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武汉规划10条“历史之径”
2022-11-24 09:23:1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规划10条“历史之径” 加快推进“万里茶道”联合申遗 武汉勾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大格局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武汉规划10条“历史之径”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武汉规划10条“历史之径”_fororder_01

铁门关与晴川桥同框。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11月2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获悉,《武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2-2035年)》批前公示发布,公开征集意见。记者发现,此规划勾画出武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大格局,对武汉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盘点。

  武汉是198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最早的城市建设史始于距今3500多年前的商代盘龙城,历史文化遗产众多、类型丰富。此次规划致力于传承长江文明,凸显大江大湖的自然本底与独特格局,弘扬灿烂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积淀,彰显“湖光山色、蓝绿交织、水城相融”的城市风貌特色,建设江风湖韵、荆楚汉派、多元包容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滨水文化名城。

  ■ 强化自然山水保护

  总体保护结构“一园、三线、八廊、九片”

  武汉市域历史风貌格局的总体保护结构为“一园、三线、八廊、九片”,“一园”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段),以历史城区为核心,以长江武汉段和汉江武汉段为主体骨架,延伸至武汉全市域;“三线”即途经武汉的万里茶道、汉冶萍工业遗产线路、京广铁路三条区域性文化线路;“八廊”是由府河等长江支流与沿线遗产点构成的八条文化廊道;“九片”是文化遗产和生态斑块相结合形成的九个文化遗产聚集区。

  规划提出:要强化市域“两轴两环、六楔多廊”的自然生态格局保护,保护全市166处湖泊和长江、汉江、府河等河流组成的自然水系网络;保护全市446座自然山体;保护全市24处自然保护地体系,包括4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20处自然公园。

  规划提出,要保护自然水体的滨水岸线和公共空间,控制开敞度和视线通廊,塑造富有层次和韵律的天际线;保护自然山体的地形地貌和植被绿化,控制周边建筑高度,协调好与山体轮廓线的空间关系。

  同时,要保护历史镇村和已公布的1691棵古树、名木以及其他古树后续资源。

  ■ 保护主城区特色风貌区

  历史公园历史校园都纳入保护

  主城区历史文化风貌格局的总体保护结构为“一心、两轴、三镇”,即长江文明之心,由纵向的长江文化主轴,以及横向的汉江、东西山系共同组成的“山水十字轴”,两江交汇形成的武汉三镇,包括武昌、汉口和汉阳。自然山水格局、特色风貌区域、历史文化遗产为主城区保护重点。

  要保护集中分布于主城区内的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总面积61.86平方公里东湖国家风景名胜区;保护首义公园、中山公园、解放公园等历史公园;保护早期选址于武汉的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等历史性校园。

  此外,要保护集中分布于主城区的文物古迹、优秀历史建筑等;保护主城区留存的工业遗产、传统风貌建筑及其他文化遗产等。

  ■ 划定四片武汉历史城区范围

  重塑古城历史景观讲好古城故事

  此次规划在2010版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旧城风貌区基础上,划定四片武汉历史城区范围,总面积15.40平方公里。其中,武昌历史城区总面积7.21平方公里;汉阳历史城区总面积2.48平方公里;汉口老城历史城区总面积1.63平方公里;汉口原租界历史城区总面积4.08平方公里。

  据了解,规划重点保护其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肌理、街巷格局,以及历史地名、历史环境要素等,保护武昌古城、汉阳古城、汉口老城的城墙和城门遗址,重塑古城历史景观,讲好古城故事。

  规划提出,武昌历史城区要整体保护蛇山以北的武昌古城风貌,整体保护蛇山以南首义革命文化风貌;汉口历史城区要整体保护汉口原租界区风貌,整体保护汉正街传统商贸风貌;汉阳历史城区要整体保护龟山片区风貌,整体保护汉阳老城传统风貌。

  ■ 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加快推进“万里茶道”联合申遗

  在规划保护策略中,还提到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讲好“武汉故事”。深入挖掘长江文明和水文化特色,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段)的建设,打造超级文化IP,讲好“武汉故事”,从而擦亮名城的“金字招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从历史文化遗产的展示和利用方面,规划指出:将通过场景缝合,讲好武汉故事,规划“万里茶道”之路、“百年风华”之路、“辛亥风云”之路、“华商汉韵”之路、“工业艺术”之路等10条最具武汉特色的主题历史之径。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近期保护计划提出,要深化完善全域全要素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各主管部门应共同推进各类保护要素的全面保护;修建若干条讲述武汉故事的“历史文化之径”;加快推进“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

  此外,近期还将推进历史城区风貌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提升名城法制化和智慧化管理水平。(长江日报记者王东方)

  ○ 公示时间为2022年11月21日-2022年12月20日。在公示期间,有关单位或个人对该项目审批有任何意见或建议的,可在公示期间通过以下方式向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映。

  网上留言

  gtghj.wuhan.gov.cn/gsly320343.html

  邮箱

  kjghc@zrzyhgh.wuhan.gov.cn 

  (请注明“规划公示”字样)

  传真

  027-82700057

  (请注明“规划公示”字样)

  信件

  武汉市三阳路13号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中心

  (请注明“规划公示”字样)

  邮编:430014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