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宜昌秭归:“三进三访三聚力” 人大“一线”显担当
2022-04-18 18:2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胡礼国 通讯员 周华山 郝光益):近日,刚刚挂牌成立的秭归县在宜农民工“王华君人大代表工作室”收到一名餐馆老板写来的感谢信,感谢宜昌市人大代表王华君及其团队帮助协调处理用电纠纷,为其及时止损。这是秭归县在“三进三访三聚力”活动中,人大代表履职担当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湖北秭归:三进三访三聚力 人大“一线”显担当_fororder_图片1

  秭归县茶叶产业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在九畹丝绵茶业有限公司召开相关代表座谈会议,征求促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供图 秭归县委宣传部

  扎根一线:“小单元”凝聚“大力量”

  “人大代表必须要有‘一线’担当,展现‘一线’作为……”秭归县在2022年初推进“争做五个示范、展现五个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秭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训同在场的人大代表们进行了一番推心置腹的思想交流。“船到码头车到站”“权力机关无权力”,少部分人存在“二线”消极思想,影响人大工作士气。如何找准突破口对症下药?

  秭归县共有966名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以“网状布局、点状发力”安排部署工作力量,按照“区域型”“专业型”分编原则,将966名各级人大代表划分为62个代表活动小组,并先后建立了12个人大代表之家、4个人大代表工作室。通过组建“小单元”,代表们履职的脚步深扎于全县2427平方公里土地,力量更集中、工作更精准、行动更迅捷,有效提升了“三进三访三聚力”的工作效能。

  3月中旬,“郭从奎人大代表工作室”率先挂牌成立。郭从奎是当地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头人,也是秭归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宜昌市第七届人大代表。2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药产业带头人围绕“如何壮大中药材产业”开展“一线”走访活动,纷纷从政策与项目支持、技术支撑、对接产销等方面为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开处方”,并梳理7条建议和意见报送当地政府办理落实。

  随后,秭归屈原文化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秭归柑橘产业全链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等4个专业性活动小组相继挂牌成立,代表们走进文化、经济建设一线,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与特长,为秭归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赋能一线:“小行动”彰显“大智慧”

  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三进三访三聚力”活动的足迹就延伸到哪里。3月25日,秭归县磨坪乡六家包村发展果蔬种植产业的村民们迎来了一批“智囊团”。近年来,该村从传统种植向设施农业转型,建起了140个设施大棚发展果蔬产品。

  但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难题摆在村民眼前:设施大棚如何高效利用?大棚蔬菜如何科学管理?……面对村民的困惑,磨坪乡第三人大代表活动小组请来了大棚蔬菜种植专家谭建平为村民们指点迷津。

  谭建平是秭归县杨林桥镇人,在湖北省恩施州长期从事设施健康蔬菜种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是恩施州人大代表。在活动现场,谭建平侃侃而谈“种菜经”,令村民们大开眼界、大受启发。六家包村民们纷纷感叹人大代表“一线”行动给村里送来了“真经”,带来了“及时雨”。

  温暖一线:“小效果”赢得“大民心”

  “‘三进三访三聚力’活动,虽然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但我们要跑起来、动起来,以‘五个一线’的要求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不会一蹴而就,但每次行动都必须取得一些效果,哪怕再小,也能让群众看到我们为民办事的真心!”余志训在“三进三访三聚力”活动中反复强调。

  3月21日,余志训带队深入辰颐物语华中秭归电商加工产业园开展调研,对企业反映的若干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当场表态:“企业反映的困难将由县人大常委会进行跟踪督办,一个月后进行回访。”高效务实的作风,获企业负责人点赞。

  “三进三访三聚力”活动开展以来,秭归各级人大代表、县乡人大干部走访选民1.5万余人、市场主体1744 个,共收集意见建议457条,落实办理266件,其余问题将限时结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