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1.8万返乡劳动力计划“家门口”上班
2023-02-10 10:36:04来源:三峡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应聘年龄放宽 岗位待遇提升 就业选择丰富 1.8万返乡劳动力计划“家门口”上班

宜昌1.8万返乡劳动力计划“家门口”上班_fororder_01

2月8日,2023年“春风行动助企业纾困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在城区步行街举行。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蓓蓓 摄

  2月9日,记者从人社部门获悉,今年春节前宜昌市返乡劳动力20.75万人,计划留宜就业创业1.8万人、同比增长12.5%,随着宜昌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企业工资大幅上浮,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倾向在家乡择业。近日,本报记者先后探访多场招聘会现场,探寻外出劳动力选择返乡就业创业背后的原因。

  应聘年龄有所放宽 普工要求普遍在50岁以下

  2月2日,2023年宜昌市春风行动服务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在三峡环球港举办。活动现场,共吸引2009人进场求职,年过五旬的徐民旺就是其中一员。

  “我年纪大了,就想离家人近点。”徐民旺告诉记者,之前在广东从事酒店服务和清洁类工作。前几年也参加过招聘会,但是合适的岗位很少,主要是受年龄限制。

  如今孩子已在宜昌安家,徐民旺决定回宜昌工作。“今年看了几家单位,招聘要求都改了,还有一家要求55岁以下,我们已互留了联系方式,应该能找到工作。”徐民旺高兴地说道。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当天进场的企业提供的岗位,超过50个岗位的年龄要求在50岁以下,另有部分岗位不限年龄。

  应聘年龄有所放宽成为今年招聘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市就业局局长王冬告诉记者,受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年龄偏大的农村劳动力更倾向于就近就地务工就业,以方便兼顾家庭。顺应求职者的需求,今年不少企业的应聘年龄有所放宽。以制造业为例,对普工的要求普遍在50岁以下,部分企业甚至无年龄要求,吸引更多返乡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岗位待遇明显提升 平均薪酬达5000元以上

  1月30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大型综合招聘会在三峡人力资源市场火热开展,8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4500余个,让从上海回来的严先生“挑花了眼”。

  “这是回来后参加的第一场招聘会,跟四五家企业聊了,都挺满意的,薪资待遇和上海的差距也可以接受。”严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在上海工作了几年,但还是想回宜昌发展,可由于薪资待遇不能达到自己满意的水平,一直未能如愿。

  “今年宜昌企业的待遇明显提高了,选择很多。”严先生最大意向是人福药业,“公司离家近,福利待遇和发展规划都很满意。”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宜昌人福药业招聘展位前求职者络绎不绝,主要招医药代表、药品开发工程师、化学合成工艺操作工等,薪资6000至15000元不等。

  和人福药业一样,通过提高薪资待遇留人已成了大多数宜昌企业的共识。市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宜昌市岗位待遇明显提升,总体薪酬水平较2022年增长10%左右,平均薪酬达5000元以上。

  就业选择丰富 满足多元化就业需求

  2月8日,2023年“春风行动助企业纾困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在城区步行街举行,现场90家企业提供4000余个岗位。从武汉回到宜昌的凌云,想在这场招聘会上寻求电商或营销类岗位。

  凌云认为,电商行业在宜昌处于上升阶段,相比在武汉,自己或许会有更多机会。

  从事物控和物流相关工作的赵世权,则将目光放在了新能源公司的同类岗位。他告诉记者,如今普遍提倡节能环保、双碳生活,国家重视新能源产业。近年来,楚能新能源、邦普等大公司也纷纷落户宜昌。“新企业提供的岗位多,薪资大部分在5000元以上,也有更好的发展平台。”这完全满足了他有能力为家人提供安稳生活的心愿。

  王冬介绍,近年来宜昌市新能源、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发展,由此催生了大量的就业需求,拓展了新兴领域就业空间。同时,宜昌坚定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在政策持续发力的带动下,对各类返乡人才尤其是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及青年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刘晶晶 邓羽琴 通讯员 雷斌斌 刘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