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青山中学射箭队吸引孩子们跨区“蹭课”
2022-01-21 10:18:3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不仅教射箭,还教持弓有道、做人端正 中学射箭队吸引孩子们跨区“蹭课”

中学射箭队吸引孩子们跨区“蹭课”_fororder_01

青山中学射箭队寒假坚持训练。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摄

  “攻防箭练习,计时5分钟,开始!”“速度快的抓紧时间多射几箭,进攻的同时不要忘了防守!”1月19日上午10时,青山中学射箭队队员们正在操场上进行一场激烈的分组对抗赛。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这支队伍里既有人高马大的初中生,也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男生和女生的人数基本持平。

  青山中学803班学生杨钰秦子是教练陈龙眼里的“好苗子”,“动作已经练得相当漂亮,就是还欠缺一点力量”。杨钰秦子说,她非常喜欢射箭运动,从初一进校时就加入了学校射箭队,跟着陈老师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不仅提高了技术水平、锻炼了身体,还在学习射礼的过程中明白了持弓有道、做人要端正的道理。

  青山中学射箭队是学校“90后”体育老师、班主任陈龙在四年前成立的。他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处于叛逆期的调皮孩子学射箭,用《礼记——射义》引导孩子们遵守规则,将德育渗透进体育课堂。他的学生林凯瑞、刘宣在2019年摘得青少年射箭世界杯的银牌和铜牌。

  如今,在武汉赫赫有名的青山中学射箭队一到寒暑假集训不仅会吸引周边钢城三小、青山小学的孩子们“蹭课”,更有武昌、汉阳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

  中华路小学403班学生姚欣贝就是慕名而来跟随陈龙学习复合弓的,她从2020年暑假开始跟着青山中学射箭队训练,去年还和队友一起获得了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射箭比赛的团体第四名。

  “孩子学了一段时间射箭以后,我们明显感到她的身体素质变好了,力气也变大了。”姚欣贝的爸爸告诉记者,他本人就是一个射箭爱好者,孩子受到影响也对射箭很感兴趣。但这是一个相对小众的运动项目,以前孩子想玩只能去射箭馆,花费不菲,也得不到系统的训练。如今,射箭终于走进了校园,孩子可以跟着优秀的教练免费学。

  据了解,2021年,青山中学射箭队获上海ACAC青少年射箭邀请赛甲组冠军并以满环破赛会纪录;获成都ACAC青少年射箭邀请赛丙组冠军、淘汰赛冠军;包揽宜昌即刻射箭联赛反曲弓组冠亚季军;代表青山区参加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获青少年射箭项目9银3铜。

  “四年前,我们的射箭队‘一穷二白’,装备是我自掏腰包购置的,现在不同了。”提到射箭队这几年的发展变化,教练陈龙的幸福感也溢于言表。他说,在教育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师生的努力下,青山中学已成为武汉射箭传统学校、全国射箭重点学校,每年可以获得一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和更新设备,2021年,青山区教育局还拨款近8000元给射箭队“鸟枪换炮”。现在,青山中学射箭队的软硬件条件越来越好,知名度越来越高,喜欢射箭的孩子、支持孩子学射箭的家长也越来越多了。

  青山中学教学校长朱显鼎说,学校一直在实践中摸索如何给学生一个好的出路,答案是要发掘每一个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学校大力支持射箭队的发展,设置了专门的射箭教室、训练场地,并筹措资金购买了部分器材。射箭队在陈龙老师的带领下,不仅帮助有特长的孩子进行专业化训练、实现梦想,也对有兴趣的孩子进行射箭项目的普及和推广,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未来。(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李维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