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国车谷:汽车产业“换道”加速跑
2022-09-08 13:28: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上半年五百亿元投向新能源车 中国车谷:汽车产业“换道”加速跑

  9月6日,中国车谷武汉经开区,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一派忙碌。明年年初,首款“武汉造”超高端纯电智能汽车将从这里下线,向英国、欧洲等全球客户交付。

  汽车是湖北省支柱产业,2021年武汉经开区汽车产量约占全省“半壁江山”。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建设全国汽车产能基地,武汉经开区“在奔跑中调整呼吸,在超车中变换赛道”,重点吸引并支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壮大,“换道超车”开启加速跑。

  今年上半年,武汉经开区汽车制造业吸引投资近500亿元,重点聚焦整车、动力电池、车规芯片。岚图、路特斯、猛士等一批高端新能源整车企业加速“上新”,推动湖北汽车“向上突破”。

  高端自主品牌崛起

  8月27日晚,车谷,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正式发布。

  这是继岚图品牌之后,东风公司发布的第二个高端电动汽车品牌。两款概念车,大量应用东风尖端技术成果,能轻松应对雪地、沙地、深雪、岩石等9种复杂多变的越野环境,填补了中国豪华电动越野技术空白。

  此前一个半月,同样在车谷,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竣工,首台超高端纯电智能HYPER SUV Eletre下线,湖北高端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实现新突破。

  猛士,定位豪华电动越野细分市场;路特斯,打造超高端纯电智能汽车基地。新能源汽车赛道上,车谷亮出“豪华双星”,为湖北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打造世界级高端电动汽车产业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端豪华车,是一个国家科技和制造实力的体现。传统燃油车时代,国内高端汽车市场份额主要由国外传统豪华车品牌占据,自主品牌难以抗衡竞争。

  进入“新五化”时代,汽车行业风起云涌。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武汉经开区抢抓机遇“换道超车”。自2021年4月以来,接连落户岚图、小鹏、东风本田新能源、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等4个新能源整车项目,总投资超400亿元,整车品牌大步迈向中高端。

  “造车新实力”岚图,致力成为“中国高端电动汽车领导者”。战略新车型岚图梦想家,拥有17项MPV首搭技术,创造多项全球第一。刚刚过去的8月,岚图共交付新车2429辆,同比增加495%。单车均价超过37万元,闯入高端新能源车第一梯队。

  岚图绘就,猛士出征。猛士科技工业园,具备10万辆整车产能,明年投产后,将以每年不少于一款新车型的速度,抢占豪华电动越野市场先机。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规划年产能超过15万辆,将生产制造包括Eletre在内的三款超高端纯电智能汽车,成为湖北汽车产业集群的一支头部力量。

  为持续推动汽车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今年6月,武汉经开区组建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聚焦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新生态。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园区(军山校区)、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三院”等相继落户,为车谷下一代汽车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产业链“强筋健骨”

  造车“新势力”“新实力”快速崛起的同时,一批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加速布局车谷,为湖北省汽车产业“强筋健骨”。

  中创新航,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国内新能源汽车装车容量位居前三。2021年5月,投资100亿元,启动中创新航武汉基地一期、二期。今年5月,再追加投资120亿元,建设三期、四期,实现产能倍增。

  目前,中创新航武汉基地正“三箭齐发”:一期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正冲刺四季度投产;二期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明年即将投产;三期从签约到启动,只用了一个月,预计2024年初建成投产。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形成总计50GWh的动力电池规模产能,可至少装配60万辆纯电动乘用汽车,为武汉打造自主可控的“三电”供应链补上重要一环。

  “强筋健骨”的,还有芯片行业。面对持续的“芯片荒”,武汉经开区大力布局车规级芯片产业链,通过基金直投等方式,对车身控制芯片、IGBT功率芯片、传感器芯片等各类创新企业给予支持。设立的产业母基金及子基金,已对五大类近20个汽车行业项目,直接投资138亿元,推动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实现新突破。

  东风旗下智新科技,IGBT功率半导体模块年产能达到30万只,研制出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功率模块,实现对“三电”核心总成技术的全面自主掌控。

  独角兽企业亿咖通科技,已形成四大序列、多款核心产品的芯片矩阵,投资50亿元的车载“超级大脑”研发项目,预计2024年量产落地。

  芯擎科技,研发的国内首款车规级7纳米智能座舱芯片“龍鷹一号”,年内即将量产。

  “未来2至3年,车谷新能源汽车产能占比将提升到50%以上,带来近千亿的电池、电机、电控、底盘部件、传感器等零部件配套市场。”武汉经开区负责人说,将进一步优化汽车产业生态,大力推动零部件产业近地化配套,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全力建设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汽车产业链。

  迈向“无人驾驶之城”

  主驾驶、副驾驶既无驾驶员,也没有安全员;乘客只需轻点控制屏,车辆就能自动启动……8月8日,武汉经开区在全国率先启动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5台百度“萝卜快跑”在军山新城正式上路,开展车内无人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车谷“无人驾驶之城”,再迈一大步。

  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共识,各国加速布局,自动驾驶技术成为角力的抓手。作为中部汽车产业创新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武汉经开区超前布局,围绕5G、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网联应用场景,推动无人驾驶技术进步和商业化落地。

  位于军山新城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武汉)示范区,是全国规模最大、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建成106公里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化道路,并向小米、百度、东风等17家企业发放117张牌照,吸引10多种、近百辆自动驾驶车辆在此进行示范运营和技术测试。

  其中,东风领航项目近百台自动驾驶出租车,进行常态化运行,里程超过200万公里;12台无人驾驶物流车、轻型货柜车,开展商业化物流配送运营;30台东风悦享无人驾驶小巴开展短途接驳,服务乘客近3万人次……武汉示范区自动驾驶,正由测试示范运营升级为常态化商业运营。

  目前,武汉示范区正在产生“虹吸效应”,元戎启行、文远知行、智行者、驭势科技等自动驾驶行业头部企业,图达通、海康智联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加快集聚。军山新城内,60多家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加快形成。

  今年8月,车谷智能网联汽车再迎突破——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全面竣工。未来,这里可组合形成130余种测试场景,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检测、认证等提供服务,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李金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