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迎着新风口“加速跑”
2022-04-28 10:08:5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开工200个亿元项目,总投资2086.9亿元——武汉:迎着新风口“加速跑”

武汉:迎着新风口“加速跑”_fororder_01

4月26日,武汉东湖高新区,TCL华星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主厂房鸟瞰。 该项目为TCL华星t3产线的扩产项目。随着TCL华星与三星、小米等头部品牌客户的合作不断深化,面板需求不断增加,TCL华星新增投资150亿元对t3项目建设扩产。扩产项目主厂房已提前封顶,预计2023年6月实现量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4月27日,武汉市集中开工200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2086.9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数占比过半,投资额占比高达78%。

  “从数字经济到新能源汽车,从天河机场三跑道到公共卫生补短板,这些项目呈现出产业能级高、引领作用强、民生保障实的特点。”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将有力助推武汉产业加速升级、动能加速转化。

  新风口:小米在光谷再布局

  中国光谷,小米武汉总部往南直线距离4.2公里,小米武汉科技园开工建设。

  这是继2019年底小米武汉总部投用后,小米在光谷的又一重大布局。

  小米武汉总部总经理周茂华介绍,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5.7万平方米,是以研发、产业园区和智能制造为主的超大研发中心。

  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在江夏区,金口街唯势智慧供应链武汉总部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6亿元。

  协同创新,持续拓展融合应用场景。在武昌区,中科院—武汉大学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基地项目开工,打造卓越创新中心、国家级协同创新产业基地、国家级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

  武汉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打造小米科技园等5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

  新赛道:新能源车产业链齐聚武汉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重镇,武汉在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再落一子——总投资73亿元的武汉经开区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开工。

  在江夏,上汽通用投资45.74亿元,启动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别克车型技术改造,上汽通用武汉工厂将实现电动车纲领产品与原有车型共线生产。

  整车企业动作不断,电池等配套企业也争相集聚武汉。

  在黄陂区,比亚迪投资100亿元打造电池生产线,年产能30GWh,目标指向华中地区最大的刀片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袁圆认为,武汉二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实体经济投资依然亮眼,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领域投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既有对传统优势产业链的优化提升,也有对新兴产业的积极布局。

  新跑道:客货“双枢纽”更强健

  机场跑道的多少,是决定飞机起降架次的关键要素。

  4月27日,时隔6年后,武汉天河机场再次开启“新跑道”——第三跑道开工。

  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工程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万吨目标设计,总投资30.8亿元,包括新建一条长3200米、宽45米的跑道等。

  天河机场是湖北省唯一的客运枢纽机场,是湖北的空中门户和“一带一路”重要空中节点。今年6月,作为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即将开航。

  “客货双枢纽,共舞新支点”,亟需天河机场“增肌壮骨”。建设第三跑道,是着眼长远,提升武汉天河机场枢纽地位,与鄂州花湖机场一道建成客货“双枢纽”的重要举措。

  “此次新开工的项目中,连接武汉和鄂州的高新八路等项目有54个。”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批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和完善城市功能项目开工,将有力增强“一主引领”发展承载力和和辐射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周钢 吴宝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