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当葡萄干遇上热干面” 武汉援疆教师让两地孩子“云见面”
2023-09-13 18:1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9月8日,刚刚获得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优秀援疆教师荣誉的新疆博乐市第一幼儿园29岁女教师鲁佳俊,走下领奖台,又迅速投入到自己喜爱的幼教工作中。此前,她相继获得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当葡萄干遇上热干面” 新疆博乐支教老师让两地孩子“云见面”_fororder_图片26

鲁佳俊(右一)和小朋友做游戏 摄影 胡义华

  鲁佳俊是武汉市武昌区东亭幼儿园老师,于2021年10月进疆,在新疆博乐市第一幼儿园任教。“我在读书时,看到很多支教老师感人的故事,就想着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支教。”鲁佳俊说。在得知有援疆支教名额后,她主动申请报名。最初父母并不同意,“我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武汉,爸妈担心我到新疆吃不消,受不了苦。”鲁佳俊反复做父母工作,“请相信我,我吃得了苦,在那边也会照顾好自己。”

  进疆后,就遇到第一个难题。她当时带的博乐市第一幼儿园大六班,有32名小朋友,其中一半是少数民族孩子。“少数民族小朋友的名字很长,和小朋友打交道,必须要记住名字。”鲁佳俊一方面向少数民族老师请教,一方面晚上在宿舍翻看小朋友照片,一个个对照记住名字。把小朋友名字记住后,鲁佳俊开展工作如鱼得水。

“当葡萄干遇上热干面” 新疆博乐支教老师让两地孩子“云见面”_fororder_图片27

鲁佳俊(中)给小朋友讲故事 摄影 胡义华

  她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当葡萄干遇上热干面”活动,让博乐市第一幼儿园小朋友与武汉市武昌区东亭幼儿园小朋友视频“见面”,并给班上小朋友的名字编了一首儿歌,男孩“艾迪汉巴郎、卜子熙巴郎……”女孩“苏薇巴古丽、张婉迪古丽……”让博乐小朋友唱歌给武汉小朋友听,同时也让武汉的小朋友学唱新疆歌曲。在欢声笑语中,两地小朋友度过了愉快的一天。活动结束,两地小朋友们还依依不舍通过视频打招呼,“我们会到武汉去的”“等着我们,我们会来博乐的”。

  有一位维吾尔族小朋友巴哈德尔,因为普通话说得不是很好,平时很少讲话,即使说话,眼睛也不敢直视对方。鲁佳俊主动和巴哈德尔说话,“你好呀,我们要一起玩呀。”同时,她还鼓励巴哈德尔遇到老师同学多打招呼,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唱儿歌和做游戏时,鲁佳俊请其他班的小朋友当观众一起来观看,增加巴哈德尔的自信心。不到一个月,巴哈德尔已经能主动上台表演了。

  做好传帮带,也是援疆教师的一份职责使命。鲁佳俊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及时与博乐当地老师交流分享。作为博乐市第一幼儿园大班教研组组长,鲁佳俊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她在2023年6月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文 张永良 胡义华 王腊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