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长江保护法》实施首日 长江海事部门加强宣贯执法
2021-03-02 09:24:50来源:新华网编辑:胡礼国责编:石丽敏

《长江保护法》实施首日 长江海事部门加强宣贯执法

长江保护法实施首日,武汉港区海事处武桥海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登船进行执法检查。新华网李晓笛摄

  新华网武汉3月1日电(李晓笛)“你们船上的生活垃圾如何处理?油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后如何回收?”在长江武汉段新五里服务区一艘停泊的载油船舶上,海事执法人员一边仔细检查,一边就防污染情况询问船舶工作人员。“对于船舶造成的污染,比如船上卫生间的水,如果直排到长江,海事部门将依法处2万元以上的罚款。”武汉港区海事处武桥海巡执法大队队长孙玉国说。

  孙玉国所依的法就是《长江保护法》,这是中国第一部流域法,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说,长江海事局主要在控制和减少水环境污染、加强船舶污染治理方面承担重任。“长江海事部门正在积极组建《长江保护法》的宣贯队伍,进行现场宣传和检查执法,扎实做好长江流域污染防治工作。”

  据介绍,在《长江保护法》到来之前,长江海事局已完成从安全监管为中心向安全与防污监管为中心的观念转变。

  “近五年来,我们与1130家航运企业签订防污染责任状,查处涉污相关违法行为1.5万余起。”李江介绍说。与此同时,长江海事局里已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建设码头固定接收点1172个、流动接收点259个,实现码头船舶垃圾100%免费接收,推动建成33座船舶污染物转岸码头、4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新建10座化学品洗舱站。

  他表示,下一步长江海事局将严格按照长江保护法赋予的职责,认真履职,严格执法,公平执法,文明执法,更好的维护长江经济带的发展。

  “所有的船舶,都被要求先交付垃圾,先交付生活污水,再进行作业。我们武汉海事局辖区内,所有的污水,必须是零排放。”孙玉国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