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纵深推进“五五”工程
2022-05-19 11:07:5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纵深推进“五五”工程——223项农业科技集成“花开”荆楚

  阅读提要

  科技强,饭碗稳。

  “五五”工程是“十四五”湖北省农业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即在“十四五”期间突破50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示范500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推广50项可持续发展模式,建设50个农业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发展壮大5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5月17日,湖北省“五五”工程暨科技助力夏粮丰收推进会在枣阳举行,通过科技的牵引和支撑作用,2021年以来,省农科院集成示范223项农业先进实用成果,启动43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让科技为农业赋能,荆楚大地上“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更充实、更多彩。

  “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填补湖北省空白

  春末夏初,站在枣阳市太平镇胡庄村小麦科技示范基地,放眼远眺高产示范区,田野里一片丰收的景象。

  省农科院研究员高春保介绍,基地一共种植了18种优质小麦,从中选出优质高产品种,经过扩大种植试验后,再推向市场,“今年预计可以从中挑选出2至3个品种。”

  据介绍,每一个推广的小麦品种都经历多点试验,看品种的稳定性与适应性。

  良种需配良法。

  马路另一边的试验田里,是三种不同机械播种的小麦试验区。

  苗好只有一半谷。高春保介绍,农机和农艺的高效结合也是小麦高产的“底气”,现场小麦由产自河南、四川等地的不同播种机播种,“通过试验,看出苗的情况,找到最适合湖北小麦生产的农机农艺。”

  湖北小麦看襄阳、襄阳小麦看枣阳。枣阳常年小麦种植面积150万亩,总产11亿斤。

  基地的小麦超高产试验区,承担着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省农科院和襄阳农科院正持续科研攻关,已经取得亩产超600公斤的纪录。

  高春保称,等2至3年技术进一步成熟后,就可以在更大面积、更大范围推广。

  省农科院副院长杨园园介绍,2021年以来,通过开展43项农业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种源“卡脖子”取得突破性进展,“硒都黑猪”和“农湖2号”蛋鸭通过国审,其中“硒都黑猪”填补了我省无生猪国审品种的空白,按照“五五”工程突破50项农业产业化发展关键核心技术任务,将加快突破一批重大新品种,还将开展“种养加”核心技术、耕地地力提升与保育技术研发,推动良种、良法、良田深度融合。

  院企合作

  破解“两张皮”难题

  5月17日,枣阳市南城街道办事处毛家岗村的湖北丰满园果业公司的基地里,桃子均已套袋,趋于成熟。

  “桃子根本不愁销,商家每年上门收购。”丰满园总经理刘健一脸自豪地说,公司是“五五”工程深度合作企业,与省、市农科院长期合作,一举破解了科技与市场“两张皮”的难题。

  湖北是南方地区早熟桃第一大省,枣阳是湖北蜜桃第一大市,全市种植面积约30万亩。

  省农科院研究员何华平介绍,过去湖北桃子以大路货为主,在5月份集中上市销售,以早熟特性抢占市场,随着南北水果交流频繁,早熟桃优势不再。

  “大路货没有竞争力。”刘健坦言,他曾遭遇过鲜桃滞销的伤痛,2016年,公司流转2000多亩土地种植精品桃,桃子含糖量达到14度,而且耐储存。

  马上,丰满园将再次进行品种更新换代——引入省农科院的串桃新品种,不用套袋、不用疏果,“让桃子好吃又好种。”何华平说。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北三杰粮油食品集团公司,目前与省农科院正在合作进行富硒标准化应用和示范。

  “企业处于市场一线,嗅觉灵敏。”省农科院研究员郑威介绍,今年进入试种第二个年度,通过让小麦叶片吸收生物有机硒肥的方式,使小麦有机硒含量达到食品安全标准,“后期还将深度合作加工富硒面条。”

  更贴近农民需求,更贴近企业的呼声。省农科院“五五”工程有效改变了农业科技研发与推广体制,实现二者深度融合。

  2021年以来,省农科院与75家龙头企业开展深度融合,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关键性技术难题165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251项。帮助赤壁神山兴农公司在新加坡主板上市,成为省内首家在国外上市的农业企业,粮作所、植土所、生农中心在中化集团MAP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农场850亩示范区,水稻平均每亩节本增效20%。

  223项农业科技集成

  荆楚遍地开花

  “花10万元购买科技服务,值!”5月17日,和省农科院粮作所签约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服务协议书后,枣阳市禾茂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安林说。

  王安林的公司养了近700头肉牛,但公司种植的青贮饲料每年只够400头牛的“口粮”,急需增加青贮饲料产量,根据协议,省农科院将选派专家团队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提升青贮饲料产量。

  签约现场,襄阳市农业科学院以90万元的价格,向湖北农家富种业股份公司转让了三项小麦新品种成果。

  公司董事长李文东喜滋滋地介绍,都是优质高产中强筋小麦品种,争取2年内达到年销售种子1000万斤。

  湖北百顺农业公司与恩施州农科院签约,转化魔芋新品系“花混25”新成果。恩施州农科院院长沈艳芬介绍,新品种品质优良、抗病性强、一致性好,商品率高。

  百顺农业公司负责人到育种基地实地察看后很满意,称特别看好“花混25”的抗病性,新品种解决了魔芋产业发展的“芯片”难题,为建成武陵山区魔芋生产加工集散基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奇迹。

  “立足产业和企业,我们大力推进科研到生产中去、到企业中去。”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介绍,随着“五五”工程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已在全省开展223项农业科技成果集成示范,示范新成果5500余万亩,食用菌800万棒、畜禽700万只(头),服务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进科研与成果转化,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住“战略后院”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杨文 王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