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助涉罪未成年人圆梦大学
2021-12-28 15:07: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即将施行,“依法带娃”时代到来,父母如何成为“合格”的监护人?12月24日,潜江市人民检察院针对两起未成年人参与的电信诈骗案举行不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侦查机关、辩护人、人民监督员等各方的意见和理由,根据案件中三人的犯罪事实和量刑情节,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给迷途少年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2020年8月初,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峰从网络上看到一起“网络催收”的招工广告后便从外地来到潜江,在“上线”胡某的指示下多次在潜江市、随州市安装通讯设备,供上线远程操控拨打电话,进行电信诈骗活动,最终造成4名受害人共计26万余元的损失。

  2020年9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义带领小花在内的20余名在校高中生,帮助“上线”在QQ向不特定的人群发送赌博诈骗信息万余条,在微信上推送诈骗分子“二维码”名片,造成被害人损失4998元。

  小峰、小义、小花直到被警方带走时,才发现这“躺赚”的招工和兼职是天大的“雷”,而误入迷途的小峰、小义、小花又该何去何从呢?

  公安机关对小花采取了取保候审措施,小峰和小义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小义是高三学生,马上面临高考,如果予以逮捕,他将失去参加高考的机会。

  本着宽容不纵容、教育挽救的原则,且小义、小峰均具有悔罪表现、认罪认罚,社会危险性较小,具备有效监护条件和社会帮教措施,于是对小义、小峰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并对他们开展了法治教育和集中训诫等不捕帮教措施。

  2021年6月,小义、小花顺利参加高考并如愿考上了大学。“我们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现在在大学专心学好自己的专业,以后进入社会我们会踏实工作、回报社会。”他们高兴地和检察官分享大学的生活。

  遨游网络寻工作,误入迷途成帮凶。究其原因,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除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意识淡薄外,关键在于监护人未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

  针对家长家庭教育失当、监护不力、疏于管教等问题,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向三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送达了《督促监护令》,提出重点监护举措,要求家长认真分析自己在教育孩子上存在的问题,更新教育理念,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孩子早日顺利回归社会。三名家长当场承认自已监护失职,自愿接受监督考察,三名涉罪未成年人现场签署了《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承诺书》。

  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对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社会调查和监护状况评估、掌握家庭教育指导需求后,依法启动强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邀请三名家庭教育指导员制定了针对性家庭教育指导计划。

  12月24日,家庭教育指导在不公开听证会后进行。“家长是唯一不用持证上岗的职业,家庭监护缺失或教育不当,是产生‘问题孩子’的一大原因。为了孩子能回归正道,家长要承担起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与孩子一同学习、成长。”家庭教育指导员向在场的家长提出殷切希望,并就如何改善亲子关系、进行法治教育、提高监护意识和能力,创造和睦家庭环境现场进行了指导。

  “今天既是不公开听证会,也是一场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会,具有较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有利于未成年人的改过自新和重回社会,彰显了司法温度。”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用心良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做法点赞。

  “潜江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会签署了《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办法》,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家庭教育指导员队伍,这支队伍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拥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学校高级教师等36人组成。下一步,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和家庭教育指导,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分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龙珊珊说。(文 熊思娟 王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