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荆门“情指勤舆”一体化助力街面警务织天网
2022-01-27 16:1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密防智巡快反!荆门“情指勤舆”助力街面警务织天网_fororder_图片1

荆门公安开展应急快反演练 供图 荆门市公安局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365天24小时“四班两运转”,巡特警无差别全时勤务做强街面警务,减负派出所;高峰站点协管交通,常年协同参与“酒驾、醉驾、毒驾”查处,维护路畅人安;警务站建在街面、警力随时都在群众身边、行动最快,成为荆门最受群众欢迎的“服务平台”、最亮眼的“街警”。

  近年来,荆门市公安局对标落实省公安厅“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升级巡特勤务管理系统,推行积分制考评管理队伍,深推“巡特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理念在街面警务落地见效。

密防智巡快反!荆门“情指勤舆”助力街面警务织天网_fororder_图片2

荆门巡特警在中天街巡逻 供图 荆门市公安局

  一体化催化勤务系统升级 街面快反处置更加精准

  按照一体化勤务闭环运行要求,近年来,荆门市公安局进一步改进升级自主研发的子模块巡特勤务管理系统。该系统对接市局平台大数据,全面接入车牌抓拍等智能感知前端,有效整合了警情、警力、装备等系统数据资源,真正实现了数据汇聚、情报支撑、一屏展示、一键调度,为警务站智慧导巡、高效处警、精准打击提供了强有力智能支撑。巡特勤务管理系统接入移动警务通,实现勤务网上报备、视频检查、平台督导等功能。

  荆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毛良雄指着系统大屏,介绍道:“大屏上活动的每个卡通警察就代表一个巡组,每天都有18个巡组在街面,可以时时掌握街面巡控警力详情、具体分布和状态,实现扁平化、可视化指挥调度,还可通过市局大数据分析自动生成红、黄、蓝三色警情热力图预警,指导警务站自主规划巡逻路段、巡逻时段、巡逻频次、巡逻方式及必巡点位,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实现精准巡逻、有效控制。”

  2021年7月23日16时许,荆门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值班民警付旭中接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分局合成作战中心通报,有4名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嫌疑人在随州城区作案20余起后,乘坐出租车逃往荆门方向。中心迅速组织开展合成研判,锁定嫌疑人已逃窜至荆门城区疑似踩点准备作案,并向城区分局和市局相关警种发布预警。巡特警支队海慧警务站快速反应,民警李思尧、辅警文冲组成的视频研判组和民警许元、辅警郭锴组成的实地走访摸排组,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并果断实施抓捕成功。

  荆门市公安局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警务站与巡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部位、重要交通路口视频监控网络联网并线,建立空中视频巡逻与街面实地巡逻双向互动,进行主动感知、主动防控,有效弥补空缺和肓区。

  实战中,荆门市公安局建立了以警务站各警务区为中心、辐射城区重点部位的“1、3、5分钟”应急响应圈,常态化部署“5人摩托车快反小分队”特警武装巡组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进行叠加巡逻,根据季节性发案特点在夜间23时至次日4时部署两组特警武装力量分巡区进行加强巡逻,并支援和策应街面警务站巡组处置,有力促进了街面布警精度、响应速度、打防准度的大幅提升。

密防智巡快反!荆门“情指勤舆”助力街面警务织天网_fororder_图片3

荆门市街面警务站 供图 荆门市公安局

  一体化催生积分管理运行 队伍活力更加凸显

  荆门市公安局科学制定队伍积分制管理办法及细则并组织研发对应软件APP,从2021年5月开始试行,通过对民辅警工作及表现进行量化日积分、月汇总、年度累计,实行客观公正评价,并运用考评结果,与民警年度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任用直接挂钩,作为辅警月度绩效工资发放依据,并与辅警年度评优、岗位等级晋升挂钩,带来了明显的管理效应和队伍变化,实现了规范化管理有力提升、个人积极性有力提升和队伍战斗力有力提升“三个提升”,促进了巡特队伍功能互补、合心合力、一体运行。

  “民警与同组辅警捆绑考核,两项津补贴都与绩效考评挂钩,不再是干不干事一个样,年底评先,不需要投票表决,积分制结果直接运用。”毛良雄说,积分制管理让队伍管理长士气、有底气。

  荆门巡特警目前有民警151人,辅警与民警配比基本达到1:1,这支队伍常年屯警街面,既是一支治安尖刀力量,又是公安机关的一个大的窗口形象。荆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巡特警支队辅警的流失快曾是辅警队伍管理的一大难题,2021年,荆门市公安局调整辅警待遇,加大绩效考核档次,月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与一般等次人员绩效工资相差1000元,提高了辅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宿感,有6名辅警在处置突发案事件中表现突出受到表彰。

  这一年,巡特警支队1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6人荣立“个人三等功”;海慧警务站荣获 “全省政法队伍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被推荐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候选对象;另有9个集体80余名个人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密防智巡快反!荆门“情指勤舆”助力街面警务织天网_fororder_图片4

荆门公安巡特警街面巡逻 供图 荆门市公安局

  一体化促进机制改革创新 警务质效进一步提升

  荆门市公安局以海慧警务站“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省级示范单位创建为契机,按照“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要求,着力破解街面警务资源整合、功能聚合不够的瓶颈问题,紧密结合警种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紧扣“情指勤舆”中的“勤”这个环节,突出“研、交、办、督、结”工作闭环“办”“结”功能要求,实行“站情联络、站群联防、站队联动、站站联勤、站所联治”“五联”运行机制,打破部门界限和人员分工,推动基层实现了信息、警力及群防资源的深度整合,扎实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警务站建设样板,努力织就城区防控“一张网”。

  2021年4月30日11时许,一女子驾驶商务车在荆门市一医北院门前等人时,被精神障碍患者陈某言语威胁将其赶下车,随后陈某驾车逃离现场。接到报警后,市局指挥中心值班长迅速通过电台指令街面交警、巡特警警力围追堵截,一体化中心同步开展视频追踪,动态通报车辆逃窜方位。路面交警、巡特警各警务站、特警快反小分队迅速联勤联动,在各路段、必经路口布下围追堵截“天罗地网”。10分钟内,巡特警成功在城区漳河大道发现被抢车辆,与增援交警合力将其控制制服,快速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2021年12月13日上午,荆门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向海慧警务站发出指令:一名省内历年网上在逃人员杜某某在辖区有活动轨迹,请予以关注。海慧警务站迅速行动,并跟进研判,于12月13日13时许,发现杜某某在辖区街面一店铺路段活动,立即通知当班巡逻民警魏微、刘光兵两个巡组迅速赶到现场,一边进行摸排走访,一边实时上报市局一体化作战中心,前后方一体化作战,5分钟后在一店铺内将杜某某成功抓获。

  2021年, 荆门6个街面警务综合服务站共接警13984起,接警量占城区5个派出所的41.83%,处警12295起,自处率87.92%,极大减负派出所;以严打严控街面“两抢”、扒窃、盗窃“两车”、盗窃街面门店、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街头诈骗等六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为重点,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00名,其中网上逃犯34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扶救助群众4630余人次,收到群众感谢锦旗(感谢信)近40面(封)。(文 杨奎 黄年军)

密防智巡快反!荆门“情指勤舆”助力街面警务织天网_fororder_图片5

荆门公安快反小分队 供图 荆门市公安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