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持续高温城市供水压力骤升 武水集团智慧水务誓保供水“生命线”
2022-09-13 15:1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今年8月以来,武汉持续高温天气,城市用水量节节攀升。近日,武汉市水务集团日供水量达404万吨,创下历史新高,为确保供水高峰期城市水量足、水压稳、水质好、服务优。武汉市水务集团充分发挥智慧水务系统保障功能,全力以赴守护城市供水“生命线”。

  8月22日早上,武汉市江汉区金色雅园小区有多户居民向武水集团客户服务平台反映家中无水,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反应,将相关信息上传至应急事件处置管理系统,并传达指令要求汉口管线所维修人员迅速赶往现场,8月23日凌晨4点,供水恢复正常。

  “供水连接民生,服务连接民心。类似这样的居民用水难题,都逃不过智慧水务系统的‘眼睛'。”武汉市水务集团智慧水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服务系统可以受理用户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处置,这得益于武水集团自主研发的“最强大脑”,包含四平台、一中心、一张图、一朵云、一张网(简称“41111工程”),让居民享受高效的用水服务。

  从源头到龙头,处处可以看见智慧水务系统为民生“保驾护航”的身影。8月下旬,武水集团智慧水务系统监测到,武昌高新地区供水增长较快,高新地区水厂、区域转压站供水负荷达到95%,随即精准调整水厂、区域转压站管网运行压力,全力保障供水正常。

  今年,武水集团进一步突破升级将“最强大脑”打造成一个“战平一体”的平台,开发应急事件处置管理系统,实现“平时”用水检测和“战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灵活转换。该平台对武水集团下属的12座水厂的数据进行实时接入、集中汇总和统一监管,采集汇聚各区域供水主体下属水厂的相关数据,兼顾日常生产和应急事件“平战结合”的监测、调度和指挥能力 。

  据了解,智慧水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发展建设紧密相连。2018年,武水集团提出由“传统水务”向“智慧水务”迈进的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借助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实现完整水务产业链的智能化。经过近4年的攻关,“41111工程”智慧水务体系建设已经初具成效。2020年12月28日,智慧水务客户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全市供水服务功能的有机集成。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升级智慧水务系统,优化服务,保障供水安全,打造水务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行业标杆,为武汉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武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文 胡毅 蔡旻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