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长阳打造魔芋全产业链
2023-02-01 10:06:38来源:经济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湖北长阳打造魔芋全产业链_fororder_01

在湖北长阳一家魔芋加工企业,工人正在进行产品质检。经济日报记者 董庆森摄

  魔芋种植在位于武陵山余脉、清江中下游的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有着悠久的历史。2007年,长阳县委、县政府引进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拉开了全县魔芋产业革命的序幕,如今企业跻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扩大种植面积

  我国是全球魔芋主产区,武陵山区、秦巴山脉、云贵高原三大产区占全球产量的70%。

  “魔芋让人又爱又怕。”长阳特色农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向一兵说,由于魔芋易腐烂、难储存,早期市场价格并不稳定,“2007年以前,魔芋收购价格仅为每斤0.4元”。

  好魔芋难卖好价钱,好资源难成好产业,长阳苦寻破解之道。2007年,长阳县委、县政府引进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魔芋精深加工以及魔芋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企业落户后,派出技术团队入户指导种植,免费发放种子和有机肥,采取保底收购,给农民吃下“定心丸”。同时,以“龙头企业+初级加工厂+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种植”模式扩大魔芋种植基地,采取合作共赢机制搞好魔芋种植、收购、初加工与销售。当地政府则每年整合农业农村、财政、科技等项目资金数百万元,牵头建设基地种植“样板间”,推动全县魔芋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通过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全县魔芋种植面积从2007年不足6000亩扩大到如今的4.2万亩,全县2万多户农民靠种魔芋增收脱贫。”向一兵说。

  壮大龙头企业

  对魔芋种植业而言,繁殖系数低、种源严重不足、病害严重是发展的瓶颈。为此,长阳一直在探索魔芋品种改良。

  最近,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对收购来的魔芋种子进行分级、消毒、脱水……再过不久,60万斤种子将被转运到种子智能控制气调库,进行降温低氧储存,让种子安全越冬。

  康农种业是全国第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魔芋种子研发企业,拥有200多亩的核心制种基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江花魔芋、远杂2号等品种以及一系列生产技术标准。

  以龙头企业为核心,长阳正形成魔芋繁育、种植、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

  上游手握种子,中游初加工,下游精深加工、销售,长阳魔芋特色产业链聚集效应凸显。目前全县涉及魔芋产业的粗加工产业链企业有18家,还有3家深度加工规模以上企业。

  2022年,长阳出台相关政策,划拨400万元支持魔芋上游产业链发展,农业局、各乡镇也积极引导合作社和农户扩大种植面积。

  促进成果转化

  想要在魔芋产业站稳脚跟、长足发展,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能力。

  2008年,在长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技术攻关重大突破,全国第一条即食魔芋膳食纤维生产线正式投入批量生产,产品填补了湖北即食魔芋膳食纤维的空白,成为湖北省魔芋膳食纤维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并参与起草了国家农业行业魔芋粉标准。

  “魔芋产业的前景远不仅限于此。”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平说。因富含葡甘聚糖,魔芋被誉为“天然的保健食品”和“工业味精”,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轻纺、日化、印染、造纸、建筑及石油开采等工业制造中的重要原料。

  在吴平看来,魔芋粉的应用场景已经从过去单纯的食品原料领域拓展到美妆用品、医疗保健、高分子材料领域。

  “未来我们将以完善供应链为主导,科研成果转化为关键,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吴平说。(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