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黄梅有条会“唱”黄梅戏的路
2024-02-29 10:23:02来源:极目新闻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

  发源于湖北省黄梅县的黄梅戏,是闻名全国的五大剧种之一,2006年6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梅戏韵悠扬、戏风浓厚,看戏、听戏、学戏、唱戏,已经融入黄梅人的生活日常。

  在上海定居、回黄梅老家过年的王前一家,自驾途中被黄梅县城关至五祖公路沿线围墙上的黄梅戏壁画所吸引,他索性给儿子、孙子讲起黄梅戏来。“回来那天出了黄梅高速收费站,就看到路边‘戏乡福地·灵润黄梅’的景观,我是听黄梅戏、唱黄梅戏长大的,没想到公路沿线有这么多黄梅戏壁画。”

湖北黄梅有条会“唱”黄梅戏的路

黄梅戏壁画

  黄梅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许继军介绍,近年来,黄梅县公路不断提档升级,安防配套齐全,路域环境整洁,路旁香樟成荫,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城五公路是五祖、停前、柳林等乡镇连通城区的主干公路,也是东山问梅村、五祖寺、玫瑰园漂流等景区的必经之路,自驾车、旅游车多,该县全力打造美丽国省道,推进交文旅融合发展。

  如何利用公路交通更好地传承黄梅戏文化?如何推进交文旅融合发展?黄梅县委、县政府结合美丽国省道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不断传承黄梅戏文化。

  在城五公路起点的黄梅镇,7家黄梅戏会馆,由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升格更名的省级院团---湖北黄梅戏艺术剧院的黄梅戏演出,让游客听到原汁原味的黄梅戏;在城五公路沿线,不仅增设黄梅戏文化标牌,还充分利用公路边围墙空间,描绘黄梅戏壁画;在五祖镇的东山问梅村景区,天天有沉浸式黄梅戏演出;在五祖镇的黄梅向日葵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建有黄梅戏馆,教唱黄梅戏,讲解黄梅戏来源、唱法等,是黄梅县全方位传承黄梅戏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湖北黄梅有条会“唱”黄梅戏的路

黄梅戏笔画

  “春节期间,听黄梅戏的人不少,景区游客量连续破万。”东山问梅村景区负责人说。

  城五公路沿线一面面普通的围墙,变成了黄梅戏的超级大舞台。围墙壁画上,有《天仙配》《女驸马》《夫妻观灯》《过界岭》《打猪草》等黄梅戏经典曲目介绍及戏曲画面……戏曲中的每一个角色、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栩栩如生。与此同时,经典黄梅戏的人物表演、剧照、头饰、服饰等元素融入其中,一面面单调的墙壁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讲故事”的彩绘文化墙,还穿插有二十四节气和黄梅八大碗、黄梅地标优品介绍等。

湖北黄梅有条会“唱”黄梅戏的路

黄梅戏壁画

  壁画师任高浪介绍,黄梅戏发源于黄梅县,所以墙绘以黄梅戏为主题设计,通过壁画和浮雕相结合呈现,也有利于发扬和传承黄梅戏,希望更多游客感受到黄梅戏文化。

  黄梅戏文化墙的打造,不仅让城五公路成为会“唱”黄梅戏的公路,而且提升了道路“颜值”,还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新的“色彩”,也让更多人了解黄梅县传统文化。据统计,城五公路的黄梅镇和五祖镇绘有黄梅戏经典曲目10余部、长近1000余米、彩绘面积1500余平方米、浮雕150平方米,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之一。(极目新闻通讯员 潘庆芳 聂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