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东西湖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2-06-27 17:56: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蒋硕

  6月25日,武汉东西湖区2022年高考成绩揭晓,物理选科最高分668分,历史选科最高分637分,全省排名位置明显提升,吴家山中学高分段学生人数翻倍,文理一批上线首次突破300人大关,一本上线共计365人,学校一本率近70%。

武汉东西湖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_fororder_图片8

吴家山中学 摄影 徐一帆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近年来,东西湖区委、区政府聚焦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名师名校,聚力补齐发展短板,快速提升的文教惠民服务,为现代化品质之城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聚焦学位保障:不断扩容优质资源

  “2021年7月,我陪着设计院专家到吴家山第二中学勘探,重回母校,内心很是激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技术人员管玮说。管玮是吴家山第二中学2002级毕业生,他感谢当年母校老师的培养。如今母校改扩建工程,管玮参与了规划用地手续申报、办理等工作,全程把关电力迁改施工。

吴家山第二中学工程图 供图 东西湖区委宣传部

  “我挺羡慕现在的学弟学妹。”管玮说,吴家山第二中学师资力量过硬,学校改扩建以后,硬件设施提升了,增设了多功能教室和文娱场地,有助于学生们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改扩建工程专门保留了校园南侧高大的乔木和水杉,那里永远记录着校友们的青葱岁月。”管玮补充道。

  新建的门廊及连廊建筑,层次错落、处处是景。综合教学楼线条简约、灵动,黄白两色搭配,端庄又不失活泼。这个月底,吴家山第二中学将全新亮相。据了解,5年来,东西湖区教育事业投入累计60.51亿元,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6所,增加义务段学位21930个;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8所,2021年底入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聚焦人才培养:全面优化队伍建设

  “考入母校,有一种回家的感觉。”2021年9月,张蓉考回母校吴家山中学任高一语文老师,当年的老师变成了同事。毕业于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张蓉,在本科期间曾去过广西大瑶山支教,读研究生期间,曾与同学一起去泰国皇太后大学教授汉语。张蓉认为,高中时代收益最多。“当时每周班会常开展主题活动,包括学习分享、职业规划、新闻热点等,培养了我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思维。”

建设中的华中师范大学临空港实验学校 摄影 晏君

  今年5月底,东西湖区与华中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在教师培养、科创转换等方面建立全面、长期、多层次合作关系。华中师范大学高标准在东西湖区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命名为华中师范大学临空港实验学校,计划今秋开学。

  “在家门口请名师、上名校,正在变成现实。”东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东西湖区制定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追赶三年行动计划》《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2.0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计划、规划,区域教育已步入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目前,东西湖区现有省特级教师9名,市学科带头人51名,区级学科带头人464名,区优青293名,区级骨干教师占16.7%。现有3个省级名师工作室、21个区级名师工作室。

  聚焦学生发展:教育品牌特色多元

  铃声响起,恋湖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前往“空中种植园”。这个开设在学校楼顶的种植园,在班主任胡淼指导下,由学生社团负责打理。学生们以日记的形式,记录植物成长,学习自然科学知识。

金银湖第二小学的学生在运动场上 摄影 但峰

  为落实“双减”政策,东西湖区中小学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实施丰富多元的课后育人活动,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思路;今年6月初,金银湖第二小学、东西湖初级中学、武汉市第三寄宿中学、华科附属中学、七一华源中学及武钢实验学校联合举办“互联网+合作学习”课改研讨活动,学校“单台唱”发展成多校“大联唱”;教师们通过观摩学习、说课评课等形式,融合学科教学与信息化手段,打造“双减”背景下的减负增效课堂。

  东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站上新发展起点的东西湖教育,将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改革为动力,以攻克短板弱项为突破口,以提高教育治理能力为保障,夯实“品质教育”全面提升之基,不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创新发展,让人民群众从教育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文 张永良 彭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