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扎染艺术进校园 民族文化在孩子们手中绽放异彩
2021-06-10 13:08:0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李玥

扎染艺术进校园 民族文化在孩子们手中绽放异彩_fororder_01

红旗村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的扎染作品。(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摄)

  “老师,我这样扎小方巾可以吗?”“我的捆扎胶带为什么捆不紧啊?”近日,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老师走进硚口区红旗村小学,指导学生感受非遗工艺——扎染,看着面前花花绿绿的颜料和各种工具,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一下被点燃了。

  被授予“武汉市民族进步创建示范学校”称号的硚口区红旗村小学,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润物细无声。扎染艺术活动作为该校特色课程中的拓展课程在学生中普及,旨在通过学习扎染,体会少数民族独特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培养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家国情怀。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工作人员郑梦玲向孩子们介绍了扎染工艺的基本知识、扎染特点和制作技巧,并展示了几件成品,绚丽多彩、自在灵动的图案让学生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后,她给每个学生发了白色小方巾,手把手一一指点。孩子们按照老师教的方法,把白方巾折叠好,用夹子夹牢,再用捆扎带或线扎起来。不时有好学的孩子向老师提问请教,现场气氛热烈。

  扎染的美没有限定,可以任由个人喜好进行创作,不论如何扎、如何染,都会邂逅一个意外的美丽。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孩子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陆续完成自己的作品,一件件精美的扎染方巾呈现在眼前,由于手法不同,用时不同,所以每一件扎染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太奇妙了!”学生蒋宏阳看着自己的作品感慨道,“从扎结、拆线,到染色,再到最终作品的诞生,整个过程太神奇了。”

  该校社团负责老师吴红霞说,扎染是我国民间独特的染色工艺,孩子们在创作的过程中,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体验到成功的乐趣,也在心中播下热爱民族文化的种子。(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周莉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