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三地入选全国“非遗+旅游”优选名录
2022-12-10 16:35: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悦

  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非遗旅游村寨4个类型共200个项目入选。湖北省有3个类型共7个项目入选,包括宜昌车溪民俗旅游区、宜昌三峡人家景区入选非遗旅游景区;潜江浩口镇非遗旅游小镇、竹溪夯土小镇入选非遗旅游小镇;武当山玉虚街;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奇妙镇;三峡非遗in巷入选非遗旅游街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宜昌车溪民俗旅游区 供图 车溪景区

  为了积极促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展示,宜昌车溪民俗旅游区以清江边消失的土家古镇为蓝本,精心打造“非遗”文化展示展演一条街车溪老街,这里既有土家织锦、打铁、纳鞋、制茶、竹编、榨油、磨豆腐、打糍粑等土家传统工艺的展示与传承,还有南曲、堂调、高腔山歌对唱、杂耍、祭火神、哭嫁等土家民俗表演穿插其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宜昌三峡人家风景区 供图 三峡人家风景区

  三峡人家景区拥有丰富的三峡文化历史遗存,非物质文化早已渗透在峡江百姓的生活里。目前拥有长江峡江号子、宜昌丝竹、三音歌(兴山民歌)、皮影戏、南曲、薅草锣鼓、三棒鼓、夷陵版画、夷陵楠管、地花鼓、兴山山歌等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5个;拥有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9人、手工艺人13人,其中峡江号子第五代传承人杨春善,薅草锣鼓传承人王新华、鲁邦文,三音歌传承人万会知均为省级传承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江汉平原皮影戏 供图 潜江浩口镇非遗旅游小镇

  潜江浩口镇非遗旅游小镇现有非遗项目26个,拥有非遗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各类民间文艺骨干132人。该小镇秉承了非遗文化保护的活态传承母体属性,相继建立了“潜江民歌”“高台舞狮”“江汉皮影”等多个非遗重点项目的传习基地,是潜江市非遗保护中心在全市率先挂牌授予的“非遗传承基地”。2019年,该镇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竹溪县夯土小镇 供图 竹溪县夯土小镇

  竹溪县夯土小镇由竹溪文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于2020年建成、运营。镇内现已培植和发展有夯土技艺、竹溪山二黄、竹溪蒸盆、向坝民歌、竹溪毛家窑陶艺、竹溪刺绣、古法榨油、川剧变脸、中国烙画、石泉柚子茶、缂丝技艺等20余种非遗项目。同时,小镇积极探索“非遗+”模式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借助“竹溪蒸盆”这一省级非遗项目,在饮食文化上做足文章,创新推出“竹溪蒸盆+”模式,整理出20多种套菜丰盛的蒸盆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武当玉虚街夜游 供图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

  武当山玉虚街自南向北穿过武当山城区中心地带,南连武当山重要人文景点玉虚宫,北临美丽的护城河剑河。近年来,武当山特区以全域旅游为抓手,通过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在玉虚街实施仿古街区和亮化、美化及配套项目,推出非遗文化庙会。以非遗文化庙会为平台,武当山特区通过不断繁荣“夜经济”,全面拓宽了旅游经济发展新空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6

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奇妙镇 供图 襄阳华侨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奇妙镇(非遗主题街区)结合南船北马的汉水特色,还原锦绣襄阳的市井风貌,让游客沉浸其中,领略到千年城市的千面繁华。近年来,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将非遗项目引入奇妙镇特色街区,采取“非遗+在地文化”“非遗+文创”“非遗+演艺”“非遗+民宿体验”“非遗+节庆活动”“非遗+研学游”的“5+1”创新模式,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为市民游客拓展新的文化消费场景,实现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7

三峡非遗in巷 供图 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

  三峡非遗in巷由湖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宜昌非遗项目展示、演艺以及非遗技艺传承培训和商品生产经营、非遗文化交流、非遗研学教育为切入点,打造“四个一”,即一馆(非遗展览馆)、一剧(非遗音舞诗剧)、一坊(非遗工坊)、一戏(非遗小戏),使非遗元素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实现活态传承。(文 鄂文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