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密织交通网保全年“荆”彩
2022-05-20 09:31: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一季度完成交通投资284.2亿元,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密织交通网保全年“荆”彩

湖北密织交通网保全年“荆”彩_fororder_01

中交二航局的工人在燕矶长江大桥南主塔桩基施工现场忙碌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是先行军。眼下,高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水运和航空等交通主战场鏖战正酣,交通网在荆楚大地上加速密织。省交通运输厅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抓紧新开工一批成熟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为全年“再续精彩”打下坚实基础。

  汉江雅口航运枢纽两台发电机组顺利通过并网安评、G346宜城汉江二桥主桥合龙、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唯一的隧道——同兴隧道顺利贯通、燕矶长江大桥主体工程施工拉开序幕、枝城港铁水联运码头一期工程一派火热忙碌景象……今年一季度,我省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喜讯频传。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钟芝清介绍,根据交通运输部核定数据,我省一季度共完成交通投资284.2亿元,占年度力争目标的21.9%,占年度确保目标的23.7%,同比增长22.6%,赶超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重点交通项目按下“快进键”

  两岸机声隆隆,两个主塔墩桩基开钻,引桥、锚锭等“多点开花”……5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双层世界级大桥——燕矶长江大桥看到这一幕。随着项目建设渐入高潮,大桥参与工程会战的建设者也增至近千人。据悉,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正奋力冲刺年内实现投资30亿元目标,两个主塔的桩基将全部完工、8米高的两个承台建成。

  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交通是硬支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在行动。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郑万高铁、雅口航运枢纽工程等一大批交通重点项目全力冲刺。湖北省铁路建设今年重点推进12个在建项目和10个拟新开工项目,铁路建设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新增高铁里程约370公里。未来三年内,湖北省将打通拓宽139条断头路瓶颈路。

  为实现湖北“再续精彩”目标提供强劲引擎——

  省厅经过认真梳理、大力推进,将武汉至松滋高速公路仙桃至洪湖段、蕲太高速蕲春东段等7条高速公路,纳入今年内动工计划,这使得湖北省今年拟建、在建高速公路达到35条,总投资规模2926亿元。

  抢抓机遇时不我待,湖北交通开启了加速跑模式!今年以来,省厅将“开门红”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进,抓细目标任务分解,抓快前期工作推进,抓好中央政策争取,掀起交通运输重大项目建设高潮。2022年全省重大交通运输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聚焦89个项目、总投资847亿元。

  省厅压实责任,向全省17个市州一对一印发扩大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的通知,细化各地目标要求和问题清单,强化督办,深入各市县开展现场检查。开展跟踪调度,督促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实行“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同时,做好交通项目资金、要素、资源保障,能开工的项目抓紧开工,已开工的项目能快则快,早建成,早受益,奋力夺取交通运输行业一季度“开门红”。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地见效

  5月16日,鄂州三江港综合码头建设如火如荼,目前码头水工建筑部分已完成交工验收,综合办公楼已完工并通过验收,陆域堆场工程已完成70%。作为第三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该港即将迎来验收,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3.3亿元,投资进度达70.78%。

  九省通衢,做实综合交通枢纽。省厅为降低物流成本、解决交通换乘不便等问题花大气力补短板,打通交通运输工具之间转换“最后一公里”,在“实”和“干”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地见效。

  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把一张张蓝图变成现实!2021年,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号角吹响,全省迅速掀起港航建设高潮。截至今年3月底,67个多式联运集疏运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51个,整体开工率76.12%,其中已完工项目9个;已累计完成投资754.31亿元,占三年预计总投资的51.67%。

  据悉,湖北省已有武汉阳逻港、黄石新港、鄂州三江港、宜昌白洋港、武汉金融控股集团等5个项目入列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数量居全国第一。目前,武汉阳逻港、黄石新港项目已通过国家验收,获得“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称号,剩下3个项目已完成投资55亿多元,完成进度70%-86%,将于今年迎接国家验收。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省厅坚持项目首位战略不动摇,注重精细管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各地交通项目服务专班靠前服务,及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人力、物资、土地、能源、资金等实际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早日驶上快车道。

  办事“加速度”,服务“升温度”。省厅领导带头分片深入县市区一线调研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召开重点项目建设督办会,采取日统计、周检查、月通报、季督办,引导各地将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针对项目建设用地审批、杆线迁移等难题,省交通运输厅主动与省自然资源厅、省电力公司等部门对接,建立长效机制,理清项目清单,明晰项目需求,优化报批流程,压缩报批时限,开启项目用地报批、杆线迁移等加速度,一定程度缓解了资金、土地、环保制约,保障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石斌 潘庆芳 方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