃。”四(6)班的李梓宸同学讲完潘忠汝烈士的故事后,激动地举起拳头,坚定地说。

  这是前川五小举行“红色故事进校园”系列教育之一“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现场。2022年5月起,学校结合黄陂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的《黄陂100个红色故事进校园》丛书的推广,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用丰富的形式把红色故事讲好、讲透。

  这些红色故事中,有鄂豫皖红军创始人吴光浩奇袭汀泗桥的故事,有黄陂塔尔岗乡叶家田袁木匠掩护李先念闹革命的故事,有杜德义将军拿起枪杆子参加红军的故事……为了讲好这些红色故事,前川五小各班级利用每周三班队活动时间召开班级故事会,师生轮流当“主讲人”。三(4)班李俣翀、徐晟然讲李先念《一碗猪肝面》故事的时候,穿上了新四军的服装,边讲边演;三年级谈倩老师在讲红色故事时,带来了一枚军功章。一年来,前川五小学生已经对100个红色故事耳熟能详。

  每天中午12时,校园广播准时响起,“红色小主播”向全校学生播送红色故事。这些“红色小主播”是在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为了讲好抗战第一村姚家山的革命故事,四(2)班的朱嘉卉同学提前一周准备广播稿,搜集相关资料,反复修改、核实广播稿。“在准备广播稿的过程中,读到战斗英雄黄继光用血肉之躯堵住敌人的枪眼的情节,我被他那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这些革命先烈换来的,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责任,继承革命传统,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五(7)班刘泊然说。

  “一个个经典的红色故事,已成为孩子们人生中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信念的种子,点燃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坚定了他们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前川五小校长余宪章说。

  ■ 读红色家书,缅怀革命英烈

  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特殊的日子,前川五小的孩子们都会通过网上祭扫、手绘书画等形式向英烈致敬。

  学生王嘉希记得,去年清明时节,全校同学用绘画的形式祭奠英烈。《浴火奋战的志愿军》《长征路上的小战士》《军需处长》……一幅幅书画作品饱含着孩子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感恩,抒发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学生李芮涵说:“当我拿起画笔,那些革命英雄英勇战斗的情景浮现在我眼前,他们用鲜血染红了战旗,他们用身躯守护了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六(4)班学生王懿夫记得,去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这一天,信息技术甘萍老师组织大家登录中华英烈网,进入网上祭英烈栏目,通过鞠躬、献花、点蜡、留言等方式,表达自己对先烈诚挚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

  “我是黄陂区前川五小的一名小学生。我被您的故事深深感动,尤其是您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气节让我敬佩不已……”这是四(5)班彭琳涵给烈士向警予写的一封信。前川五小通过邀请学生给烈士写一封信、诵读红色家书,在一场“跨时空对话”中引导学生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有为少年。通过线上祭奠与线下主题班日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学校将爱党、爱国情怀厚植在学生心中。

  ■ 专家说

  红色资源是筑牢历史记忆的“教科书”,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载体。将红色资源运用于“大思政课”建设,有助于青少年学生触摸历史脉搏,唤起和建构红色记忆。前川五小通过红色故事进校园、进课堂,利用本地资源,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社会活动实践,手绘书画祭英烈等方式引导教育学生饮水思源,通过用积极的态度以及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对伟大历史人物的崇高敬意,坚守正确的价值理念,让英雄精神长存。

  ———黄陂区教育局教科室 李乐利

  ■ 家长说

  前川五小的这堂大思政课很鲜活、很震撼,每一次都触动着孩子们的心灵,引导他们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他们的爱国情怀与英雄精神,树立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黄陂区前川五小五(4)班 江梓鑫家长

  (记者刘嘉 通讯员颜回丰 胡凯 李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