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国杂交稻良种走出国门 一带一路播下武汉种子
2022-09-05 09:34:5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8月中下旬,正是水稻收割的季节,武汉国英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英种业”)好消息不断。由于出口的杂交稻种表现良好,来自缅甸、越南、巴基斯坦等多国的“索种函”络绎不绝,一个月间已向东南亚、南亚等地区寄送10多批出口种子样品。

  “种子出口不仅是出售商品,更是传播农业种植的先进技术和理念……”2009年以来,秉承着这一信念,武汉国英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丁俊平带队多次奔赴东南亚,积极向海外市场输出优质杂交稻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 用心推广

  用“中国技术”赢得印尼首单

  40年前,以原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朱英国为领军人物的科研团队历尽艰辛,成功研发出红莲型杂交水稻新品系,其原创性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红莲型”与袁隆平院士的“野败型”、日本的“包台型”,被国际公认为杂交水稻三大细胞质类型之一,其中只有“野败型”和“红莲型”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种植,被誉为“东方魔稻”。 

  国英种业作为“红莲型”杂交水稻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朱英国院士率领的武汉大学团队建立育种联合研发模式,形成了以武汉大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公司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研发体系,先后审定水稻、油菜、棉花新品种11个。

  从2009年开始,国英种业便开始布局东南亚市场,在马来西亚、文莱等处流转土地,建立种植基地,开展试种示范。

  “建基地前,实地考察必不可少。”丁俊平说,2011年在印尼试种时,他亲自带队调研、审核。

  “我们这里田很多,就差好种子。”考察团步入田间地头,当地村民主动拉着他们四处查看,对中国杂交稻表现出浓厚兴趣。

  即便如此,推广时还是会遇到“分歧”。在印尼棉兰市进行种植示范时,考察团和当地农民围绕种植方法产生了争论。常规稻插秧通常是一次性栽一把,而国英种业的杂交稻只需插双苗或单苗,超过这个限度会导致密度过大、降低水稻品质。

  双方争论许久,后来采取折中办法,一次性插四棵苗。事实证明,国英种业是正确的,当地农民对国英种业带来的“中国技术”更加佩服了。

  历经一年多的试种推广,国英种业获得了印尼的签约合同,并向当地首次出口稻种500吨,成为当年湖北省农作物单笔出口量之最。

  ■ 跑遍东南亚

  拓宽“一带一路”外贸市场

  第一单出口的杂交稻种在印尼表现良好,相关合作方又追加1500吨,越南等国也增加了1000吨的需求量,出口前景看起来一片大好。没想到就在国英种业准备好所有物资、等待客户进口手续时,意外发生了。

  2013年除夕夜,丁俊平接到一通电话,合作单位发生变故,无法履行原合同,这意味按计划生产的超2000吨种子会被积压在仓库,无法出售。

  苦思几天后,丁俊平决定前往东南亚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从2013年到2014年,丁俊平几乎跑遍了整个东南亚,消化了积压的库存。

  丁俊平回忆说,当时孟加拉国内形势比较严峻。有一次他刚下飞机就赶上街道戒严,为确保人身安全,在机场旁的酒店里封闭了一个多星期。形势稍缓他就抓紧时机去拜访客户。丁俊平说,在孟加拉出租车就是摩托,周围用铁丝网围着保障乘客安全。

  好在,一切都是值得的。丁俊平不仅谈成了合作,于2015年输出100吨种子,还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近年来,国英种业先后与菲律宾、越南、巴基斯坦、缅甸、印尼等国家开展种子贸易、联合研发与全产业链项目,至今累计出口杂交稻种子近万吨,成为武汉市种业走出去和农产品出口的主力军之一。

  丁俊平说,武汉地区高校及科研院所研发实力雄厚,种质资源丰富,育种技术领先,区位优势明显,对周边省份辐射带动力较大,国英种业将借助诸多优势加快发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日报记者周韧 实习生田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