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开学第一课:大一新生走进武汉职业健康体验馆
2021-09-28 16:03:5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李燕责编:石丽敏

开学第一课:大一新生走进武汉职业健康体验馆_fororder_01

学生体验互动项目。

  近日,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大一新生在老师和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武汉职业健康体验馆,上了开学的第一课,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忘的体验。现场参观的陈同学认为:“实地参观激发了我对公共卫生专业的兴趣,更坚定了我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决心。”

  开门办馆

  精心打造健康教育基地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建设的职业健康体验馆,于2021年全国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正式投入使用。体验馆开馆当天,与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武汉斯坦雷电气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成为签约单位的职业健康教育基地。

  武汉职业健康体验馆总面积超过1100平方米,是截至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基地。整个场馆由序厅、认识职业病厅、职业病防护技术体验厅、职业健康管理厅、职业健康在未来厅组成,立足职业病防治工作重点及劳动者关心的问题,贯穿“职业健康”主题,普及职业病危害因素以及相关防护知识。

  体验馆改变以往单向的职业健康宣教模式,充分利用平面媒介、视听技术、实物展示、互动体验等高质量、多元化的形式,率先引进搬举公式、听力损伤模拟器,创新建立急救小屋、女工保护小屋,VR虚拟技术展示有限空间救援,动感单车答题通关遨游武汉三镇,让参观人员在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中了解职业病工伤预防等相关知识,增强职业健康保护意识。

  武汉市职防院院长易桂林介绍:“市职防院是湖北省高校实习实训基地,职业健康体验馆可让全市医学院校的大一新生来上职业健康‘开学第一课’,让全市中职学校的毕业生在开启职业生涯前来上职业健康‘必修课’。当然,更重要的是让全市劳动者来学习职业健康防护知识,把职业健康体验馆打造成为全国一流职业健康教育基地。”

  因人施教

  精准科普职业健康知识

  武汉市职防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体验馆面向全市职业人群和市民免费开放。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体验馆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参观的开放方式,开展线上直播2次,接待线下参观100余场次,共计6万余人次在线上、线下对职业健康体验馆进行了观摩并学习职业健康知识。

  职业健康体验馆在设计之初,就确立了“因人施教,精准科普”的职业健康知识传播理念,专职讲解员根据参观人群的文化背景、工作岗位调整讲解策略,针对参观人群接触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精准科普相应的职业健康防护知识,让参观人群听得懂、用得着,做到因人施教。其中,根据武汉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以及生产工艺流程职业病危害因素特点,体验馆用沙盘和视频展示汽车喷涂作业的职业卫生防护技术。结合武汉市健康企业创建实践,体验馆展示两家典型“健康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的先进经验做法。这种具有针对性的展览直击企业劳动者、管理者工作中的痛点,为他们做好职业健康保护、职业卫生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体验馆分层展览,参观人群都能学习到有用的健康知识。常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粉尘、噪声、化学毒物,体验馆对其危害以及防护知识有较为详尽的科普,接害岗位的参观人群可以学习到相应的知识。对于办公室白领高发的鼠标手、颈椎病、腰椎病等肌肉骨骼疾患,体验馆专门开辟“工作相关疾病”版块介绍预防知识,还有颈椎操、工间操等教学视频。

  武汉市职防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结合职业健康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等“五进”活动,积极发挥武汉职业健康体验馆健康科普的优势,为全市职业人群和市民提供优质的参观服务,提高职业人群健康素养,助力健康武汉建设。(叶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