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废弃矿区变网红景区——鄂州市梁子湖区大桥村的生态蝶变
2022-03-17 09:15:4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废弃矿区变网红景区——鄂州市梁子湖区大桥村的生态蝶变_fororder_01

坐落在肖四海湖畔的梅花坞景区。(通讯员 何景星 摄)

  3月7日,位于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大桥村的蓝海生态园,百余亩梅花竞相盛放,众多游客流连驻足。

  梅花坞、茶花园、樱花园、海棠园、桂花园、桃花园……这个生态园建有18个园区,村里还配建有停车场、旅游公厕等设施。

  “两年内,我们要对标创建3A级风景区,成为全省旅游名村。”一见面,大桥村党支部书记何欢乐就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亮出“小目标”。

  回乡能人,盘活废弃矿区

  大桥村紧邻“矿冶之都”大冶,数千亩肖四海湖与大冶保安湖连通,梅花坞正坐落在肖四海湖旁。

  湖边,数百米的凌烟栈道已整修一新。顺着栈道走向深处,绿萼梅、玉碟梅、宫粉梅、朱砂梅等近10个梅花品种让人目不暇接。

  去年春节,梅花坞就成为网红景区,一周内前往打卡的游客近10万人次。

  “今年新开了3家农家乐、2家民宿,新建了3个旅游公厕,游客接待能力已今非昔比!”行走在进入梅花坞的村头路口,何欢乐右手一指,前方就是两个平整到位的标准停车场,可同时停放300辆车。不远处,一条3公里的弯路已拉直,游客驾车下高速后,可由此直奔景区。

  赏花的游人摩肩接踵,车子排成长龙。人们很难想象,这片网红花海的前身,曾是一片废弃的采矿区。

  上世纪80年代,大桥村一带探明有煤矿资源,大量资本涌入,高峰时建有三个煤矿。然而,“挖个稀巴烂,赚了一点点”成为真实写照。矿挖完了,土里种不出庄稼。

  人多地少,怎么办?上世纪90年代起,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出外打工。经数年打拼,很多人从挖矿转向挖桩,在建筑桩基行业闯出一片天。

  本世纪初,村里涌现多位桩基业老板,成为远近闻名的桩基之乡。在这些老板带动下,全村一半青壮年人前往武汉做桩基。

  蓝海生态园18个园区的投资人舒捷便是一名桩基老板。2012年,他回乡投资9000多万元,流转3200余亩土地,打造蓝海生态园。

  经数年土地平整、土壤改良、栽树复绿,蓝海生态园初步形成“大观园中有小游园,四季有花可赏”格局。“本月中旬起,樱花、紫荆花也要陆续开花了。”舒捷说。

  头雁引领,建成“红旗村”

  大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有一间新乡贤议事办公室。办公室墙上,列出包括舒捷在内的26名建筑桩基领域的新乡贤。

  “越来越多的乡贤回来建设家乡。”舒捷坦言,梅花坞景区近两年能火起来,与村两委班子的实干作风密切相关。

  2018年,经党员群众推举并获组织同意,在外开桩基公司的何欢乐回乡接任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何欢乐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开展班子建设。为助力产业振兴,他先后劝动4位桩基大老板将公司注册地搬回家乡,每年为全镇纳税8000万元。两年多来,镇财政向村里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带活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

  “村集体收入已从3年前的2.6万元增至去年的15万元。”何欢乐说,有新乡贤助力,大桥村借力资本回乡,已从全镇“老末村”变成了“红旗村”,绿色转型之路越来越清晰。

  梅花坞带来大量游客,村民“借”花生财,有的做农家菜、有的卖水、有的卖土特产。舒捷说,眼下,他还在邻近的徐山村流转300亩土地种油菜。油菜基地建成后,将与大桥村18个园区连接,逐步做大蓝海生态园“文旅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何景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