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近四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武汉商学院 共话通识教育发展
2023-09-17 15:5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赵滢溪

  9月15日至16日,由武汉商学院、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主办的第五届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塞浦路斯、罗马尼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4国的专家及近400位与会学者共话通识教育发展。

武汉商学院:近四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话通识教育发展_fororder_图片1

会议现场 供图 武汉商学院

  会议围绕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国际视野拓展、通识教育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路径、“通识教育+”学科融合发展现状及前景、人工智能背景下通识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通识教育与生态文明、通识教育与中国文化等六个专题进行了研讨、分享。

  武汉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志辉作开幕式致辞,代表学校对到场的专家学者及各方嘉宾表达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刘志辉说,这是通识教育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是该领域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化平台。他希望借此契机,与各国学者携手合作,以教育育先机,以学术思维开新局,在博学、博爱的氛围中充分交流、拓宽思维、解放思想,在探索、求真、创新精神的加持下加强各学科之间的吸收、融合,推进通识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武汉商学院:近四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话通识教育发展_fororder_图片2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詹姆斯·克雷布作分享 供图 武汉商学院

  会议中,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詹姆斯·克雷布从教育和经济学角度探讨了如何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玻利维亚山谷私立大学教授马尔克分享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2030年议程的影响。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教授科斯塔斯·古里亚莫斯则是从学习与教学范畴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海外各领域的专家就其各自的研究范畴,带来了不同的视野与思考。

武汉商学院:近四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话通识教育发展_fororder_图片3

玻利维亚山谷私立大学教授马尔克作分享 供图 武汉商学院

  国内专家们的议题既有关于AI智能、元宇宙等前沿工具对通识教育影响的探讨,也有中国传统的经学、易学以及书画、饮食等文化对通识教育发展的思考,还有基于生物、语言、多学科竞赛、教育建设、信息技术使用等多维度的内容研讨。

武汉商学院:近四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共话通识教育发展_fororder_图片4

塞浦路斯欧洲大学教授科斯塔斯·古里亚莫斯作分享 供图 武汉商学院

  武汉商学院校长彭瑜在闭幕致辞中代表武汉商学院领导班子,对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致以祝贺和感谢。他表示,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为全国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对营造通识教育高校创新研究学术氛围、提高大学生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实现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的举办目标。

  武汉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高静表示,通识教育是博学与精专融合的素质教育,在五届会议中,以无障碍、无歧视的学术分享,使不同的思想相互切磋碰撞,促进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相互交流,以学术创新推动通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通识教育与当代发展”国际会议从2019年举办以来,持续关注国际社会通识教育创新研究成果,推动成立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联盟、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际智库,为通识教育在高校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文 涂保林 刘自力 刘章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