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双减”后非学科培训迎来小高峰
2022-01-26 17:01:2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期末“乐考”学生乐 非学科培训迎来小高峰 “双减”后首个寒假变化大

  今年寒假是“双减”落地后的首个寒假。没有学科培训的寒假过得怎么样?家长如何安排孩子的空闲时光?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家长和中小学生,探访“双减”落地后的新动态。

  艺体类非学科培训迎来小高峰

  1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武汉后湖商圈,8岁的豆豆身着练功服,手拿红手绢,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绕花、旋转,不亦乐乎。妈妈陈女士坐在一旁观赏,假期她只给豆豆安排了半天的舞蹈课,其他时间则在家中练字或阅读,“假期就让孩子好好休息,现在不搞培优了,孩子睡得足足的,精神比‘双减’前要好!”

  在光谷一家篮球俱乐部场馆,同时有4组队伍、50余名青少年,正在场地上做热身活动。华科附小四年级家长马女士告诉记者,“双减”前,孩子报了两门英语课,一门口语,一门学科知识。“双减”后,英语班没有再续,孩子有时间运动,提高体能。

  篮球俱乐部陈教练透露,寒假前一个月,就接到大量咨询,目前,他们开设的寒假班已经基本满员,特定时间的班型甚至小额超员。教钢琴的杨老师介绍,“双减”以来,报名学习钢琴的小朋友较2020年同期有大幅增加,更有不少学生选择在假期集中练习,“高峰期,电钢琴琴房坐满练琴的同学,这是平时见不到的景象。”

  记者在多家商圈采访获悉,今年寒假,乐器、舞蹈、篮球、滑冰等艺体活动成为更多家长的选择,编程、无人机、自然课、口才等素质培训也备受家长青睐,招生人数均有所增长。学员以小学低年级学生居多,不少家长给孩子报2-3门艺体、素质课程,单双日间错开来安排。一来孩子有老师照看,避免在家无事看电视、玩手机;二来也能发展兴趣,充实寒假时光。

  期末“乐考” 轻松又快乐

  2021年8月底,教育部发布通知,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得将考试结果在各类家长群传播。

  “双减”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乐考”在中小学落地。如低年级用学科闯关游戏代替传统考试,把各学科需要掌握的知识巧妙地设计到游戏里,让小朋友们聊着天、玩着游戏就把各种能力都考核到,让学生“考并快乐着”,其他年级则采用“ABCD”等级评价替代分数。

  对此,小学低年级学生普遍感到“轻松又快乐”,家长们也对寓教于乐的考试方式反馈良好。关于等级评价,注重孩子综合培养的家长认为此举缓解了孩子的学业竞争压力,是好事;面临升学压力的家长则陷入纠结,担心等级区间宽泛,不能直接体现孩子的学习水平。家长向晖(化名)的儿子上初二,期末考试结束,孩子笑眯眯拿着综合成绩“A”的好成绩回家,向晖却高兴不起来,“每个等级有多少人,A等级代表多少分,优秀的标准具体是什么,老师和学校都没给出解释。”

  为解答家长疑惑,部分老师在公布等级之余,会告知家长试卷上的扣分点,或在成绩单上写明努力的方向。专家提示家长应多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和习惯培养,切勿只关注学习成绩,把孩子局限在等级里。

  希望有效托管缓解培优需求

  期末考试变为等级制,具体分数未知的情况下,家长们还会找培训班吗?

  连日来,记者前往多个学科培训机构聚集点,大都大门紧闭,表示根据“双减”要求,寒假期间不开班。和低年级家长普遍的放松心态不同,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家长对寒假学科培训则很纠结,若周围的孩子都在补课,则很难不被影响。

  已经感受到升学焦虑的向晖,不得已给孩子报了“一对一”摸底,请老师专门为他讲试卷,找到问题后,有针对性地学习。有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表示:“双减”虽持续,但不能放弃“查漏补缺”。

  记者注意到,少数学科培训机构转为私教课的方式运行,生源多来自“双减”前的积累。也有以托管为名,开设国学、思维等课程,实则提供学科培训。

  有家长表示,给孩子报寒假班的原因是让孩子处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找不到值得信赖的托管机构,被迫“升级”成培训班。家长熊女士说:“白天家里没有大人看着,孩子贪玩不自觉,不去培优怎么办?”

  她向记者表示,培育值得信赖的托管机构或能有效缓解学科培优的需求,“好的托管机构有老师督促,有学习氛围,家长也能省点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