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球形火焰、奇妙“乒乓球”…… 武汉学生跟着“天宫课堂”探索星辰大海
2023-09-22 10:30:4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球形火焰、奇妙“乒乓球”…… 武汉学生跟着“天宫课堂”探索星辰大海

楚才中学八年级学生在“天宫课堂”上做同步实验。通讯员官华 摄

球形火焰、奇妙“乒乓球”…… 武汉学生跟着“天宫课堂”探索星辰大海

汉阳区墨水湖小学六(2)班学生观看“天宫课堂”。通讯员杨思源 摄

  广袤无垠的太空、神秘的宇宙、美丽的星球总能唤起学生们无限的向往。9月21日下午,“天宫课堂”第四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在约48分钟的授课中,新晋“太空教师”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生动展示介绍了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球形火焰实验、奇妙“乒乓球”实验、动量守恒实验以及又见陀螺实验,并生动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授课期间,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在武汉,中小学生跟着直播同步做实验,体验天地大不同。

  ■ 陆地实验观察火焰形状

  老师带领小学生“找不同”

  “火焰怎么会是圆的?不应该是我画中火苗的形状吗?”“陀螺不是旋转的吗?”……青山区红钢城小学全校师生4000余人集体观看了这节与众不同的太空科学课。上课前,307班的孩子们在班主任桂赟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天宫课堂”大猜想。

  开课以后,307班师生与“天宫课堂”同步进行了陆地实时实验,桂赟带着学生一起观察酒精灯上火焰的形状,让全班同学一起来“找不同”。

  “太空中的火焰太可爱了,像个小蘑菇,跟我们现在实验时看到的尖尖的小火苗完全不同。原来,这就是重力的作用!”看到天宫课堂的“球形火焰”实验,学生何姿颖、刘世东急切地向小伙伴分享自己的感受。

  航天员桂海潮用一个陀螺展示了精彩的转身,引起学生的一片惊呼。刘泓迪同学忍不住对着大屏幕提出自己的疑问:“为什么桂叔叔能和陀螺一起转动呢?”接着,桂海潮直观地向孩子们诠释了“角动量守恒定律”。

  下课后,孩子们共同完成了“天宫课堂”记录单,将自己感兴趣的实验用笔勾勒了出来。唐诗宜同学这样记录自己的收获:“‘天宫课堂’太有趣了,我也想近距离接触太空,感受太空的神奇与美妙。”

  红钢城小学校长陈亚敏介绍,观看“天宫课堂”、天地同步实验,已经成为学校的传统课程。这场独特的天地“对话”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航天知识、科学知识,也激发了他们探索浩瀚星空的热情。

  “天宫课堂”开讲期间,汉阳区墨水湖小学也在同上一节科学课。同学们对“球形火焰实验”“奇妙‘乒乓球’实验”尤为感兴趣,不少同学表示也想去微重力环境中看一看、玩一玩,并对一些神奇的科学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乒乓球’接触到球拍会被弹开,那么两个水珠相撞在一起,是会弹开还是会融在一起呢?”六(2)班李梓俊同学期待下一次的天宫课堂能给出答案。“为什么水在零重力的环境下会浮在空中,而火柴上的火焰却不会脱离木棍飘浮在空中?”六(2)班肖俊熙同学表示要努力学习,考上北航,亲自去揭晓这个答案。

  墨水湖小学党支部书记姚倩说:“精彩的‘天宫课堂’让航天梦住进小学生的心里,第四课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学校希望通过这么宝贵的学习资源,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航天梦想,努力学习,在将来为实现中国航天梦、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提前备好器材

  与“天宫”同步做实验

  “记录一个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实验”“图文方式记录实验过程和现象”“请写下你的思考”……武汉市楚才中学设计了一份《太空实验记录单》,全校1400多名学生观看了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第四课,并请所有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个小实验认真做好记录。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航天员演示一个个实验,专心致志地聆听着实验的奥秘,惊叹着实验的神奇,同时使用学校准备的烧杯、滴管等实验器材,与“太空”同步实验。

  八(4)班刘紫琴同学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球形火焰实验”,她观察到在太空中火焰呈球形,而在地面的火焰呈水滴状,红色与蓝色的火焰不断闪烁。“太空中的火焰状态与地表的完全不同,太奇妙了。通过同步实验,加深了我对物理的兴趣与探索。”刘紫琴说,这个实验介绍了微重力环境下蜡烛燃烧产生的球形火焰现象,讲解重力对燃烧过程的重要影响以及微重力环境燃烧研究的重要意义。

  “我最感兴趣的是动量守恒实验。”八(1)班高佳英同学说,“在过去,物理学家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完成此实验,却坚持不懈地研究。我们应向伟大的物理学家致敬,他们所发现的理论现象对如今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生逢盛世,我们要勇于担责、自强,怀有求知求新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记者杨幸慈 郭丽霞 通讯员许莹 官华 杨思源 丁嘉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