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商学院:紧跟时代发展 培养智慧物流人才
2022-12-26 15:2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刚刚过去的双十二,我和同事协调安排多家供应商的机械、软件工程师,保障了高峰时期24小时一线响应,确保服务企业峰值的稳定作业。”12月25日,入职湖北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快半年的武汉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22届毕业生杨润说。区别于传统物流行业,“仓储一体化”“集成业务”等智慧物流术语成为他工作中的关键词。

武汉商学院:紧跟时代发展 培养智慧物流人才_fororder_图片1

学生在物流实验室完成仓储一体化操作 供图 武汉商学院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物流行业人才培养和需求也经历着迭代更新,智慧物流人才逐渐成为未来行业趋势。近年来,武汉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教学团队,校内建设起“千万级”电商物流综合实验基地,在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智慧物流人才培养上取得显著成效。

  “武汉高效对接‘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为培养专业的物流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物流专业带头人熊文杰介绍,校内打造了“千万级”电商物流综合实验基地,为培养既“专”又“博”的智慧物流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实战”教学环境。目前已建成物流管理实验室、物流信息中心、电子商务实验室、电子商务研发实验室、智慧零售实验室等多个实践教学场所。  

  在物流管理实验室中,学生可以自主设计、编排实现仓储的自动化,“真刀真枪”上手实操,多个实践教学场景的叠加使用,更放大了实践教学成果,丰富对真实业务的认知和体验。同时,学院借助“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重点团队和重点专业的研究成果,在智慧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积极开展在线教育,探索推进实施信息化、智能化教学。

  熊文杰介绍,为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在每月的工作例会上,教研室所有老师会就人才培养进行讨论,确保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处于“时时更新”的状态,以更好发挥培养目标在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中的目标牵引作用。

  在教学过程中,物流管理专业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加强对课堂教学、实验、实训、实习、创新创业、毕业设计等全过程的监控、指导和探索改革,开展以参与式为主的互动型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参与教师课题研究,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协调管理综合能力。

  该校物流管理专业坚持实行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班等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校企共同开发模块课程、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毕业生就业渠道,近年来,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与九州通、京东、顺丰、普罗格等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习基地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文 刘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