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3年累计造林绿化5582亩 黄石79公里长江岸线镶上“绿丝带”
2021-02-08 09:31: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3年累计造林绿化5582亩 黄石79公里长江岸线镶上“绿丝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08085529_副本

沿江开山塘口修复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3年累计造林绿化5582亩 黄石79公里长江岸线镶上“绿丝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08085535_副本

园林工人利用晴好天气抢种中山杉等树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黄石长约79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曾经分布着大大小小123座码头和27座露天矿山,因历史上过度开发,生态环境一度被破坏。

  2020年,湖北省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三年行动收官,黄石通过实施“绿满长江”攻坚战,3年累计造林绿化5582亩。

  一个个滨江公园、一座座绿色矿山、一片片防护林沿江分布,扮靓长江岸线。

  拔掉“锈钉子”

  镶上“绿丝带”

  2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与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植树造林科负责人一起,沿长江岸线一路南行。

  来到西塞山附近,沿岸可见新植的池杉、香樟等树苗,在江风中摇曳。不远处,大江东去,百舸争流。

  这里曾是堆放砂石、停放货车的众成码头,经整治复绿,已成为西塞神舟会滨江公园的一部分。

  众成码头占地面积约30亩,长期非法占据长江岸线,严重影响行洪、通航安全,如同一枚“锈钉子”,扎在长江岸线上。

  2019年11月,多部门联合执法现场拆除。“锈钉子”拔掉了,开始镶“绿丝带”。

  “超过岸线的土方必须挖掉,直到与岸线平齐,码头越来越小,最后剩下仅20亩;岸边混凝土地面、渣土垫层也要破除,最深超过50厘米;再覆盖一层黄土,让树苗易于成活。”

  站在新植的池杉林中,西塞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元川介绍,众成码头整治复绿共清运土方约6万立方米,栽种树木1300多棵,通过复绿扩建和景观提升,与此前建成的西塞神舟会滨江公园连成一片。

  继续往南,行至棋盘洲长江大桥附近,桥下岸边可见“树阵”,用细竹竿拴住连成一体。

  “这些树刚栽种不久,根基不牢。江边风大,只有抱团,才能站稳脚跟。”新港园区建设局副局长黄海军说,之前这里码头、垃圾场、砖瓦厂遍布,堆满建筑石料、废旧设备等,如今大变样。

  新港园区复绿区域岸线长约11.7公里,面积千余亩,邀请省林业勘察设计院规划设计,建设东湖滨江湿地公园。为尽快形成沿江绿化效果,已投入3000多万元,栽植各种强耐水湿树种2.5万株,绿化效果初步显现。

  如今,黄石港区沈家营滨江公园、西塞山区神舟滨江公园、西塞神舟会生态游园、牯牛洲桂花园等滨江公园和景观带沿江而建,人居环境改善、休闲场所增加,沿线居民为长江复绿工程竖起大拇指。

  生态修复

  开山塘口

  长江南岸阳新县富池镇王曙村建材厂一处开山塘口,上下落差约125米,去年底顺利完成生态修复。

  去年10月记者曾实地探访,8台喷播机交替喷播草籽,记者登上其中一台,工人往喷播机罐体内添加水、筛过的泥土、4种不同的草籽以及粘合剂、弹力剂、草纤维和复合肥等,搅拌均匀后,旋转喷枪,向挂有钢丝网的岩石上喷播。灰色的岩石顿时变为土黄色,待草籽发芽、生长,从而实现生态复绿。

  这是开山塘口生态修复中,最常见的一种绿化技术——客土喷播。

  施工方长江岩土工程总公司现场负责人杨卫东介绍,他们在岩石上喷播厚约10厘米的草籽层,并在塘口底部、边坡等处栽下5.6万棵泡桐、夹竹桃和金叶女贞,复绿面积约600亩。

  黄石因矿而兴,多年露天开采造成的开山塘口多达395个,像一道道撕裂的伤疤,产生大量生态环境问题。修复治理的重中之重,是沿江分布的27座矿山。

  阳新娲石水泥有限公司投入3400万元,通过栽植乔木25万株、藤本2.3万株,修复矿山生态环境3.63万平方米,建成一座绿色码头和一处滨江小游园,彻底改变矿山脏乱差局面。

  开山塘口生态修复,资金如何解决?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一方面,利用中央下拨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资金,争取上级支持,向各县市区政府拨付1.425亿元资金,用于启动长江沿线等重点区域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市人大立法,探索市场化方式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利用修复工程产生的土石料销售收益,来解决治理资金不足的问题。

  应绿尽绿

  打造精品

  据悉,2020年“绿满长江”攻坚战,黄石以建设长江防护林为主,栽种苗木14万株,对沿江2500多亩重要节点和码头绿化实施提档升级。

  根据职责分工,黄石多个部门参与沿江造林,积极争取对口项目资金共1.59亿元,其中:水利部门投入700万元,完成长江堤防防护林改造400多亩;交通部门投入1000万元,完成沿江非法码头整治和土地平整复绿;自然资源部门争取国家矿山生态修复资金1.42亿元,解决了沿江生态修复启动资金难题。

  应绿尽绿,是不是栽树越多越好?

  答案是否定的。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一位水利专家说,树栽得太多太密,影响正常行洪。造林绿化前,一定要科学论证。树种选择上,大多需要耐水湿。

  去年汛期前,长江新港园区岸线复绿区域种植了3000株树,水里浸泡一个多月,淹死近半,汛后补栽1300多株。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汛后大干快上栽种苗木,尽量选择耐水淹的品种,如中山杉、池杉、乌桕等大规格乔木。

  而在对刘家坝角码头进行复绿设计时,西塞山区考虑到其地势较高,汛期不会被水淹的优势,将江心洲保护开发和休闲旅游相结合,高标准进行复绿设计,计划在2万平米非法码头旧址上种植1200棵大桂花树,打造一个芳香迷人、绿树成荫的牯牛洲桂花园。

  沿江造林,不能重种植,轻管护。

  2019年以来,黄石汲取沿江绿化由各乡镇实施、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对所有沿江绿化工程采取招标方式,选择专业绿化公司实施,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化造林、专业队伍施工和管护,苗木栽植完成后由绿化公司管护三年,经林业部门检查验收达标后正式移交当地政府管理,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肖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