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光谷:“追光”生长 活力迸发
2022-09-02 09:49: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光谷: “追光”生长 活力迸发_fororder_01

2022年2月15日,位于光谷生态大走廊的“光谷塔”试亮灯。

光谷: “追光”生长 活力迸发_fororder_02

2022年8月5日傍晚,晚霞映红天际,光谷地标建筑“马蹄莲”按时点亮。

光谷: “追光”生长 活力迸发_fororder_03

2022年3月9日,位于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激光切割机在精确切割钢板。

光谷: “追光”生长 活力迸发_fororder_04

2022年5月12日,光谷一家洁净车间内,400G光模块正批量生产。

光谷: “追光”生长 活力迸发_fororder_05

2022年5月17日,联想武汉工厂产线全开,加速生产出口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

光谷: “追光”生长 活力迸发_fororder_06

2012年前,光谷高新二路九龙大桥附近还是一片荒地。 (受访者 刘峻峰 摄)

光谷: “追光”生长 活力迸发_fororder_07

2022年8月7日,高新二路九龙大桥的“未来之门”串起光谷东西交通。

  “马蹄莲”,是武汉光谷典型地标。

  在光谷工作了27年的刘峻峰,已经记不清他拍摄过多少次“马蹄莲”了。

  他说,10多年前,拍摄光谷地标,首先想到的是位于洪山区鲁巷的光谷广场,现在变成了距此约14公里远的光谷东“马蹄莲”,而且可拍的光谷地标越来越多、越来越新颖。

  “马蹄莲”,指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和未来科技城人企服务中心建筑群,因其独特的仿生造型而得名,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上。以“马蹄莲”为标志的未来科技城,约占光谷面积的1/8,已经是一座智力高度密集、朝阳产业荟萃、人口达30万的现代卫星城。

  从高新大道一路向东,光电子信息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高技术服务业……汇聚成武汉最耀眼的一串明珠。

  “十年前,光谷东还是一片工地。如今,这里从单一的光电子产业,发展到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几大产业齐头并进。这十年,光谷在全国高新区等各类园区中的排名一直在上升。”刘峻峰翻看手机里的老照片,感慨万千。

  现在,平均每一天,光谷创造GDP6.58亿元,新注册企业78家;有131人从武汉市外来到光谷居住,有307名大学生来此就业创业。

  “2005年,我在光谷买了房子,那时候交通不方便,从汉口到光谷来,全家像度假一样。”刘峻峰笑着说,“光谷、光谷,离不开光。我以前出去拍照片,赶朝霞、晚霞,出门到处是工地,路上也没什么灯光。2012年以后,光谷的发展速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现在连左岭那边都发展起来了!”

  2021年以来,光谷全面启动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聚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光谷”:创新涌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学之城”;产业高端、具有区域辐射力的“追光之城”;产城融合、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向往之城”。

  炎炎夏日,一抹晚霞逐渐映红了武汉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上空,“马蹄莲”变幻着色彩,在暮色中光彩夺目。刘峻峰感叹:“光谷的年轻人多,到处都是新面孔。年轻人多,能量就多、活力就多。光谷的人才优势已经形成扎堆效应,这里未来的发展潜力无限。”

  记者手记

  光谷,我原以为就是武汉东的尽头,没想到它是武汉的新起点。

  近十年,光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拔节生长。

  以华星光电、天马等面板巨头为引领的新型显示产业,在光谷总投资超过千亿元,托起全国最大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聚集区;以华工科技、锐科激光为代表的武汉激光军团,迈入国际激光产业前沿;长飞、烽火通信,助力武汉成为全球最大光纤生产基地;光谷生物城,产业综合实力位列全国三甲……

  这些重大项目,不仅将改写我国“缺芯少屏”的局面,更是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珞喻路卓刀泉一路向东,越过光谷广场到高新大道,光谷同济医院、光谷行政服务中心、省科技馆、光谷中心城、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

  大光谷地区,已成为湖北乃至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这里常住人口已过百万,2017年以来,年均留下10万大学生。

  这里拉出了中国第一根具有实用价值的光纤,这里是全国面积最大的高新区,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激光产业基地,这里平均每天诞生78家企业,这里的居民平均年龄32岁……

  这是一座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