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两翼齐飞”跑出加速度——看荆门市东宝区产业转型升级
2022-03-25 11:02:1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两翼齐飞”跑出加速度——看荆门市东宝区产业转型升级_fororder_01

3月21日,荆门弘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开足马力赶订单。

  3月21日,“倒春寒”来袭。荆门市东宝工业园内,一家家企业热火朝天,干劲丝毫未减。

  “紧紧围绕‘稳增长、壮总量’,精准实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深入推进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要素保障三项行动,跑出加速度,奋力‘开门红’。”荆门市东宝区委书记江稳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两翼齐飞”。1月至2月,东宝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5.1亿元,同比增长34.36%;增加值同比增长15.6%,高于全省、荆门市平均水平。一季度39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68亿元。

  “轻资产”入驻园区,电子产业“无中生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穿上鞋套,走进荆门弘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洁净厂房。

  不同于印象中“工人扎堆”的传统电子厂,隔着玻璃,只见偌大车间内,操作人员寥寥无几。

  “产品智能化、精细化要求高,生产线自动化率达95%以上,一名员工可以负责5台到6台设备。”公司负责人彭林说。

  气压声、齿轮转动声、机器打孔声……电子柔性电路板生产线快速运转,开足马力赶订单。

  弘毅电子,是上市企业厦门弘信电子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柔性电子产品设计、生产和销售,小米、OPPO等一批手机制造企业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年初,作为产业链延链项目,该公司二期项目投产。目前,三期项目也已投入建设,其中包括柔性电路板数字化智能穿戴。

  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度是东宝区经济“短板”。近年来,该区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项目建设“首要任务”不动摇,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快速壮大。

  东宝区探索“重轻资产”结合模式,政府投资公司建设标准化厂房、水电配套设施等“重资产”,企业只需带“轻资产”入驻。园区打造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校企合作孵化器等创业服务平台,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

  如今,东宝区2万亩电子信息产业园实现“七通一平”,建有标准化厂房40万平方米、日处理5000吨的专业线路板污水处理厂。截至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65家,其中规上企业28家,高新企业25家。

  “电子信息产业是一个‘无中生有’的典型产业集群,柔性电子已成为鄂中区域最大的产业板块。”作为弘毅电子的项目秘书,江稳表示,东宝区全方位打造“宝正好”营商环境城市服务品牌,主动融入湖北“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以建设华中柔性电子之都为目标,争取到“十四五”末,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点草成金”,一根秸秆撬动一条绿色家居产业链

  秸秆代木,“点草成金”。

  诗尼曼家居湖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张张禾香板,从传送带上源源不断“吐”出来。

  戴着口罩的工人争分夺秒,仔细分拣、打包。

  “上游企业万华板业的板材一出厂,我们立马接力加工,进行家具定制,再销往全国各地。”诗尼曼家居湖北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轩对记者说。

  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与电子信息产业,是东宝区两大主导产业。

  东宝区区长董勇介绍,该区构筑产业发展平台,在国家现代林业东宝森工科技产业园基础上,建设国家级绿色建筑建材产业园,产业由传统板材向以秸秆板材为主的绿色建材转型。

  该区按照“立足板材、主打环保、突出家具、打造全链”的思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打造绿色环保家具(居)全产业链。以秸秆为原料、投资32亿元的万华生态板业,以谷壳为原料、投资5亿元的亚飞新材料等企业,陆续落户。

  “企业抱团发展,全产业链运营,配套成本大大降低,提升了整体竞争力。”张轩说。

  产业链上游,有宝源中纤板和OSB精木板、万华禾香板、亚飞木塑板;产业链中游,中国办公家具行业领军企业海太欧林、钡特,中国定制家居知名企业诗尼曼、亚丹、伊恋等相继布局;产业链下游,冠东五金、欧杰诺贴面、汇通物流等配套的行业“隐形冠军”纷纷入驻。

  “一根秸秆”撬动一条绿色家居产业链,带动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进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为东宝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区相关企业达146家,其中规上企业42家,年产值近80亿元。

  智慧农业“解锁”种植新模式,让农民不再“看天吃饭”

  种植蔬果的大棚,竟没有一粒泥土。

  湖北永耕农业有限公司示范基地——东宝现代农业科技园让人大开眼界。钢架大棚清洁生产车间,滴灌、温控、光照、除虫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

  “用无土营养液或者培养基栽培,立体式种植,可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源。”湖北永耕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祥说。

  农民不再“看天吃饭”。以迷你黄瓜、西红柿“圣女果”为例,每平方米大棚分别可采摘80公斤、120公斤。

  走进温室大棚,一股西红柿清香扑鼻而来。地上铺设着一条条管道,既是果蔬作物供暖管道,也是物流作业车轨道。

  不同品种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工人坐在物流车上,快速调整果蔬吊蔓,进行采摘。

  “大棚内接近无菌环境,植物按需配制营养液,无农药、无重金属。这是专门引进的熊蜂,闻到花香就会飞出来授粉。”张志祥说,恒温大棚采用岩棉基质无土栽培技术和自动喷灌系统,还养殖了一批进口熊蜂用于授粉。

  说话间,一车通红的“圣女果”已摘好,运往分销仓库。

  据了解,该基地占地千余亩,总投资人民币1.3亿元,已建成3公顷智能温室和30公顷普通温室,全面投入运营。

  东宝区主动融入全省十大农业产业链工程,借助毗邻荆门现代都市农业圈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和培育龙头企业,引导支持以永耕农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发展。

  23万亩优质水稻基地、18万亩双低油菜基地、6万亩蔬菜基地、3000万袋食用菌基地……目前,东宝区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84家、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36家,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26家。(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朝阳 周志兵 许旷 通讯员 彭迎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