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版《罗帕记》惊艳全国“百戏盛典”
2022-08-17 10:12: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原标题:数年不懈打磨戏剧精品 领军人才展现名家风采 鄂版《罗帕记》惊艳全国“百戏盛典”

数年不懈打磨戏剧精品 领军人才展现名家风采  鄂版《罗帕记》惊艳全国“百戏盛典”_fororder_01

图为演出现场。(通讯员 丁艳红 摄)

  跌宕起伏的故事,纯正优美的唱腔,细腻唯美的舞台呈现,既淋漓展现了黄梅戏的传统之美,也洋溢出当代戏剧的诗意和色彩……8月16日晚,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排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首届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程丞主演的黄梅戏经典剧目《罗帕记》,在江苏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该剧作为全国戏曲领军人才优秀剧目,是前来参加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线下展演的全国7台大戏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备受全国瞩目的戏曲盛会。

  《罗帕记》与《天仙配》《女驸马》并称“黄梅三绝”,其中《罗帕记》因超高难度被称作黄梅戏中的“骨子戏”。2017年,湖北省青年黄梅戏表演艺术家程丞以《罗帕记》摘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21年,程丞入选首届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罗帕记》作为代表剧目确定参加全国展演。为传承好经典剧目,湖北省演艺集团邀请专家团队对该剧目进行了多轮修改和打磨提升,省戏曲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全力以赴投入排练。今年6月,复排后重演的鄂版《罗帕记》受到专家和观众一致好评。

  此次,鄂版《罗帕记》以愈加亮丽唯美的形象,再次绽放全国戏曲舞台。当晚的演出中,全体演员倾情投入,剧中人物个性鲜明,舞台呈现引人入胜。主演程丞更是以细腻淳朴、富有张力的表演和婉转清丽、催人肺腑的唱腔,把主角陈赛金的感人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演员们精彩的“唱、念、做、舞”,将全剧演绎得跌宕起伏,有声有色,把观众带入扣人心弦的故事中,为之深深共鸣感动,演出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舞美方面,《罗帕记》回归极简,以一道幕、一桌二椅构成舞台主要空间,最大限度回归舞台表演本身,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传统戏曲的“情由心生、境随念转”的独特魅力。此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汉绣大师黄春萍亲手绣制的道具罗帕,以青年人为主的演员阵容,都为全剧增加了浓郁的荆楚风情和青春气息。

  “表演好看好听,小小舞台表现了人间万象,也让我们充分领略了黄梅戏之美。”昆山观众潘女士说。

  专程从上海赶来观剧的资深戏迷罗臣认为,《罗帕记》这部难度极高的传统剧目,被湖北的艺术家和演员们演出了新境界、新高度,“程丞老师的表演,立足传统又有所发展创新,显示了雄厚的艺术功力。”(湖北日报记者农新瑜、通讯员丁艳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