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2022年一季度湖北省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022-04-19 17:39: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4月19日,国际在线湖北频道从武汉海关获悉,2022年一季度,湖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46.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出口879.3亿元,增长26.3%;进口466.9亿元,下降4.2%。

  据了解,在去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高基数基础上,2022年一季度,湖北省外贸增长韧性持续显现。从增速看,湖北省一季度进出口总体增速、出口增速分别高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3个、12.9个百分点。

  一季度,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成为湖北省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这部分进出口总值达到976.2亿元,增长14.4%,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2.5%。同期,加工贸易及保税物流进出口值也实现较大增长。

  与湖北保持强力贸易伙伴关系的东盟,一季度双边贸易值200.2亿元,增长32.6%。此外,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正式生效实施,湖北省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有了新的强劲动能。一季度,湖北省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404.7亿元,增长13.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71.4亿元,增长28%,高出全省进出口整体增速14.3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通过提升产品竞争新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成为拉动全省外贸发展的主要力量。一季度,湖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809.9亿元,增长25.1%,高出全省进出口整体增速11.4个百分点。

  一季度,武汉市外贸进出口826.5亿元,增长7.8%,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1.4%。与此同时,湖北各地外贸产业特色逐渐形成。其中,黄石市外贸发展表现突出,钢铁产业、电子产业外贸支撑作用大。宜昌市一季度进出口值达92.1亿元,保持74.8%的高速增长态势,商品结构呈多元化发展。

  随着湖北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优势逐步转化为出口优势。一季度,湖北省出口机电产品445.9亿元,增长17.6%,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50.7%。其中,手机、集成电路、汽车等优势产品出口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另外,医药材、蔬菜罐头等特色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成效明显,出口医药材及药品 14.8亿元,增长6.1%;出口蔬菜罐头4亿元,增长417.1%。

  一季度,湖北省进口电子元件111.9亿元,增长34.5%。其中,进口集成电路104.1亿元,增长37.6%。同时,随着湖北省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肉类、粮食等产品进口需求大增。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进口形成支撑作用,湖北省能源进口需求旺盛。一季度,湖北省进口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原油、进口煤炭值均有增长。

  总的来看,一季度湖北省外贸稳中有进、开局良好,但外贸发展依然面临困难和挑战。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汉海关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